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壓力大?宜蘭宣布廢止農舍自治條例

宜蘭縣政府今年4月率先頒布「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嚴格管制農舍起造人資格,卻在昨天預告廢止,原因是農委會已在9月公佈新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符合宜蘭精神,但此舉招來農團批評自廢武功,因農委會的法條在農舍配置的規定,不如宜蘭嚴謹。(對照條文摘要請見文末)

不過上個月傳出立委聯手要求「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備查改審查,外界質疑目的是擋下這次農舍修法,但農委會表示,目前法已經開始實施,宜蘭就算廢止自治條例,還是可依照中央法規審查農舍。

宜蘭縣府:遏止農舍已達目標,回歸中央法條

由於明年適逢大選,有立委不諱言現在修農舍法規,根本是讓他們選不下去,宜蘭此時又撤銷自治條例,格外引人注目,傳出受到黨內壓力。

不過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表示,宜蘭公告法規後,農委會在9月就跟進修法,10月21日行文給地方政府,明確訂出細節,包括農舍必須臨路、不得蓋在田中央,「這是縣府認為最能遏止炒作的關鍵條文,農委會已完全吸收了我們主張。」他說,目的已經達成,撤銷自治條例對民眾比較明確清楚。

農業處認為,最重要的法條已經納入中央規範,其餘都是小細節,但守護宜蘭工作坊成員、綠黨社會民主黨立委候選人吳紹文認為,中央法規和宜蘭對照,有嚴有寬,但宜蘭著重審查,將臨路、配置等等細項一一列成條文,農委會則是把審查細項納在附件表格裡,且不得填土、圍牆高度等都沒寫進去,不像宜蘭嚴謹。

吳紹文認為,其實宜蘭只要修改辦法就好了,把中央比較嚴格的地方納進來,根本不需廢除法規。

對此,楊文全回應,中央已經有法規和審查細節,至於圍牆管制和其他建築法規,會回到建設處管理。

農委會水保局局長李鎮洋說,尊重地方政府的判斷,至於「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雖然被立委改成審查,但目前還沒收到任何消息,仍可執行法條。

修改農舍辦法適逢大選,地方中央壓力大

為了因應每年以600棟速度增長的農舍,宜蘭率全國之先,4月7日公告「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除了要求蓋農舍的人必須有農保或實際務農,還詳細規定農舍位置必須臨路、易淹水區不得填土等等;農委會則於9月跟進,修改「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管理起造人資格,除了有農保或實際務農者,另外納入健保第三類(漁牧)被保險人。

但不管是宜蘭還是農委會修法,都遭遇房仲業者及部分農會、農民強烈反彈,農委會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屬於行政機關權限,原可直接公佈施行,送立法院「備查」,上個月卻傳出遭立委連署改成「審查」,一旦發現逾越母法《農業發展條例》,立法院便可要求修改或撤銷「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

根據立法院規定,備查改審查,三個月內不審理即自動回到備查,各「機關發布之行政命令則應送立法院備查,立法院得依法交付委員會審查,若發現其中有違反、變更或牴觸法律情形,或應以法律規定事項而以命令定之者,均得經院會議決通知原訂頒機關於2個月內更正或廢止;逾期未更正或廢止者,該命令失效。」

立法院在12月15日休會,也就是說,若到這個會期結束還沒審查,就自動回到備查,在這段期間,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依然有效。

宜蘭版本和農委會版本的差異(摘錄)

93-r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