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莎莎(攝影/陳洲任)

芒果抓寶記

看圖鑑吃芒果,搞得芒果圈像個神奇寶貝的寶可夢世界,夏天一到齊來抓寶。2021年夏天,疫情升級,無法外出,幸好有芒果,填滿我們家的夏天季節感。

吃蔬菜水果還要看圖鑑,芒果大概是排第一名。為什麼呢?第一個種類多、第二個差異大、第三具有稀少的逸品,沒看過也沒吃過。拜社交媒體之賜,一切有圖有真相,各種芒果圖鑑廣為流傳,補充大眾的「芒果學」,像上下游最近報導的「【芒果圖鑑】愛文夏雪紅龍凱特…18個芒果品種吃過沒?芒果10個秘密大公開」,18種!市面上有這麼多種芒果!總吸引讀者仔細閱讀,深怕自己的芒果拼圖漏了幾塊。

極品芒果 六種口味同樂匯

看圖鑑吃芒果,搞得芒果圈像個神奇寶貝的寶可夢世界,夏天一到齊來抓寶。愛文,產量最多,最常吃到,1950年代從美國佛羅里達引入台灣,名稱是個洋名,由Erwin音譯而來,果香味濃郁,甜度高帶點微微酸氣。土芒果,台語叫「土檨仔」,雖然有個「土」字,不過也不是台灣原生種,相傳是明朝嘉靖年間從華南或南洋移入台灣種植(或有流傳是荷蘭人引進台灣),纖維粗,肉少偏酸。碩大橙黃的金煌芒果,則是以研發人高雄六龜農民黃金煌為名,他以美國種「凱特」與印度種「懷特」兩品種雜交育成。

多彩多樣的芒果推陳出新,展現台灣農民育種的驚人實力,號稱芒果界LV的「夏雪」、外皮深綠色吃起有龍眼味的「烏香」、「水蜜桃芒果」、「蘋果芒果」、「貴妃」、「西施」,大家都搜集齊了嗎?

算一算今年吃的芒果,最早是四月底在濱江市場買到一箱品質極佳的土芒果,還特別帶到朋友家一起分享。之後三級警戒,不出門採買,曾讓濱江市場水果攤外送過金龍、烏香和愛文;網路上跟農民買過烏香、愛文和紅龍芒果;還有看到LINE TAXI在外送水果箱,手癢下訂,不到一個小時就送來愛文、金煌、玉文、紅龍、烏香和夏雪等六種口味的芒果同樂匯。解封之後,也到市場買過兩次西施芒果。

LINE TAXI芒果同樂匯(攝影/陳洲任)

2021年夏天,疫情升級,無法外出,幸好有芒果,填滿我們家的夏天季節感。

剛開始逛濱江市場那年,芒果上市時,發現有幾攤在賣一種看起來還沒熟的綠皮「生」芒果,還寫了「龍眼芒果」。一問之下,這種芒果叫烏香,吃起來有龍眼的香味,很難想像芒果有龍眼的味道。買回家試,綠色的外皮下,是淡黃色的果肉,口感比較扎實,不是熟悉的芒果熟果艷香,而真的帶有淡淡的龍眼香。

烏香芒果(攝影/陳洲任)

一陣子,我吃烏香吃上癮,每去濱江市場必買,個頭大的烏香量少價格也不便宜,一盒十斤裝的有時要上千元。相熟攤商知道我愛烏香,有時還會塞貨給我,但幾次給我的烏香芒果,都有些過熟,因為外皮都是綠色的,實在難判斷熟度,讓我又愛又怕。

董事長「西施」芒果 芒果之后「萬清香」

幾年前,我的媒體老長官榮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董事長,雖然我沒跟著雞犬升天,但是有感受到關懷的眼神。一路上都很照顧我的許董,一次跟我要了家裡地址說要送水果給我,收到貨,盒子寫著芒果,打開看,修長婀娜的形狀、淡粉的橘色外表、香味清雅不俗。切開之後,果核特別小,肉質細緻,比一般芒果更甜而且不膩。第一次吃驚為天人,一查這個品種叫西施,取其皮薄肉細,穠纖合度。原來這就是濱江市場大老闆等級吃的水果啊!親自向許董致謝之外,更拜託許董下一年不要忘了讓我再親西施芳澤。

西施芒果(攝影/陳洲任)

前兩年常買青綠色的烏香芒果,某一次買到的不太一樣,果肉顏色較深,吃起來不只有龍眼味,還有點荔枝味,更有烏香沒有的香氣,有著些微的土芒果香,這是芒果記憶庫裡面沒有的味道。看了紙箱,品名寫了「萬清香」,原來是傳說中的芒果之后,真是好食運。萬清香又稱七里香或桂花香,獨特的尾韻,優雅而耐人尋味,顛覆味蕾對芒果的既定口感。

萬清香芒果(攝影/陳洲任)

熟果香增添料理之味

芒果除了直接食用,最常就是拿來做冰品。在我家,芒果盛產時節,可以吃到芒果冰沙、芒果牛奶還有芒果雪酪,可說是夏日的消暑聖品。在料理上,芒果獨特的熟果香,可以增添料理風味和層次,例如煮印度咖哩或歐風咖哩時,加入的Mango Chutney醬,就是這個道理。我曾經拿愛文芒果、紅心芭樂等等有濃郁熟果香的水果一起滷牛肉,的確能在香味上,增添些許水果風味。
另外,我比較常把盛產的芒果拿來做冷菜,像把烏香芒果切片,跟西班牙生火腿一起做沙拉,龍眼味芒果搭配生火腿鹹香,新口感新嘗試,也是一個不錯的體驗。還有用芒果取代番茄來做西班牙冷湯,澄黃色的湯體就十分吸睛,芒果和洋蔥、小黃瓜、甜椒等蔬菜也十分合拍,滿滿的熱帶風情。

果香牛肉(攝影/陳洲任)
芒果生火腿沙拉(攝影/陳洲任)

近幾年,已經沒有董事長送我西施,特別想念。前幾天,趁著疫情降級,我特地到濱江市場買了一箱西施芒果,除了大快朵頤外,還嘗試了一道沒做過的芒果料理:芒果莎莎(Salsa)。香甜芒果,配上墨西哥Jalapeño辣椒、紅甜椒、紅洋蔥和大量香菜,調成繽紛的醬料。墨西哥捲餅包上烤豬肉和芒果莎莎,酸酸甜甜的芒果和烤肉真是搭,讓人又多了一個愛芒果的理由!

芒果莎莎(攝影/陳洲任)

芒果就像是夏日的神奇寶貝,超稀有神奇寶貝絕對不會出現在超市或大賣場,不如花點時間,走走果菜市場、傳統市場或是上網搜羅,嚐嚐你沒見過的芒果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