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進食安人力,明年增設公職食品技師

層出不窮的食品問題,讓食品技師再度受到矚目,考試院考試委員胡幼圃昨在「全國食品安全會議」上表示,明年會新增公職食品技師,具有技師執照、兩年實務經驗就可報考,只要再加考2科筆試和口試。不過台灣食品技師協會理事長余嚴尊認為,食品技師應比照會計師簽證制度,由廠商聘雇的技師提交資料給簽證技師,再由公職技師稽查,「建立制度才是釜底抽薪之計。」

有證照和2年實務經驗才能取得考試資格

今年食品藥物管理局雖升格為食藥署,但全台中央加地方稽核食品人力仍嚴重不足,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講座教授孫寶年指出,台灣稽核員不到600人,但光是通路就有6千多家,等於一個稽察員要負擔十個通路,還不算登記的食品廠5千多家,其中更只有4.6%是食品背景,人力嚴重不足。

為了擴充人力,考試院今年修正《公務人員考試法》第19條,若具有食品技師證照、兩年以上實務經驗,就能報考高考三級。胡幼圃說,以往就算考上技師,再考公職仍要全部從頭再考,未來將比照藥師、營養師,只要加考兩、三科及口試,就有機會成為公職人員,可以讓食藥署補進有學理背景和實務經驗的專業人才。

1455135_747418128619101_1942989111_n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講座教授孫寶年(中)指出,台灣稽核員不到600人,但光是通路就有6千多家,等於一個稽察員要負擔十個通路(攝影林慧貞)

食品技師協會:應比照會計師,建立簽證制度

不過,食藥署去年要求一定規模的食品業者需聘雇食品技師,但台灣食品技師民國79年開辦至今,過去16年僅461人拿到證照,近年雖一口氣暴增到1387位,但仍應付不了業界需求,台灣食品技師協會理事長余嚴尊認為,若從現有食品技師撥調人員,「那民間自主管理誰要做?」應先提升食品技師人數,增加後再研擬轉任公職。

余嚴尊認為,除了人數,現在的技師制度效率不彰,應該比照會計師建立簽證制度,明確將食品技師劃分為公職、廠商以及簽證,一定規模的廠商必須自聘食品技師,將相關資料提交給簽證的食品技師,公職技師稽核簽證是否完備,「由專業對專業」,規模較小的廠商還可以合聘技師,如此不僅可以解決稽核人力不夠的問題,也能降低過程中的弊端,「這樣才是釜底抽薪之計,否現在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1458547_747419405285640_367716900_n
台灣食品技師協會理事長余嚴尊(穿黃衣者)認為,食品技師應比照會計師簽證制度,由廠商聘雇的技師提交資料給簽證技師,再由公職技師稽查(攝影/林慧貞)

兩年實習才能獨立作業

此外,昨天的食安會議,有不少民眾都指出,食品的專業度很高,油脂、鮮奶等都是不同領域,但許多剛畢業的學子拿到證照,卻無實務經驗,反而變成廠商付錢指導他們,無法落實食品安全;昨日舉辦的食安會議,就有年輕技師表示,剛畢業對業界真的不熟,自己也擔不起這個責任,希望政府能有更多在職訓練,累積實務經驗。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表示,已經修改規定,未來食品技師將比照營養師、藥師,要有兩年實務經驗才能獨立作業,這兩年裡必須跟著有經驗的技師實習,相關細節還會請公協會幫忙。衛福部預估全台約需要1500~2000名食品技師。

不過余嚴尊認為,即使食品技師發現問題,但相關法令並未賦予技師權責,他呼籲政府修訂「食品技師法」,讓技師有權有責,才能為人民把關食品安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