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自長出來的野生番茄,雖然果實袖珍,但野性十足。 攝影/葉品妤
春天自長出來的野生番茄,雖然果實袖珍,但野性十足。 攝影/葉品妤

菜園裡的野菜密碼

野菜的最佳採集地點當然是野地囉〜住在鄉下的好處就是野地只要騎車幾分鐘就可到達,只要平時眼觀四方,食物雷達開啟,整個大自然就是果菜市場。

[dropcap]一[/dropcap]般農家菜園裏總會種些常備作物,無論市場的菜價有無波動,自家園子隨時可提供家常菜的基本食材,例如青蔥、韭菜、九層塔、地瓜葉等,種一次就可以源源不絕的採摘。我的非典型花菜園跟別人不太一樣,市場上常見的蔬菜總是長的不太爭氣,倒是各類野草欣欣向榮,在特定的時節,菜畦上、田埂邊便冒出不期而遇的美味野菜,這些自長花草各有風味,端看是否懂得它的玄妙之處。

我觀察菜園的植物演替年年不同,特地種的作物或可因勤於照料而有所收穫,野菜可就有著不為人知的生長密碼,甚麼時候要冒出來無法預知,有時多到任其枯老做堆肥,有時卻是眾裏尋它千百度,芳草依然無一根,譬如去年芭蕉樹下長的那一叢山芹菜,經過酷熱缺水的夏季,如今杳無蹤影,原本獨領風騷的龍葵,去年枝幹粗如小樹,今年卻稀疏渺小成不了盤中飧。

大寶有刺蔥與香椿 二寶有野薑花和仙草

不過不打緊,菜園只要有幾棵鎮園之寶,不愁冰箱沒菜,端不出像樣的料理,我的大寶有二,一是刺蔥、二是香椿,刺蔥全株長滿尖刺,連葉背也不是好惹的,但是風味獨特,煎蛋、醃肉、煮湯、炒菜,總讓第一次品嚐的人印象深刻,直覺有一股特殊的香氣,很少人不喜愛它,可以說是自成一格;有個性卻又隨和的香草植物,或許是因為採摘麻煩,市面上除了做成香料粉之外,鮮少看到鮮食,所以特別具有在地性,想吃的人得自己上門來。香椿則是較大眾化的香料植物,做成醬料,適合炒飯、拌麵、煎餅,愛怎麼吃任君搭配,但是驚艷值就沒有刺蔥那麼受歡迎。

至於我的二寶有野薑花和仙草,野薑花,是我最喜歡的香花,愛它具有山野氛圍的型態和氣味,開花時在野地裏白的顯眼,香氣比花色更誘人,閉上眼睛嗅聞,除了帶著薑的清新氣味還有溪流野地特有的空間想像,採幾支放在屋內,空間裡便有了連結自然的嗅覺記憶點。它還是個秀色可餐、全株可用的植物,花可入菜、煮茶,葉可充當粽葉包裹食物,嫩莖還是薑的代替品,鮮魚放上幾片一起蒸,就是一道加分的料理,野薑花只要種對地方(潮濕且日照足),不用施肥,無需澆水,一年四季無限供應。

仙草也屬佛系照料的常年作物,只要剪幾枝帶根的蔓莖埋在土裡,初期澆澆水,等根系延展之後就可以安心的讓它與雜草共存,等到風和日麗、陽光普照的日子剪枝曬乾,用布袋封裝,一年之後便可以煮成草茶或做湯底;夏飲仙草茶清涼消暑,煮雞湯滋補美味,記得小時候媽媽每年在炎夏之際總會燉上一鍋黑漆漆的仙草烏骨雞為我們涼補,我愛那帶著中藥味的濃濃雞湯,出門在外鮮少嘗過,大概只有高檔的餐廳才有這一道要熬煮數小時的暗黑料理吧!如今自己種仙草、曬仙草,燉雞湯,雖然要等上一年(據說三年的更好),但年年屯貨倒也不虞匱乏,心血來潮時,燉一鍋仙草雞湯端上桌,總覺得很驕傲咧。

野性十足野生番茄 是夏季菜園的大功臣

菜園裡還有很多秘密武器,例如春天自長出來的野生番茄,雖然果實袖珍,但野性十足,不像溫室裡的番茄那麼嬌貴,只要綁上幾根支柱,總是結果纍纍,採收不完,為那一季的菜色多了繽紛的色彩,涼拌時蔬、南瓜番茄濃湯、梅子醃蕃茄,比其市場上外型美觀卻無風味的番茄,野生番茄味道濃烈,雖小卻有極強的生命力,是夏季菜園的大功臣。

春天自長出來的野生番茄,雖然果實袖珍,但野性十足。 攝影/葉品妤
春天自長出來的野生番茄,雖然果實袖珍,但野性十足。 攝影/葉品妤

除了自己的菜園,野菜的最佳採集地點當然是野地囉〜住在鄉下的好處就是野地只要騎車幾分鐘就可到達,只要平時眼觀四方,食物雷達開啟,整個大自然就是果菜市場,春天的小葉桑滿樹桑葚,因為果實小,除了鳥兒沒人採,我卻愛花上一兩個鐘頭慢慢蒐集,回去再仔細的挑掉蒂頭煮成果醬,儘管成品只有一、兩罐果醬瓶,但物以稀為貴,舀一小匙細細的品嚐,更能感受有層次的酸甜風味,市售的果醬實在無法與之相提並論。

昭和草也是野菜雷達的重點搜尋目標,據說是日本昭和時期,在二次大戰之際,日方為了提供入山作戰的日軍有方便採摘的蔬菜可食,大量灑播種子在台灣山林野地,爾後便成為台灣常見的野菜,因為口感和味道類似茼蒿,又稱為山茼蒿。昭和草全株可食,味道清爽,沒有一般野菜的苦澀或酸嗆味,是野菜中的平民皇后,發現它的蹤跡時附近一帶通常還散生更多的植株,很容易就採到足夠的量作一道菜,清炒薑絲是最常見的吃法,或者打顆蛋煮碗昭和草蛋花湯,創意一點的吃法是和著麵粉煎作蛋餅,或是加入水餃的餡料成為野菜水餃。

老天爺給一張不挑食的嘴 期許自己視真食、食真食

野菜的廣泛定義是野外可食用的植物,其實大部分的植物都可入口,只是適不適口,其毒性的強烈度是否會造成立即的危害,識貨者根據其風味特性,可烹調出有別於平時對蔬菜的味覺經驗,先人嘗百草而知其味,古籍要典記載其特性和功效,看起來都是有用之物。

野菜可就有著不為人知的生長密碼,甚麼時候要冒出來無法預知。 攝影/葉品妤
野菜可就有著不為人知的生長密碼,甚麼時候要冒出來無法預知。
攝影/葉品妤

我對於美食經驗的追求度並不高,高昂珍奇或是製程繁複的料理也不感興趣,倒是對於非動物的野生食材有濃厚求知慾和嘗試的勇氣,感謝老天爺給我一張不挑食的嘴,對於味覺也有很大的寬容度,在現今對於美食有無限想像的飲食文化中,期許自己視真食、食真食,讓大自然的味道一如本味在舌尖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