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罹患傳染性膿痂疹時,我用太白芝麻油拌煮黃檗粉塗在結痂的部位後用紗布包妥。一天塗二、三次,一週後就幾乎完全痊癒。攝影/方舟文化提供。
兒子罹患傳染性膿痂疹時,我用太白芝麻油拌煮黃檗粉塗在結痂的部位後用紗布包妥。一天塗二、三次,一週後就幾乎完全痊癒。攝影/方舟文化提供。

常備植物療癒外用品,借助自然的力量照顧家人

善於生活的人,識植物,愛植物,更懂得在商業化與工業化產品之餘,向上天藉取精華,淬鍊成諸般外用品,自然與原始的活力透過擦抹,成為療癒的力量。

[dropcap]運[/dropcap]用食材本身的功效製作藥膳料理是我的專長,但是除了飲食,平常照料家人時我也會借助身邊動植物的力量。例如,喉嚨痛的時候用「枇杷葉萃取液」漱口。枇杷葉用燒酒浸泡過後有高度殺菌與抗發炎的功效,用熱水稀釋約三倍後再拿來漱口的話,多半不會再惡化而能完全康復。

去年,我兒子罹患傳染性膿痂疹的時候,黃檗粉立了大功。黃檗粉是一種名為黃柏末的中藥材,把它跟太白芝麻油混和煮過後塗在兒子患部上,沒看醫生就康復了。

在我常備的藥品中,還有用燒酒浸泡蜈蚣萃取出的蜈蚣萃取液,雖然視覺上恐怖到無法用照片表達,但是對付蜜蜂、蜈蚣、蚊子等蟲類叮咬,具有驚人效果。這是我剛搬到葉山時,本地居民告訴我的方法,前人的智慧果然不容質疑啊。

用自家院子的青梅 製作腹痛特效藥

兒子約一歲半的時侯,有一陣子持續腹瀉,我餵他吃了一口梅子萃取液後沒多久就康復了。雖然很酸,但就算是小孩,只要身體有需要的話還是喝得下去。即使一大堆的青梅只能萃取出一點點分量,但是為了守護「肚子的守護神」,我每年都會製作一小罐備用。

材料:

  • 青梅…10顆
  • 保存罐

作法:

  1. 青梅洗過後將水分徹底擦乾,果肉磨成泥狀。
  2. 青梅泥用紗布包起來,把精華液擰到鍋中。
  3. 開中火,煮沸後調小火,同時用木勺攪拌至呈現明亮的焦褐色、變得有點黏稠後就完成了。冷卻後放入保存罐冷藏,保存期相當長,幾乎可以放一輩子。

(本文轉載自《家的日常》,標題為本刊編輯所加)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26714
  • 作者: 山田奈美
  • 譯者: 張瑋芃
  • 出版社:方舟文
  • 出版日期: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