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黨對環境無心 主婦聯盟基金會等呼籲票投綠社盟

距離2016大選不到兩週,國、民兩黨政策多著墨經濟發展和九二共識叫陣,詩人吳晟、作家劉克襄、吳明益、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杜文苓、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祕書長賴曉芬等數十位個人和團體,聯名發起「環境優先陣線宣言」,力挺將環境議題納為優先選項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

民進黨去年11月發表不分區名單,黨內天王幾乎退位,名單前七大人選囊括食安、環境、農業、社福、原住民等領域,主打「專業牌」,企圖挖出環保票源,不過環保團體不買單,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賴曉芬今天直言,儘管主婦聯盟前董事長陳曼麗已出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但基金會擔憂陳曼麗僅是被民進黨當作「環保招牌」,實際上對環境無益,因此決定以組織名義力挺綠社盟進入國會。

2016_0104_10533000

 吳晟:眼見兩黨淪陷政治口水戰  決議研擬環境宣言

環境優先陣線宣言主發起人吳晟表示,他大概在一個月前有了研擬聯名宣言的想法,因為這次選舉兩黨政見不是經濟發展,就是停留在爭辯九二共識的名詞上,但國內明明有很多環境爭議、土地問題需要解決,卻被這兩個議題糾纏住,實在太離譜。

書寫鄉土起家的吳晟大約在民國70年代起身關注環境議題,參與國光石化、中科四期等重大開發爭議,「但這幾十年來的努力,台灣的環境沒有變好,反而越惡化,」吳晟說,這些年來主政者都採取耗竭式的經濟發展,任地球暖化、河川枯竭、空氣品質惡化等問題威脅生存環境,卻轉由下一代承擔,在環境優先已是全球共識的21世紀,台灣應該反省和改變。

綠社盟立委候選人李根政、詹順貴著力《國土法》、《海岸法》立法 環團學者力挺

今日與會出席者大多提到,綠社盟長年深耕台灣環境爭議,是經得起檢驗的政黨。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說,這些年來主流政黨很像風向球,每每面對地方有開發爭議時,會站出來都是因為反對方人多勢眾,她大概在10年前的某個環評會議結識綠黨,學習打環評戰,這些年來綠黨總堅持站在守護環境這一方,值得推薦。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則指出,政治是人民生活的方式,2016年除了要有新政治,更要有好的政治領導者,而政治上改革很大一部分需要制度和法律的建立。

徐世榮表示,過去綠社盟不分區候選人李根政、詹順貴便從體制外提出許多制度上的建言,無論《國土計畫法》、《海岸管理法》、《農村再生條例》等法案的立法,都有他們深度參與的痕跡,若能將這些長期在議題上奮鬥的候選人送進立法院,制度上的改革功力一定比過去強上十倍、百倍。

以組織名義力挺綠社盟的賴曉芬說,這十幾年來,台灣環境系統性的崩壞太快,而環境不好、農業發展差,食品就會不安全,雖然主婦聯盟前董事長陳曼麗已出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但綜觀所有政黨的不分區提名人,關注環境議題還是少數,很擔心最後陳曼麗被當作環保招牌,因此決定以組織名義站出來支持綠社盟。

2016民進黨贏面大 環團:須監督力量進國會 翻轉開發主義

今天會場上與會者也重砲抨擊國民兩黨缺乏環境永續的政策,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說,此次選舉民進黨看來贏面最大,但民進黨還沒執政便提議要徵收台南沙崙區上千公頃的台糖優良農地作為綠能發展,光這一點便可看出民進黨的政策規劃並非將環境作為優先考量。

吳晟則說,十多年看來,國民黨的開發主義至上的思維根深蒂固,至於民進黨從過去執政8年的過程看來,很多價值觀也深受國民黨影響,因此亟需要有監督力量進入國會,來改正竭澤而漁的發展模式,決定力挺將環境優先納入主要政見的綠社盟。

有關綠社盟的環境政策,詳見【2016政策白皮書】之永續環境:守護台灣的山、林、水、土與海洋。

2016_0104_10491100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