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 / 張瓊文

一家人的南門市場

市場在庶民生活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上市場」買菜更是多數人共同的生活經驗。《一家人的南門市場》繪本,透過書中的一家人逛南門市場的一天,呈現出來自各地的農產品、加工品如何在台北人的生活習慣、消費水平與飲食文化扮演要角,箇中滲出濃濃的人情,讓人心暖呼呼。

「王奶奶早安,您也來南門市場買菜?」小瑛和阿嬤遇見了鄰居王奶奶。

繪圖 / 張瓊文

「南門市場有很多其他市場買不到的東西,而且有許多江浙風味的小菜。 我剛買了有名的冰糖蜜蓮藕,等一下到我家吃點心吧!」王奶奶買到想買的東西,心情特別開心。

「我們今天來買粽子!」小瑛最愛這裡的粽子了。

繪圖 / 張瓊文

「南門市場裡不只賣北部粽、南部粽,還有湖州粽,也賣包粽子的材料。每年端午節快到的時候,市場超熱鬧的, 下次來吃吃看我包的粽子吧!」王奶奶說。

小瑛看到媽媽正在採買她愛吃的「心太軟」,拉著阿嬤過去熟食區。

繪圖 / 張瓊文

「南門市場有很多賣熟食的店,買了回家就能上桌,對我們這些職業婦女來說,實在好吃又方便。」小瑛的媽媽說。

「這裡菜色豐富,我們家偶爾也買點現成的東坡肉、 紅燒烤麩……味道很好。」廚藝很好的王奶奶也被琳琅滿目的菜色給吸引。

「好多的香腸喔!」小瑛很興奮,這裡販賣好多種口味的香腸。

繪圖 / 張瓊文

「這家店賣的火腿,一塊塊採用小包裝,不用擔心買了吃不完,冬天用火腿熬『醃篤鮮』,喝這個湯最溫暖了。」阿嬤說這是小瑛爸爸的最愛。

「這個招牌上『萬有全』三個字,是老闆特別拿兩隻金華火腿去請書法家于右任寫的。」爸爸告訴小瑛,原來在菜市場也有藝術作品呢!


【說說書】

走讀一攤攤地方風土誌

文/編輯部

逛市場,庶民生活日常。南門市場,台北人年節兜食材辦南北貨的大本營之一,雖改建拆除,但年年積累的綿長記憶,不因此消失。留存腦海的美好滋味,將世代傳承。

上菜市場,等於走讀一攤攤地方風土誌,包括流行於此間的進口貨,亦復時代的印記,《一家人的南門市場》刻畫南門市場在人們心目中的樣貌,時光走過,軌跡留駐,在世世代代人們心中吐露芬芳。

市場裡,不僅有豐富食材與即食熟食,排列貨品的生活美學,更有溫暖的人際互動。本書以一家人前往南門市場採買的一天,帶出市場多樣化的店家和美食、悠久的歷史、近年的樣貌,及和人們生活的連結。藉由文字與圖像,了解市場的運作方式、批發流程,並感受市場中的溫暖人情。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7538?sloc=main

 

繪者簡介

張瓊文,雲林科技大學視傳系畢業,擅長以柔軟的手繪筆觸營造如童話夢境般的插畫作品。喜愛用畫筆收集旅行途中的風景、美食與人的故事,夢想用雙腳把世界的每個角落踩踏出專屬自己的探險路徑。曾與出版社、唱片公司、新北投圖書館等合作繪製插畫,並出版多本旅行圖文書、個人色鉛筆工具書與兒童繪本,目前為專職插畫創作者與色鉛筆講師。

  • 著有:《馬祖手繪行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