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古碧玲

寫給芒果的夏日情詩

芒果入菜揭開夏日酸甜風味的序幕,從初夏到末夏,化作冷湯、咖哩、蛋糕、甜品躍上我的餐桌;而在香港一間甜品店,第一次吃到楊枝甘露,當時驚為天人,感嘆世界上竟有這等好吃的甜湯,短短一個月內做了5次,自封「楊枝甘露推廣大使」當之無愧。

夏天,用芒果入菜,做了不少鹹甜食。

溫度仍高的暑熱間,才不過8月初,竟已到了立秋節氣,原本盤據水果攤的大量芒果眼看將逐漸消失蹤跡,我想在溽暑的尾巴,為這些菜留下一些記錄。

南洋風的芒果冷湯 溫潤清香的芒果咖哩

冷湯是西班牙的傳統食物,食材未經烹調,直接搗成汁水,喝起來冰涼清爽。

芒果冷湯的吃法,是從台北全植物餐廳「Plants」出版的食譜《全食物料理哲學》看到的,以芒果、紅蘿蔔、番茄的組合,取代傳統西班牙冷湯的番茄、洋蔥、紅椒,另外還加入椰奶、香茅與新鮮檸檬葉,整碗湯有著芒果的香甜,又富含南洋香料的滋味,嘗到的朋友都讚不絕口。

芒果冷湯(攝影/陳虹宇)

與上一道芒果冷湯一樣,芒果咖哩也是參考自《全食物料理哲學》。

我平時嗜煮印度咖哩,一般來說,印度咖哩的醬汁多由番茄腰果泥或是菠菜泥所構成,而芒果咖哩這道菜,則是用芒果取代番茄或菠菜。初看到這道食譜半信半疑,但嘗試了以後,味道出乎意料的好。

芒果咖哩(攝影/陳虹宇)

作法與烹煮程序跟一般印度咖哩相同。用酥油爆香肉桂、綠豆蔻、丁香、月桂葉等香料後,放入洋蔥、大蒜、薑泥炒香,然後倒入咖哩粉、椰奶以及打成泥的芒果,再丟入炸熟的天貝,以及四季豆、櫛瓜、玉米筍、紅椒等蔬菜,直到燉煮入味,呈現出的咖哩味道溫潤、帶著芒果的酸甜清香,又不失傳統印度咖哩的豐富香料滋味,令人驚艷。

蛋糕滋味若春天翩翩起舞的少女

搜尋蛋糕食譜時,常常會面臨食譜中的水果難以取得的窘境。

蛋糕畢竟是西方人擅長的食物,使用的也多是溫帶氣候環境中容易取得的水果,櫻桃、水蜜桃、藍莓、覆盆子,這些水果通常得飄洋過海才能抵達熱帶的台灣,價格翻了幾倍,品質也不大新鮮。

那麼,何不以熱帶水果做甜點呢?

於是今年夏天,就嘗試了幾個芒果蛋糕。

芒果蛋糕(攝影/陳虹宇)

春夏交接時,我以加入斑蘭葉的南洋風味蛋糕體,夾入百香果果凍與芒果,再抹上鮮奶油,做了充滿熱帶風味的蛋糕,吃起來清爽甜美,被朋友形容像是「春天翩翩起舞的少女」。

暑正盛時,則做了芒果夏洛特蛋糕,表層是沾了椰子粉的手指餅乾,內陷則是香草牛奶慕斯以及芒果椰奶慕斯,上頭再鋪上大量愛文芒果,在炎熱的夏日吃來冰涼解暑。

人間上品楊枝甘露

至於今年做過最多次的芒果餐點,當屬楊枝甘露了。

楊枝甘露(攝影/古碧玲)

我第一次吃到楊枝甘露,是在香港一間甜品店,當時驚為天人,感嘆世界上竟有這等好吃的甜湯。

楊枝甘露發源於香港,食材很簡單,僅有芒果、西米露、柚子、椰奶、牛奶。對於食材多為進口的香港而言,要在市場上同時找到芒果與柚子不算難事,但對於農產品大多自產自銷的台灣來說,夏天的芒果與秋天的柚子,僅會在八九月短短交會幾週。

因為季節的限制,台灣的楊枝甘露時常以葡萄柚取代柚子,但葡萄柚本身苦味太重,還是不及柚子來得跟芒果般配。

尤其九月時,文旦盛產,芒果已退出水果攤的主場,僅能在角落找到幾顆凱特芒果,以及身價高不可攀的愛文芒果。

我通常會將凱特芒果以及愛文芒果混著使用,增加楊枝甘露湯汁的層次。芒果、椰奶、牛奶加上一些椰糖,用果汁機打成泥後,倒入鍋中,拌入西米露、芒果丁與柚子果肉,冰鎮幾小時後即可享用。

至於柚子肉要剝到多細,就取決於烹飪者的耐心了,剝得越細、越有高級細緻感,配上黃澄澄的湯汁,吃起來真的有如甘露滋潤身心呢。

為了讓親朋好友都能嚐嚐這種滋味,短短一個月中,我做了五次楊枝甘露,自封「楊枝甘露推廣大使」當之無愧。

隨著芒果在市場的尾聲,這些富有夏日酸甜風味的菜色將成餐桌上的年度絕響,只能等待來年春夏之交,芒果重現江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