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椹、桑葉,為中草藥裡重要一味,攝影/古碧玲。

婆媽們的廚房與藥房

俗語「見青就是藥」,人人心中都有幾味應急的青草藥,即使已經進入全民健保的年代,透過經驗傳承,青草藥還是沒有從婆媽們的廚房消失。

我是母親的頭一胎,「病囝」整整吐了近十個月無法正常飲食,也許天生營養不良,從小我就非常「歹搖飼」,不但經常感冒,一生病就引起扁桃腺發炎膿瘍,高燒不退,讓照顧我的阿嬤憂心不已;除了叫村裡的密醫來給我打針開西藥吃外,只要聽說有專治扁桃腺炎的秘方,阿嬤就會用在我身上,記憶最深的是叫我嘴張開,用吸管噴一種中草藥粉在我的喉嚨上,涼涼微苦的味道,在病得奄奄一息的時候,並不感覺排斥。

十歲離開故鄉到高雄與父母同住,有一次阿嬤聽說常發生扁桃腺炎的孩子,吃白鵝頭燉菜頭可以預防兼斷根,還特地從嘉義東石帶材料來高雄煮給我吃。也不知是真的有效,或是因為被選為學校排球校隊,每天運動強健體魄,加上正值成長期營養也充足,扁桃腺發炎的情況就很少發生。

喝下神奇斑芝茶 天亮幾乎就平安無事

老輩人因為出生於醫藥不發達的年代,利用鄉間隨處可見的草藥治病是很平常的事,俗語「見青就是藥」,人人心中都有幾味應急的青草藥,即使已經進入全民健保的年代,透過經驗傳承,青草藥還是沒有從婆媽們的廚房消失,因為有時候真的很管用。

木棉又稱斑芝,有葉無花,有花無葉,花與葉皆無毒性,攝影/劉振祥。

二十多年前我和先生搬到大社田間的草茨試種石蓮花,當時使用的農地是先生賣青草茶的大姊和姊夫向朋友租的,他們種桑椹和煮養肝茶所需的草藥,一半讓我們種石蓮花。

當時兒子還在讀幼稚園,有一次被傳染腸炎,半夜上吐下瀉又肚子絞痛,先生想起他母親教過的秘方,斑芝的花或枝葉熬水加黑糖飲用,田園草茨的入門口正好有一棵,隨即採來一把綠葉洗淨加水熬煮十多分鐘,再加入適量黑糖吹涼給兒子喝下半杯,再吐再拉後,繼續給他當茶水喝,到天亮幾乎就平安無事,後來接連傳染給妹妹和我,同樣都喝斑芝茶化解病痛,全家親身體驗草藥的神奇作用。

木棉又稱斑芝,開花結棉子早期農家會取其棉絮做枕頭,有葉無花,有花無葉,花與葉皆無毒性,而黑糖的作用民間認為可解毒,所含豐富的礦物質及熱量,在腹瀉時確實是很好的能量補充。

自然界的一草一木,皆有其用處

早期農家連人生病都無法去給醫生治病,何況是家中飼養的動物,因此家裡有養豬的,煮湓(豬食)都會加豬母乳(馬齒莧),顧名思義母豬吃了會促進泌乳,還能預防乳腺炎,拜現代檢驗科學證實,豬母乳所含成分等同植物性抗生素,當然對豬隻保健有確實的效用。家中的貓狗生病,老人家總說牠們會自己去採藥,倒還真的看見牠們在野地裡尋找植物吃(也許只是要幫助消化),曾聽過對草藥知之甚詳的老人家提過一個口訣:「草木心空善治風,對枝對葉能消癀,葉中有刺皆消腫,拗斷有乳拔毒功。

有毛的能消腫,黃花能退癀,白花能止血,紅骨能袪風。」這個口訣倒是把「見青就是藥」這句話,下了一個很好的註解,我曾在一本《神農本草經》上讀到一句很有意思的話:「天下無無用之物,僅患無用物之人。」自然界的一草一木,皆有其用處,只是我們不懂得利用它罷了!

我認識的一位林博士,現年已經八十多歲,他是日治時代出生的人,專業為獸醫師,人生的因緣際會讓他進入血清試驗所就職,拿美援去日本進修,專門研究動物的病毒及病理學,還曾以外交官等級的待遇(因為是無邦交國),被派遣去非洲某小國協助他們做動物防疫,回國後創立一家專門製作動物疫苗的公司,在台灣是老字號。

許多年前台灣曾爆發嚴重口蹄疫,在無有效治療對策下,林博士就私下研究用草藥防治,他協助發現有疑似口蹄疫病情的養豬戶,用中草藥熬水給豬喝,成功化解危機,使用草藥並非落後迷信,最早的西藥也是從植物粹取而得,如何對症下藥才是最大的學問。

祖傳偏方,為摯愛的家人築起一道防護牆

藥食同源是自古以來老祖先的智慧,每家廚房多少都會飄散些藥香,利如為青春期的女兒月事過後燉的四物雞,為發育不良、脾土未開、正在轉大人的孩子燉的狗尾草雞湯,為體質虛弱容易感冒的孩子煮魚腥草雞湯,為全家人冬令進補燉的十全羊肉,還有許多用於保健強身的藥膳料理,例如茄冬雞、藥燉排骨、藥頭豬腳等等,每個家庭主婦基於對家人的愛與關懷,總會在廚房庖製祖先傳下來的經驗偏方,為摯愛的家人築起一道防護牆。

桑椹、桑葉,為中草藥裡重要一味,攝影/古碧玲。

最先從武漢爆發的新冠肺炎如火如荼延燒全世界,每天的新聞報導看得人心惶惶,搶口罩搶酒精搞得天下大亂,許多防疫保健的方法紛紛出爐,相信老祖先智慧的廚娘,為了家人朋友的身體健康,也四處打聽良方,終於問到一味堪用於預防保健的青草茶,就算無效也能解渴吧!

材料為一點癀(又稱青天葵)六兩,新鮮枇杷葉十片(背面的毛要刷掉),桑葉三兩,加適量冰糖及20公升的水,熬煮一個半鐘頭當茶水飲用,這是古早時代老人家久咳不癒傳下的經驗,雖無法證實能對抗新冠病毒,且讓我們顧好自己的肺部與氣管,看緊門戶總比束手無策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