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氣蒐集來18種芒果品種,只是台灣芒果品種的一部分而已。(攝影/徐銘志)

盛夏的芒果萬花筒

夏雪、黑香、紅龍、香水芒果,你都吃過嗎?

晚近這幾年,芒果似乎又有不同的全新局面,各式芒果品種忽然浮出檯面,好不熱鬧。好奇心驅使,一次找來十八種芒果,來個水平味道品鑑。還真的是,環肥燕瘦各有姿態呢。

芒果,和漫長夏天的記憶是劃上等號的。

當我還是矇懂的小孩時,夏天的記憶是穿著「吊嘎」,坐在騎樓下竹躺椅上,搖啊搖。沒有冷氣的夏天,並不覺得上火。偶而,在塑膠泳池中玩水。多數的時候,多汁酸甜的芒果是夏夜裡最期待的事物。

真正吃芒果前,總是會一個快步溜進廚房,站在削芒果的外婆身旁。她沿著芒果果核的兩側,片下兩片如船型的芒果,分別在上頭劃上棋盤格紋路,好將芒果切成丁狀取下。剩下的芒果籽便成為我的囊中物。站在水槽前,肆無忌憚、豪不顧形象的啃了起來,滿手橙黃。即便所殘餘之果肉並不多,即便可能會讓芒果纖維卡在齒縫,但不知為何,把果肉啃得精光,有種莫名的成就與喜好。

因品種關係,芒果產季從四月一直可以到九月。(攝影/徐銘志)

台灣盛夏消暑聖品,芒果刨冰

三十多年後,沒有冷氣的酷暑已無法度日,還好快速變動的世界還有芒果。不知如何開始的,在成長過程中,芒果冰忽然竄起爆紅,一路紅到海外。夏日冰店外的滿滿人潮,本地人與觀光客齊聚,就是為了一碗芒果刨冰。機器刷刷刷的把顆透明的大冰塊刨出片狀的清冰,堆得跟小山一樣高,接著淋上芒果果丁、芒果果泥和煉乳,再加上一球芒果冰淇淋,小山更高聳了,橙黃的媲美高掛天空的烈日。只是,這是正在融化的冰山!於是,邊吹冷氣邊吃冰,同時和時間賽跑著,實在過癮。

芒果名氣響噹噹,最家喻戶曉的非愛文莫屬了。愛文果粒大小適中,甜度高,是市場主流;果粒碩大、果皮橙黃的金煌也算常見。但也有不少人懷念小時候就長在路邊小小顆、帶著酸味的土芒果。

從小沒吃過土芒果的我,有天心血來潮買來,準備大吃特吃,循著傳統切法削芒果,怎料,沒取到什麼果肉還搞得滿手芒果汁液。這才知道鬧了笑話,土芒果肉少纖維多,根本沒有人切來吃,都是直接站在水槽旁整顆拿起來啃的。還有人甚至是把土芒果拿起來捏了捏後,開個小洞,直接喝土芒果汁呢。

一次擁有數種芒果品種的百寶箱

晚近這幾年,芒果似乎又有不同的全新局面,各式芒果品種忽然浮出檯面,好不熱鬧。幾年前,吃到的黑香芒果很是驚艷。翠綠的果實,即便熟透也不會變色,往往讓很多人判斷熟度時失了準頭。即便甜度高,酸度少,黑香芒果有著特殊龍眼蜜的香氣,一吃即被圈粉。這兩年,不少甜點名店不拿愛文來做甜點了,改使用由土芒果品種改良而來的夏雪芒果,其具土芒果的香氣多汁,又有著極高的甜度而受到歡迎(但纖維感仍有)。一時之間,芒果的其他品種風采大著,坊間也開始出現「芒果珠寶盒」,集合了約莫十個品種的芒果作為賣點,讓大家一次可以嚐到數種芒果的滋味。

綠皮芒果黑香(亦稱烏香)有著龍眼的香氣。(攝影/徐銘志)

終於,好奇心驅使,我商請有著豐富農產批發經驗、「旺萊獅」創辦人洪瑞澤幫我一次找來十八種芒果,來個水平味道品鑑。萬里香、蜜檨、懷特、香文、香水(台農一號)、台農十九號、玉文、海頓、夏雪、愛文、衫林、蜜雪、黑香、金蜜、玉林、紅蘭、貴妃、金鳳凰等。收到這一箱時,雖然已特地請洪瑞澤幫我標記品種,不過拍照時得移除標籤,這才發現,好多芒果的大小體型顏色好相似,深怕一個不小心便搞錯了。

還真的是,環肥燕瘦各有姿態呢。香水芒果,香氣十足,還沒切開前,靠近鼻子一聞,差點沒被魅惑。其果肉Q彈微酸甘甜,討人喜愛。貴妃芒果甜度雖高,卻無愛文芒果的豔麗之氣,頗為清新。更有市面上罕見的懷特芒果(又稱香蕉芒果),顏色鵝白,滋味清淡,忽然之間會以為入口的並不是芒果。

一口氣蒐集來18種芒果品種,只是台灣芒果品種的一部分而已。(攝影/徐銘志)

台灣能擁有如此眾多的芒果品種,多虧了向來強大的農業栽植改良技術。洪瑞澤告訴我,台灣有多達九成的芒果都是靠嫁接而來的。這也是芒果的品種可以百花齊放的原因。像是,金煌芒果是懷特與凱特催生而來,而這幾年風行的夏雪其實由土芒果、愛文、金煌所繁衍的。

堅持有機栽種的小農芒果

今年,還吃到了來自屏東的水蜜桃芒果(又稱紅龍芒果),深得我心。這是在一位朋友臉書看到的訊息。她先生年年殷切期盼的就是來自屏東的芒果阿嬤栽種的水蜜桃芒果,且「草生栽培+養雞除草」。心動的我也跟著一起訂了一箱。芒果阿嬤在隨箱出貨的文件上提到,果樹皆有二十年的樹齡,且採天然有機栽種。特別的是,她還附上了三張第三方的檢驗報告,380項的農業殘留零檢出。

芒果阿嬤的水蜜桃芒果,肉質糯口,香甜不膩,還真是極品。待一箱完食之際,打算再續訂,不料芒果阿嬤已宣布今年的果樹已經全數採完,明年請早。這也讓我看到,這幾年興起「直接跟農夫買」的潮流。他們多半是性情中人,多忙於田間農事,對於行銷、銷售無心無暇處理。所以,過去往往交由盤商處理或在自己的網絡銷售。但隨著越來越多消費者知道他們,也願意支持直接和他們購買,似乎是個雙贏的局面。

從四、五月開始,這個夏天,幾乎沉浸在芒果的世界,但還沒完呢!芒果盛產一路由屏東往北至台南,接著更有晚熟的芒果品種,像是凱特芒果。我呢,則猶如孩提時代,繼續站在水槽旁啃著芒果籽。唯一的不同是,飲食經驗積累使然,芒果之於我,已非單純的水果而已,可以是芒果甜點、可以是入菜的一種食材。起司臘腸芒果沙拉、香煎鮮蝦佐泰風芒果莎莎醬等,都是餐桌上常見的消暑聖品。

絲毫沒有一絲厭倦,因為我們擁有如此豐盛的芒果品種,因為啃芒果籽時彷彿又回到那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

芒果優格冰沙

芒果優格冰沙有不同層次的酸與甜。(攝影/徐銘志)

食材:

  • 芒果,1大顆(約500克)
  • 優格,1杯
  • 芒果丁,少許
  • 百香果,1顆
作法:
  1. 芒果去皮將果肉取下,打成芒果果泥。
  2. 將芒果果泥與優格混合均勻,放入不鏽鋼或琺瑯料理盆,放入冷凍。
  3. 每一小時將料理盆取出,以叉子將冰晶壓散,反覆進行四、五次。
  4. 將芒果冰沙取出置於室溫約十分鐘,挖出冰沙放杯裡,再放上芒果丁,淋上百香果汁。

香煎鮮蝦佐泰風芒果莎莎醬

香煎鮮蝦佐泰風芒果莎莎醬,芒果的酸甜與蝦仁的鹹香完美搭配。(攝影/徐銘志)

食材:

  • 芒果,0.5顆
  • 牛番茄,0.5顆
  • 鮮蝦,6隻
  • 油蔥酥,1大匙
  • 香菜,適量
  • 橄欖油,2大匙
  • 海鹽,少許
  • 醬汁
  • 橄欖油,2大匙
  • 白葡萄酒醋(蘋果醋亦可),1大匙
  • 海鹽,1小匙
作法:
  1. 芒果與番茄切丁。
  2. 製作醬汁,橄欖油、海鹽、蘋果醋混合均勻。
  3. 芒果丁、番茄丁淋上醬汁,再撒上油蔥酥、香菜。
  4. 蝦子去頭、去殼、開背去腸泥,橄欖油煎熟後,撒海鹽,與芒果莎莎醬結合。上桌前,可再淋點橄欖油(份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