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越南飼料牛油下游產品再添三項 使用香料廠曾有污染環境記錄

頂新越南飼料牛油下游產品,今早再添三家,衛福部食藥署公布,至今日(29日)中午,下架新增包括龍源香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紅燒牛油香料、牛肉香料,以及歐藝烘培有限公司的蛋黃酥皮。下,包含昨日公布106項,目前共計被波及下架產品增至109項。

其中,龍源香料公司主要的營業項目為各類的食品添加香料、調味料 ,其前身為龍源香精實業行,在1997年時,經營範圍擴大延伸到中國大陸,並在上海昆山成立雙凱香料(昆山)有限公司,主要提供香精,調味料,安定劑,乳化劑等食品添加劑,龍源香料的銷售對象遍及國內、中國大陸、泰國、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等地。

除此之外,龍源香料廠去年就被桃園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查獲,偷排廢水污染東明溪和引水灌溉的農地,使得其工廠下游東明溪水質清澈的河段,變成深褐色,而且散發惡臭,早就有不良行為紀錄。

對於樹森公司使用詮亞公司的飼料油製成的「粉末牛油粉」,製成重組牛肉,影響全台573個店家,目前,正在研擬消費者退費機制。然而,由於下游廠商購買樹森的「平價標準牛排」還會再製成各種肉塊、肉片,變成各樣餐點銷售,因此若要持發票、簽單等消費證明退費,還要核對消費的品項才能退費。

對此,昨日台北市衛生局已公布30個店家與餐點品項,提供給5月1日後有購買到相關餐點的的民眾到店家申請退費,而台中市衛生局也公布了8個店家名稱(如圖),但是台中市店家的品項還不明,無法受理退費。

據悉,退費機制是由樹森公司所提出,但目前只有台北市被殃及的店家、品項出爐,台北市的店家由台北市消保官辦理,但其他各縣市的消費者,還要等消費者向各縣市的地方消保官提出,沒有統一的退費標準、公告資訊。

1662337_10204226825298572_4541351795959458102_n

台北市名單

1898268_10204222682194997_9103889852999821328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