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告奮勇做煎餅的小廚師,攝影 / 周憶璇

甜煎餅與海帶湯

說是想旅行,達成美味餐食串連的記憶其實更貼近心中的目標,起心動念於渴盼再吃到鮮美海帶湯而出發的旅行動機,只能啟動想像的航班,降落在自己的廚房了。

[dropcap]蔓[/dropcap]延近10個月的新型病毒,恍如一股強大的暗湧之力,襲捲了無數人的生命,地球上人們習以為常的,頻繁往來的交流模式,在某個時刻,瞬時凍結而重整出另一種低調的韻律。這段時間,全球瀰漫著擔憂與驚恐的氣息,無形的警戒響鈴使得多數人的生活腳步趨向回到自家屋舍內,不在外遊走。
然而,封印總會令人格外想念原本以為能夠選擇做的事,例如旅行。

幾年前的冬天,曾到過韓國的釜山,在街道上行走的時候,我真切感覺自己真像是位於大冰箱裡的移動冷藏物哪,好不容易步入室內用餐時,才覺得再度復活呢!當時吃過一碗扁口魚海帶湯,小小黑色熱陶鍋裡沸騰滾動的樣貌和濃郁鮮美的氣味,搭配滿桌的小菜,至今著實難忘。不過這個節骨眼上,即使機場沒有關閉,通往外國旅行的門卻消失了,原先舊地重遊的旅行計畫也必須另尋通道。

食物果然是療癒心靈的任意門!

說是想旅行,達成美味餐食串連的記憶其實更貼近心中的目標,起心動念於渴盼再吃到鮮美海帶湯而出發的旅行動機,只能啟動想像的航班,降落在自己的廚房了。

「烹飪」一事,大概是在居家可從事的項目排行榜中,佔領最富變化及趣味地位的佼佼者,倚靠發達的網路科技,要找到合適的參考食譜並非難事,而本島內的農漁養殖業更是提供多元新鮮食材的強大靠山,居家沉潛的日子裡,只要想得到題目,願意試試,每日的餐食在平實中多少能夠增添些許浪漫。四面環海並且擁有多元便捷食材通路的臺灣,即使在防疫期間,從產地到家中冰箱,弄來漁鮮完全不成問題哪!這天實在太想念海帶湯的鮮美滋味了,於是準備一些蛤蠣、鱸魚片、魚丸、蟹腳肉,將海帶芽泡水至半乾狀態(約需要1~3分鐘),切少許蒜末,熱鍋後放香油,中小火炒香蒜末與海帶芽,加水蓋過食材,待水滾後放入漁鮮們,蓋鍋悶煮5~10分鐘,打開鍋蓋看見濃郁的白綠色湯汁熱情翻滾著,即可上桌了。

原來,我與釜山的距離只需要15分鐘!食物果然是療癒心靈的任意門!韓劇裡常常看到韓國人生日要喝海帶湯,產婦坐月子時期也食用海帶湯,或者用海帶湯作為醒酒湯,韓國風味的海帶湯,因為營養價值高,為身體帶來的振作力量,使得休息後精神飽滿出發的重生意味也相伴而來呢。

猶記得疫情初始期間,形式上人與人外在的距離拉長了,但與真誠相待的家人朋友的內在距離實則更加緊密;回味春天時,莓果盛產的季節,受到厚愛而獲贈了真材實料藍莓果醬及草莓果醬,酸甜滋味裡飽滿了愛。

金黃煎餅豪邁鋪滿莓果醬,配真摯笑顏上菜

有天,孩子說想試試做煎餅來搭配果醬給爸媽當早餐,喔,好不容易能吃到愛心早餐耶,作法想來不複雜,當然趕緊讓她打蛋,篩麵粉,加入牛奶、一些糖與少許鹽,攪拌成麵糊後入鍋小火煎。小廚師在金黃色的煎餅上豪邁鋪滿藍莓果醬與草莓果醬,還淋上了一些蜂蜜,搭配真摯的笑顏上菜,此刻我明白,生活步調的轉變固然會令人格外想念原本以為能夠選擇做的事,但是,自在享受當下能夠選擇做的事,即使樸實無華,反而會迸發更多難忘的甜蜜滋味。

A.海帶湯

  • 備料及烹煮時間:15~20min
  • 份量:3~4人份
  • 食材及調味料:
    1. 海帶 1飯碗份量
    2. 蒜頭 2瓣(如果喜歡海帶純粹的香氣也可以不加喔)
    3. 喜歡的海鮮2~3 種以上(貝類/甲殼類/不帶刺的魚片/軟足類/魚丸都很好喔)
    4. 香油或蔴油 少許
    5. 鹽巴 少許
    6. 米酒 少許

B.甜煎餅

  • 備料及烹煮時間:15~20min
  • 份量:3人份
  • 食材及調味料:
    1. 中筋麵粉 1碗
    2. 雞蛋 2個
    3. 牛奶 1碗
    4. 糖 2匙
    5. 鹽 少許
    6. 橄欖油 (煎餅用)
    7. 蜂蜜 少許 (淋在煎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