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雪羊

橡實林下的粉嫩稀客:台灣奴草

曾號稱台灣「臭臭花」的奴草並沒有葉子,更沒有葉綠素,全靠從寄生的殼斗科植物吸取養分而活。平常都躲在地底,只有要開花的時候,才會冒出地面。

「把握每一個珍貴的相遇,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緣分在何方。」

攝影 / 雪羊

往太魯那斯駐在所的最後山坡鋪滿了青剛櫟落葉,比預期還要短些,但通過了梯田駁坎後,坡度猛然上升,我們幾個就像柯基一樣奮力的貼著地面行走,舉步維艱。

「不要動!!」瞥見前方隊友抬起的腳跟處,閃著不尋常的粉色光澤,我馬上大喊著,回應我的是五對疑惑的眼神與嗄然而止的落葉沙沙聲。

「是奴草啊!!」仔細端詳了一下隊友腳邊的小東西,赫然發現是難得一見的寄生植物,我開心地大叫著,馬上從柯基變成蜥蜴,趴在地上忘我的拍了起來。

這是我第二次在野外遇見它,上一次是在太魯閣跟著自然保育社出遊時,由植物達人率先指出;這回事隔多年,竟在此布農故土相遇,實在是驚喜。

享受落葉的柔軟和音響時,別忘了留意腳下

這是「台灣奴草(Mitrastemon yamamotoi var. yamamotoi)」,是一種奴草家族的全寄生性植物,台灣一共有兩種,另一種叫「菱形奴草」,都是特有種。

顧名思義,奴草並沒有葉子,更沒有葉綠素,全靠從寄生的殼斗科植物吸取養分而活。平常都躲在地底,只有要開花的時候,才會冒出地面,因此是都難得一見的植物。

奴草開花很特別,有四個階段:先是「鱗葉期」,它們會在此時長出魚鱗狀的肉質構造冒出土壤;接著是「雄蕊期」,鱗葉會稍微打開露出雄蕊,像即將綻放的花苞,但其實已經開始散播花粉,扛起雄花的角色;在雄蕊的任務結束後,整個花筒會脫落,便進入「雌蕊期」,這時鱗葉會完全打開露出下面的雌蕊,就像這張照片一樣,奴草就換當雌花接受別人的花粉;最後雌蕊凋謝,進入結果期,開始孕育果實囉!

其實Google就會發現,台灣奴草和菱形奴草長得不只百分之八十七像,但只要記得開花時間就不可能認錯:台灣奴草分佈全台中海拔殼斗森林,二到三月開花;而菱形奴草只生長在蓮華池和東眼山,是十月左右開花,完全錯開喔~

我們知道世界上最大的花是臭臭的大王花,有趣的是,以前的分類學把奴草和大王花都歸在「大花草科」下,所以它們曾經可以號稱台灣的臭臭花(但只有5、6公分大而且沒味道);但新的分類把它們歸到杜鵑花目的奴草科去了,親緣反而跟水晶蘭比較近喔!

總之,每年初春,當你走在殼斗大樹繁茂的森林中,享受落葉的柔軟和音響時,別忘了留意腳下,好好欣賞這些季節限定的稀客,可別一腳把這群難得一見的小特有種踩扁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