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幸福甜點從手作開始 甲斐日式手工烘培教室

177

透明櫥窗裡五顏六色的馬卡龍色澤動人,五星級餐廳下午茶推出的蛋糕令人食指大動,美味的日式甜點有沒有可能在家自己做?位於台南市東區一間標榜日式ABC Cooking Studio料理烘培學校認證出身的甜點師傅Melissa,和日本先生一起從神奈川移居台南,希望將在日本學習八年的經驗,傳授給台灣熱愛烘培的主婦。「一開始沒有想說要做多專業的東西,只是想像一般日本主婦一樣,煮好吃的料理給辛苦工作的老公吃」沒想到越學越有興趣,慢慢往甜點麵包烘培領域專精投入,除了拿到ABC Cooking Studio麵包、甜點與料理三種結業證書,又在藍帶代官山分校取得麵包跟甜點證書,之後投入日式手工烘培教學。

台南女孩Melissa最早是到橫濱學習語言,後來認識日本籍先生,在神奈川定居約十年時間;2年前開始在台南自家開設一間私人教室,採預約制,每班只收兩個學生,全程自己手作不假他人,自己打鮮奶油、揉塔皮、煮卡士達醬,一堂課超過三個小時,全程站立考驗體力和毅力。有著圓圓大眼睛,開朗的Melissa笑著說:「其實是很輕鬆的主婦班課啦,來學習就像來玩一樣,回去時後順便把成品帶回家,這樣很有成就感的」而參與的年輕媽媽點著頭說:「主要是因為希望可以做給孩子吃,用安心的食材為家人把持健康」。

 

DSC05842

Melissa上課時,日籍老公甲斐先生偶爾也會穿著圍裙幫忙,和太太一起完成甜點夢想。原本是上班族的甲斐先生現在退休的生活就是重新認識台灣,害羞的他小聲說:「日本太冷,我喜歡台南暖和的天氣」;Melissa偷偷補充「先生的料理廚藝更好,兩人還時常因為台灣、日本食物的口味不同,而有一番有趣的對話」。因為喜歡烘培,所以不辭辛苦將手作甜點的工具,如模具、小型打蛋機、調理機等,遠從日本扛回台灣,堅持按照日本ABC Cooking Studio和藍帶學校的教學法,不因地域不同而有所妥協,所以慕名來的學生有一些是咖啡店、小型烘培店的從事人員;但可惜的是教室目前只收女性。

因為喜歡這些甜點帶來的幸福感,無論在日本還是台灣,常常自費到不同地方上課,對於台灣一般的技藝教學與貴婦班的課程有所知悉。「我希望可以帶著學員一起親手做,而不是像烘培學校一樣,讓學生分工完成一個作品;雖然也可以看食譜,但一般初學者不太容易瞭解細節,所以也容易失敗」強調手作甜點最重要的是可以吃到安心的食物,也可以清楚了解原料的來源,雖然成本高出許多但吃起來卻更安心。今天學的作品是「卡士達草莓塔」,Melissa補充地諄諄叮嚀,打蛋白霜必須油、水分離;用剩的蛋白可以拿來敷臉;煮卡士達醬剩下的香草莢可以洗一洗,烘乾再度利用,最後還可以丟到糖罐裡,做成香草糖,拿來泡紅茶或者做點心,這樣才不會浪費珍貴的食材。課堂雖然只有不到四人,卻時常傳來開心的笑聲。

 

DSC05855

 

DSC05845

甲斐日式手工烘培教室沒有招牌,也不打廣告,小小的教室就在菜市場的巷口,從外面經過完全不會想到這是一間充滿愛與溫度的烘培空間。踏進Melissa的夢想天地很難不被她粉紅色的圍裙、粉紅色小巧的打蛋機、亮紅色玉兔牌琺瑯鍋、柳宗理的高雅器皿所深深吸引。我悄悄問Melissa未來會不會想擁有一間自己的咖啡店,這位看似夢幻卻理性的甜點師搖搖頭說:「不會耶,我喜歡這樣的生活,每3個月我們會回日本一趟,補充教學的工具,日本資訊進步太快;當然還要把老公愛吃的日本食材補齊扛回台灣呀!」日本人妻的生活並沒有因為夢想成真而安於現狀,反倒是將賢慧、持家的美德重新發揚光大。想學習正統日式烘培技巧,上網預約一堂濃濃東洋風的課程,體驗一下東京甜蜜的魅力吧!

DSC05859

 

原文出自@simple 愛特簡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