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生長激素性早熟?農試所駁斥,華視坦承查證不周

現在正值鳳梨產季,但昨天華視新聞報導,有農民會為鳳梨打生長激素,加速成長,民眾吃了可能會性早熟,但許多農民直說,品種改良後很少人用生長激素,擔心不實報導影響產地價格,農委會農試也澄清,植物生長激素和動物生長激素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 華視新聞今天下午已經將新聞下架,並坦承查證不周,內部正在檢討。

鳳梨農憂價格被打壓

華視新聞昨天報導「激素催熟鳳梨! 吃多恐性早熟」,指出有不肖鳳梨農會打生長激素,讓鳳梨變大變甜,孩童吃了可能會影響賀爾蒙,導致性早熟,記者還當場比較兩顆鳳梨,指稱其中一顆果心大五倍,很可能就是打了生長激素,外皮麟目比較大比較圓也可能不是天然鳳梨。

南投鳳梨農謝鎮鴻澄清,品種改良後農民大多不用生長激素,有些人可能為了增加收益還會使用,但吃起來酸澀,消費者不喜歡,其實只要氮磷鉀肥控制好,天然鳳梨就很好吃;此外,他也澄清鳳梨彈起來比較「肉聲」,就是有生長激素的傳言,直說聲音只是為了辨識水分多寡,不能判斷有無用生長激素。

目前正是鮮食的台農17號「金鑽鳳梨」產季開端,以往每斤收購價有12、13元,現在南投卻只有9元,他擔心不實報導再次影響產地價格,希望記者有機會來種田,實際體驗作物生長情形。

高雄大樹鄉農會推廣股長鄭金強則說,植物生長激素可以加強水分吸收,1、20年前栽培「開英種」鳳梨時,農民為了看起來大顆,確實會使用生長激素,但現在消費者不喜歡水分太多,愛吃乾、甜的小鳳梨,也打破以往重量不重質的觀念,販售時都是以「顆」計價,農民根本不必再打生長激素。

他說目前尚未聽到盤商因此壓價,大樹這邊仍維持在一斤13元左右。關廟鳳梨農楊宇帆認為,壓價的可能是少數盤商,但只要媒體誇大不實,最後受害的都是農民。

農試所:植物生長激素和動物生長激素不能混為一談

11116156_10205726787543925_1005972756_n
華視新聞宣稱激素鳳梨會導致孩童性早熟(圖片截取自華視新聞)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也在第一時間發表澄清聲明,鳳梨使用植物生長激素不但不會提高甜度,反而會因水份變多讓甜度降低,台灣鳳梨果實糖度高、酸度低,主要是因為品種改良,而且今年暖冬、氣候乾旱,鳳梨糖度較往年上升。

專長研究鳳梨的嘉義分所副研究員官青杉表示,以前鳳梨罐頭外銷加工時期需要機械去皮,農民確實會在採收前1.5到2個月,在果實表面噴灑Auxin類的生長調節劑,加大周徑以符合加工的刀具大小,但這也是農委會的合法藥劑, 一株噴灑量僅20 c.c.沒有殘留疑慮;不過現在消費者都要小果,而且水分太多不易儲藏,農民不可能花錢破壞水果品質。

他另外強調,植物生長激素和動物生長激素的種類完全不同,新聞報導不實;鳳梨果心大小與品種特性、植株大小及生產季節有關,金鑽鳳梨就屬於大果心品種,果心大小和有無施用生長激素不一定有關係。

華視坦承查證不周,新聞已下架

華視今天下午已在網站撤除該則新聞,客服接受上下游記者採訪時表示,當時有水果攤提出這樣的疑慮,因此新聞部對此疑慮做出內容,但是後來有觀眾反應,植物生長激素是否會影響動物,「我們還沒去做查證確認,所以先撤除。」

為何不在新聞發佈前就查證?客服坦言這是新聞部疏失,內部已在檢討,未來會要求更嚴謹面對每一則新聞,內部流程走完後也會在網站發佈更正稿;但是否有生長激素,則要看新聞部的追查,目前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華視並非頭一次被農民和農委會抗議,先前就曾報導草莓遭染色,吃下去有致癌、洗腎風險;去年3月正值蓮霧產期,華視曾報導有蓮霧浸水後,用衛生紙一擦就褪色,質疑農民在蓮霧外皮染色,後來被農業改良場、農民、盤商駁斥,蓮霧本就有天然花青素容易滲出顏色,且外皮有蠟根本上不了色。

對於華視屢被投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簡任視察許志麟表示,目前沒有人向NCC反應,NCC不會特別針對已經下架的小新聞裁處,行政上不符比例原則,也不能隨便干涉新聞內容,但會持續關注華視對此事件的後續處理。

除了水果染色,也有網路謠傳小番茄有龍葵鹼毒素、吃楊桃會得腎臟病、葡萄注射糖等等,農委會雖然請出專家一一駁斥,但網路仍持續流傳,農委會最快4月底在官網設立「農產品食品安全專區」,民眾若有疑惑可直接提問,農委會上百位專家將在三天內解答。農民則呼籲,鳳梨可以助消化,今年少雨品質好,希望民眾可以多多食用。

90

91
華視製作一連串新聞,號稱水果染色恐導致洗腎(圖片截取自華視新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