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 / 種籽設計

飲品和湯品

[dropcap]我[/dropcap]家廚房第一次政權輪替,是因為遭遇意外事故。夫人被摩托車撞了,右腿粉碎性骨折。我義不容辭擔起主中饋的重責大任。

插畫 / 種籽設計

整天大粒汗小粒汗,耗費五小時庖廚

她出院後,上了鋼釘,裹著石膏,整天躺在在沙發,連移動到廚房喝水都困難。我整天大粒汗小粒汗,清早去市場採買,回來作早餐,吃畢洗碗;午前洗菜切菜,煮午餐,吃畢洗碗;黃昏前同樣洗菜切菜,煮晚餐,吃完收拾妥當。如此這般,粗估一天要在廚房待五個小時。天啊。

我統治廚房數個月,到夫人撐著枴杖,慢慢橫越大安公園去上班的時侯,輪到我無痛血尿被抓包。自彼時起,開啟了長達數年,多次進出加護病房的危機時代。我的廚房歲月是個短暫的過渡政權,病後家裡就經常多一名家務總管了。

廚房主權唯留一處淨土,籌辦飲品

說來有趣,雖然我已經襌讓,廚房裡卻一直保留有專屬的飲料特區。乾料架上有茶葉罐,冰箱的冷凍抽屜冰著伏特加,咖啡豆,奶油和幾只一口杯。還有一個功能齊全的水槽,專門用來洗架子上的,水杯茶杯咖啡杯啤酒杯葡萄酒杯香檳杯威士忌杯白蘭地杯,水槽旁邊放置大小茶具磨豆機手沖壼電爐和水壼。那是一處淨土,我廚房主權僅存的角落。

我的特區角落與國際無縫接軌,誰都可以免簽自由來去。奇怪的是,大家很理所當然的,把凡是喝的飲品都交給我去籌辦。夫人很早就適應了這個專責制度。

如今每天清早,我先播一張CD,隨後去請示夫人是不是可以備咖啡了。她伸伸腰曰可,我就巴巴的回到特區,煮水,用電子秤取25克豆子,磨好,熱咖啡壼,濾網和杯子,95度熱水沖煮500c.c.,夫人就差不多從浴室出來了。這是我得一早出門的日子。

如果那天不急的話,我就好整以暇地,用紅茶鍋煮水,量7克茶葉,200c.c.牛奶,煮成一大壼奶茶。同時間,夫人和家務總管準備水果切盤,烤土司,播音樂,舖桌巾。奶茶倒進杯子裡,我就取一片荷蘭餅蓋上去。夫人拿起手機站到椅子上,指揮我拉窗簾調光線。拍到她滿意了,我們三人才就座吃喝起來。對了,待會夫人就發早餐文。

十字花科蔬菜當令,冷冽的日子,撫慰灰暗的靈魂

早餐時,我們常討論午晚兩餐的菜色。入冬以來,全家都喜歡煮一大鍋湯菜。冬季十字花科蔬菜當令,舉凡大小白菜,高麗菜,綠白花椰菜,芥菜,菠菜,芹菜,茼蒿,蘿蔔,豌豆,蕃茄都盛產,市場光彩奪目。隨意挑幾樣,洗洗切切,扔到鍋裡,加些雞肉豬肉牛肉排骨,熬出來的一鍋,都能在冷冽的日子,撫慰灰暗的靈魂,振奮低落的人心。盛一碗飯,把湯汁肉菜澆上去,撒一把蔥花或芫荽,吃個劉姥姥不抬頭。

吃著吃著,偶而我們也換口味。家務總管會去買些豆芽花菜四季豆紅蘿蔔,和一盒平價的骨邊牛肉,調入幾種香料,煮成一鍋澆飯的湯菜,我每次都連盡數碗。朋友嚐了大呼驚奇,問說這是館子裡的菜色嗎?管家說,是家常菜啦,就是很多菜和一點肉,煮成一鍋,很方便。的確很方便,而且很好吃。

大鍋菜裡,澆了一整瓶私釀高純度老米酒,把肉塊燉得香腴軟爛

說起吃大鍋菜,我是很在行的。十幾二十年來,每星期總有一二三四天,我會溜到吾友煥堂的茶葉舖子吃午餐。那裡是個老男人俱樂部,大家圍坐泡茶喝茶評茶買茶賣茶。當家的兩位老闆,偶而離座去洗洗切切。接近中午,從後頭的焙茶室流洩出異香。鐘敲十二點,眾人紛紛站起,舖桌子佈碗筷,隨即有一二三只大鍋端出來,有飯有湯有菜有肉。眾人就座舉筷,不像舉案齊眉,倒似當仁不讓。一幅人民公社的景象。

好吃嗎?當然好吃,每一鍋都好吃。因為煥堂的大鍋菜,每每澆了一整瓶私釀高純度老米酒,把肉塊燉得香腴軟爛。他用的蔬菜,常是海拔一千米上下的茶園副產品。冬筍直接從竹山筍市仔剝殼快遞過來,已在鍋裡滷兩三天。

啊,我講得太快了,冬筍還要再等一個多月。這下要流很久的口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