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綠牡蠣污染 環團:縣府連告示牌都懶得做

桃園觀新藻礁在四月中劃定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不過長期關注桃園海岸生態的桃園在地聯盟認為,並不是劃定為保護區就好,綠牡蠣情況始終存在,縣府應該加強查緝違法排放工作廢水。

「桃園海岸可說是台灣最毒的海岸。」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說,桃園沿海二十七公里的藻礁海岸,多年來受到工業廢水排放污染,螢光綠牡蠣的情況始終存在。桃園在地聯盟在桃園各個河口採集牡蠣樣本,發現南崁溪、埔心溪、老街溪口都挖掘到綠牡蠣,而且不只是大園工業區、觀音工業區的鄰近出海口發現到,就連桃園南端新屋鄉的石滬區也發現綠牡蠣,甚至是永安漁港港區內也有綠色的牡蠣。

潘忠政認為,這表示污染情況不只是在工業區下游,污染將隨著潮流移動,影響整個桃園沿海海岸,「這麼嚴重的重金屬污染,如果牡蠣會吸收,其他生物也會受影響,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類身體。」

01觀新藻礁區連綠牡蠣也無法生存了2007年

從2007年觀新藻礁區(上)到2013年樹林溪(下)綠牡蠣情形持續嚴重

04樹林溪綠牡蠣130216

農委會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副研究員劉靜榆,長期研究藻礁,她的調查發現,觀新藻礁一帶的銅、鋅、鉻、砷的確偏高,而且還發現例如鋯、鈦、釷等非傳統的重金屬。

若沿海受到重金屬銅污染,牡蠣吸收銅離子後會產生綠化現象,人類若吃下綠牡蠣可能會導致消化系統傷害、知覺神經受損。

這兩年桃園在地聯盟多次向公部門陳情綠牡蠣的情況。去年年初在桃園縣議會的公聽會上,便公開展示在老街溪、新街溪口採集的綠牡蠣,希望公部門加強查緝違法污水排放。去年底, 紀錄片《看見台灣》引起台灣輿論關注時,桃園在地聯盟也與其他環保團體到行政院前,現場撥開在桃園海岸採集的牡蠣,結果發現全部都是綠牡蠣,當時環團將這些「綠牡蠣」致贈給行政院長江宜樺,盼政府重視桃園海岸污染情況。

今年四月底,桃園在地聯盟到總統府拜會總統馬英九時,也提出綠牡蠣污染情況,當時林務局回覆說,若桃園縣府一直沒有積極動作,林務局將在桃園海岸設置告示牌,提醒民眾海岸污染情況。

潘忠政質疑:「桃園縣府如果連放置告示牌這種被動手段都不願意做,要怎麼期待公部門能有積極查緝違法排放的決心?」

06電廠出水口導流堤南岸消波塊綠牡蠣130217

電廠出水口導流堤南岸消波塊綠牡蠣130217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