秋,外廊上垂吊一百個柿子的魄力。現今多半是薰蒸安保柿,顯得自然曬乾的柿子更珍貴。曬好前小朋友就會忍不住偷偷拿走一個又一個。
秋,外廊上垂吊一百個柿子的魄力。現今多半是薰蒸安保柿,顯得自然曬乾的柿子更珍貴。曬好前小朋友就會忍不住偷偷拿走一個又一個。

四季家務

到了秋冬,空氣開始變得乾燥,便要開始準備製作柿子乾和番薯乾,還要曬香菇、白菜和白蘿蔔。借助太陽公公的力量製作保存食。水分曬乾的蔬菜濃縮了食材的美味與甜味,直接享用就有一股特別的風味。

接近大自然享受生活

蜂斗菜、艾草、水芹,都是郊外帶來春天信息的野菜。因為這些植物維持在柔軟、苦味少的花苞、嫩葉期間很短,所以會在它們長大前就先摘下,立刻料理上桌。一旦出現了初夏時梅子和山椒清爽的香味,就預告著夏天即將來臨。紫蘇配番茄、茄子配小黃瓜;使用綠辣椒和各種夏天的蔬菜,準備製作醬料和漬物。一邊處理著充滿水分的夏天蔬菜,似乎也能感受到從指尖傳來的一股沁涼。

到了秋冬,空氣開始變得乾燥,便要開始準備製作柿子乾和番薯乾,還要曬香菇、白菜和白蘿蔔。借助太陽公公的力量製作保存食。水分曬乾的蔬菜濃縮了食材的美味與甜味,直接享用就有一股特別的風味。接著就能興致勃勃地將蔬菜乾醃漬過冬。準備一年分的味噌也是冬天的一大例行公事。

一整年下來,家務莫名忙碌。但是只要接觸到蔬菜和植物,我的心靈就會不可思議地變得平靜、心如止水。好像差不多要開始醃櫻花了呢,不知道後山的山椒結果了沒有? 貼近大自然,感受季節轉移,今天也要努力不懈地做好家務事。

在夏天的土用丑日之際(最炎熱的七月十九日到八月七日之間),選一個持續三天放晴的日子,將六月時醃好的鹽漬酸梅乾和紅紫蘇曬在戶外。祈求能多吸收一點太陽光,變得更美味。

春,田地旁可以採到很多蜂斗菜。莖可以清煮、熱炒,或是用醬油燉煮成伽羅蕗。葉子不要丟掉,佃煮(用醬油和糖把小魚、貝類、海帶、蔬菜等煮至黏稠,外表就像裹上一層醬油糖衣) 或炒味噌時都可以加進去。

夏,不知何時,原本掉落的種子,已經在後院長成一叢一叢的紅紫蘇和青紫蘇了。不只是葉子,花和果實也可以鹽漬食用,一點都不浪費。

秋,外廊上垂吊一百個柿子的魄力。現今多半是薰蒸安保柿,顯得自然曬乾的柿子更珍貴。曬好前小朋友就會忍不住偷偷拿走一個又一個。

冬,屋簷掛滿白蘿蔔。冷冽的風更能帶出白蘿蔔的甜味。雖然有兩個星期時間會擋住陽光,只要是為了好吃的蘿蔔乾,我並不介意。(本文轉載自《家的日常》,標題為本刊編輯所加)

說說書

消除浪費、依循自然、傾聽身體的聲音

作者山田奈美紀錄了多年來於東京近郊葉山生活的日常。一家三口悠然自得於鄉居生活,與大自然的花草獸木一同起居作息。親手栽植作物、烹煮山野蔬食,每日灑掃,在平凡生活中尋求生命的感應;以常年幽居山林的心得,分享其單純的生活步調。

古老的知識裡,蘊藏許多讓生活更快樂的智慧。奈美紀藉由前人傳承的智慧與日常實踐,無論是散步山林、製備養生料理或是手作日常事物,皆以全身感知自然的奧妙、傾聽身體的聲音,讓生活中省去許多不必要的浪費,與大家分享許多和自然共存的生活技巧,和滿溢季節感的自家料理。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6714
  • 作者: 山田奈美
  • 譯者: 張瑋芃
  • 出版社:方舟文化
  • 出版日期: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