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營養午餐,6成5菜單訊息不明

消基會調查全台17所國小營養午餐,高達65%沒有清楚在網站上寫明食材內容、熱量,許多業者為壓低成本,多採購肉類半成品如雞塊、花枝丸,不僅充斥食品添加物,烹調方式也以油炸為主,其中基隆市仁愛國小,3月的油炸食品數量超過9次,高於建議值每月8次;仁愛國小團膳廠商表示,可減少油炸品數量,但小朋友偏愛油炸食品和肉類,蔬食日被嫌棄吃不飽。

6成5學校標示不明

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每四名兒童就有一人過重或過胖,消基會抽查3月份全台國小營養午餐菜單,17縣市隨機抽取一所學校,但光是公布菜單就有6成5學校不及格,6所學校沒有提供詳細的食材內容及烹調方式,5所資料不完整。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表示,只從菜色名稱沒辦法看出食材內容和烹調方式,除了文字說明,學校也應該將照片傳上網路,否則家長根本不知道孩子吃了什麼。

調查顯示,東部三縣宜蘭、花蓮、台東,營養午餐資訊最不清楚,宜蘭縣成功國小完全沒提供食材內容、烹調方式和熱量、份數,甚至在湯品一欄出現花生粉、茶葉蛋,許多學校沒有寫明蔬菜名稱,僅以「美味時蔬」、「季節時蔬」含糊帶過,不知到底是國產還是冷凍進口蔬菜。

1─1

註:1.排序依北中南地理位置為主,以三月份整月為分析基準。

2. 編號3新北市秀朗國小午餐供應商有兩家,此以「新北食品」為例。

3. 【○】表菜單中有提供該資訊【●】表菜單中沒有提供該資訊【▲】表菜單中所提供資訊不完整。

4.油炸食品及加工食品不列入重複計算。(如油炸類加工食品,僅納入油炸類計算)

加工肉品、素食,添加物一起下肚

10154048_831626323531614_1687813452429046405_n
基會秘書長雷立芬(攝影/林慧貞)

根據教育部「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目前國小營養午餐每餐公定價約45元,每餐至少三菜一湯,油炸類一周最好不要超過2次,每月不超過8次,盡量避免使用肉類半成品,例如丸類、香腸、熱狗、重組雞塊等,但是基隆市仁愛國小3月份就出現9次油炸食品,而且肉類食品偏多,一餐同時有香雞排、香腸;雷立芬說,有些學校煮了健康的五穀飯,卻同時用雞塊當配菜,熱量一下就超標。

家長可能以為吃蔬食比較健康,許多學校也應運推出一週無肉日、蔬食日,不過消基會董事長張智剛說,許多學校在蔬食日以「素雞」、「素鴨」為主菜,但這些都是加工品,為了提升風味,可能添加著色劑、香料、膨脹劑等,孩子不知不覺吃下食品添加物,最好還是選擇看得到原形的食物。

營養午餐需營養師把關

對此,基隆市仁愛國小團膳供應商、佳美開發美食有限公司負責人林瑀辰表示,所有菜單皆通過基隆市教育處營養師審核,經學校開會確認後才會端上桌,不過若學校有疑慮,會努力減少油炸物的比例,非常感謝消基會和媒體的提醒。

不過她也無奈地說,大部份的學童愛吃油炸或重口味食品,對小黃瓜、地瓜葉不領情,還曾有人抱怨,蔬食日只吃菜吃不飽,只好設計義大利麵、炒飯等菜單吸引小朋友。

張智剛認為,學校應該配置專業營養師把關食材、廠房、衛生安全,否則廠商說什麼只能照單全收,教育部規定,國中小只要40個班級,就要配置一名營養師,但台中市教育局曾公佈資料,台中40位營養師,每人需負責7~8所國高中小學的午餐,負荷過重,政府應重視人力問題。

此外,最近傳出團膳業者因物價波動,醖釀提高營養午餐價格,張智剛說,這次調查發現,有公辦公營學校平均一餐32元,但營養均衡,資訊也非常公開透明,業者若要調漲價格,應先公佈自己成本。

10170886_831626926864887_1176623667889247310_n
許多學校常會以炸物當主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