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手搖茶抽驗 橘子工坊四季春、茉莉綠茶、歇腳亭紅茶農藥超標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4月下旬第二波茶葉抽查結果,其中橘子工坊四季春、茉莉綠茶和歇腳亭紅茶3件產品檢出農藥超標;同時,北市市售蛋品抽驗結果,由長盛畜牧場提供的液蛋亦檢出動物性用藥殘留超標。目前北市衛生局都已要求問題產品下架封存,並移請當地衛生單位釐清來源和後續法律責任。

衛生局也公布4月下旬第二波茶葉抽驗結果,有3件產品驗出農藥殘留超標。包括茶菓王飲食店(市招橘子工坊)綠葉紅鑲邊(四季春)檢出殺草劑草殺淨0.09ppm(標準不得檢出)、茉莉綠茶檢出芬普尼0.006ppm(標準0.002ppm);聯發餐飲公司(市招歇腳亭)紅茶檢出芬普尼0.01ppm(標準0.002ppm)。

11351212_1135066649843539_2385291100315074890_n

混茶出問題,廠商無提供檢驗報告

目前所有問題茶葉都已全部下架、封存,不過橘子工坊已於5月28日向北市衛生局申請複驗;而食藥處長王明理進一步說,銘泰、憬謚都向不同茶農收購茶葉,並由大東茶業進行混茶,而阿華師來自亞東製茶廠和松杰茶葉,都是「混茶」,目前仍在釐清問題茶源是來自收購商,還是混茶廠。

因此北市衛生局特別呼籲下游業者一定要向上游拿到檢驗報告,且亦要自行抽驗產品,才能確保食品安全。

目前「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仍是由業者自願性登錄,飲冰品區目前已有28家業者、951件品項登錄,相關資料有食材來源、產地、包材、熱量、檢驗報告等資訊。

經查茶菓王總公司(橘子工坊)僅登錄17件品項、登錄率僅21%,而聯發國際餐飲業者(歇腳亭)雖登錄53件品項、登錄率達87%,但兩家業者都無提供產品檢驗報告。

因此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呼籲業者應於6月底前自主登錄,未來平台上的資料也會請第三方單位進行稽核,確認資訊的正確性。

雞蛋一件不合格 殺菌劑殘留過量

同時北市衛生局針對蛋行、農會、雜貨行、超市、賣場等地販售的23件雞蛋、3件液蛋,抽驗48種多重動物用藥、氯黴素類(氯黴素、甲磺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沙門氏桿菌、重金屬鉛、銅等。

其中23件雞蛋全數合格,液蛋僅長盛畜牧場檢出動物用藥三甲氧芐氨嘧啶0.03ppm(標準0.02ppm),目前已要求販售的貿信輝蛋行下架處理外,並移請彰化縣衛生局追查。

三甲氧芐氨嘧啶是一種合成殺菌劑,若使用過量,可能造成腸胃不適、影響腎臟功能。其在家禽動物的肌肉、肝、腎、脂肪等部位殘留容許值為0.05ppm,不過家禽的蛋中僅能殘留0.02ppm。

衛生局表示,蛋品生產過程中容易遭到微生物汙染,且雞農會以藥物控制細菌、間接影響雞蛋品質,因此飼養業者應確實遵守停藥期、考量施用劑量、動物年齡等相關規定。如動物用藥超過容許量,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罰新台幣6萬到2億元的罰鍰。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