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陳其敏

黃色的季節

節氣霜降,小島舖上滿山滿谷的黃,這些都是小島的特有種植物,有黃花磯松、細葉假黃鵪菜、油菊,依序妝點小島風情,它們是多年生植物,以一年中最美麗的金黃姿色,來溫暖必須忍受一季嚴寒的蕞爾島嶼。

攝影 / 陳其敏

[dropcap]有[/dropcap]陽光的秋日,就是要出走,假日散步,在小島可以走多遠呢?從南澳往西引島走,最遠走到三山據點,一路上有陽光、有風,陽光照射下的海面波光淋漓閃著金光,秋風送爽外也帶著寒意。

節氣霜降,小島舖上滿山滿谷的黃,這些都是小島的特有種植物,有黃花磯松、細葉假黃鵪菜、油菊,依序妝點小島風情,它們是多年生植物,以一年中最美麗的金黃姿色,來溫暖必須忍受一季嚴寒的蕞爾島嶼。

攝影 / 陳其敏

這時節是黃色的季節。

春天的花加入黃色冬盛宴

氣候如何變遷?已不是我們可以想像!黃花磯松的花期本來是春天,但今年竟發現他加入黃色的冬季盛宴,小黃花從白色花萼中冒出,繖狀花序,花莖從葉基部抽出,再繖成美麗的姿態,花謝後,白色花萼留存不會凋謝,可拿來做乾燥花,東北季風一吹,便自然風乾,乾燥花材插起來非常自然。

細葉假黃鵪菜,屬菊科,花瓣邊緣有細齒流蘇狀,一株可以長成圓圓的一叢,當一叢接著一叢,便可鋪滿小山坡,與送爽的秋風、初冬的暖陽,展現溫暖的小島容顏。

時序立冬持續登場的是油菊,說到油菊,有一個可愛的故事,我每次講完這故事,總有人哈哈大笑,所以,我覺得它是笑話了。

「油菊開了沒?」

兒子在讀小學時,一個假日的早上,我在廚房忙著做羹湯,聽到爸爸叫著兒子說:「我們出去走走吧!」我心裡想著:「這時節應是油菊開得滿山遍野的時候呀!」真羨慕他們可以出去看花。等到他們倆回來,兒子一推門,我就急著問:「兒子,油菊開了沒?」兒子看了我一眼說:「郵局有沒有開,我沒注意,但是今天是星期天。」

攝影 / 陳其敏

一位喜愛生態攝影的記者說:「美麗的定義若包含碩大的話,東引此時此刻猶如燎原之姿佔據山野的油菊,應該可以稱得上是小島一年中最美麗的風景。在四季登場的植物裡,油菊是最難以捕抓的自然景觀,弱水三千,獨賞其一,埋沒了油菊對抗季風、猶要滿佈山野的壯闊氣勢;採廣角之姿,油菊的清雅脫俗,又不能得到彰顯。」

在小島,油菊很少拿來曬成菊花茶,原因是小島溼氣重,保存不易,若要品嘗,少量烘乾現泡,香氣撲鼻滋味甘醇,一朵花有2~3星期壽命,適合瓶插觀賞。花開如錦繡的油菊,除了花期長,繁殖力也強,曾嘗試種植庭院中,總是患蟲害,幾次後便作罷。但在短草坡上,油菊細細的種子隨風飄揚,天邊海角一落腳,待春暖便發芽,於是小島遍地輝煌璀璨,身在其中幸福感油然而生,而這黃是足以溫暖人心。

荒郊野地開那麼多家郵局?

攝影 / 陳其敏

冬日賞菊有唐代詩人元稹「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之情,百花盡謝,唯有菊花能凌風霜而不凋。這季節裡開花的植物,有著強韌的生命力,顯得人們脆弱多了,走在開滿油菊的黃金海岸,油菊絕對是會讓人想念:想起孩子的童言童語;想起喜歡生態的好友,初相識時為她介紹小島植物,我說:「到了立冬,這裡會開油菊,那裡也會開油菊。」她心裡卻想:「荒郊野地開那麼多家郵局?」想起一位長輩第一次來小島就愛上小島,想在生命的最後時光重回小島,於是,我們有約,約在油菊花開時,而他卻沒能等到這天。

油菊開了!

想起往事,心如冬陽,野花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