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綠能政策空心?台糖農地開發引質疑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日昨提出綠能政策雖獲肯定,但宣示要利用台南的台糖農地開發作綠能園區,引發質疑。(資料照片/林慧貞攝影)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日昨提出綠能政策雖獲肯定,但宣示要利用台南的台糖農地開發作綠能園區,引發質疑。(資料照片/林慧貞攝影)

國內最大的地瓜契作商「瓜瓜園」上周才在雜糧論壇上,反映找不到大塊完整的農地擴大栽培,今早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發表綠能政策,卻將台糖農地當成提款機,擬徵用台南沙崙1118公頃農地,成立「創新綠能科技園區」,研發太陽能、地熱、風力發電等。

律師詹順貴批評,台糖農地沒有農舍、違章建築,是台灣最完整的農地,卻因隸屬經濟部,長期被當成工業區開發用地,「蔡英文的綠能政策或許不空心,但思考問題的深度還是不足。」

農民找不到地,台糖優良地卻成工業區

台糖是台灣最大地主,二次大戰日本人戰敗後,台糖接收四大製糖會社11萬多公頃土地,隨著公地放領、政策配合漸漸釋出,目前仍有5萬多公頃土地。

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農民平均耕地面積僅1公頃,但台糖農場動輒上百公頃,若扣掉台糖,每個農民平均耕地只剩下0.7公頃,蔡英文相中的沙崙農場,總面積就高達1118公頃,約等於1500個足球場。

雖然農村人口老化,不過仍有許多農民遍尋不著完整大塊的土地,台南起家、供應國內便利商店烤地瓜的瓜瓜園,為了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近年有意引進大型地瓜機械,但因土地太破碎,機器長度達10公尺,「走三步就要轉彎」,屢屢為了找不到完整農地煩惱。

台糖被淪為工業區土地提款機

瓜瓜園只是其中一個案例,由於台糖九成股份是經濟部,在工業掛帥的經濟發展下,近年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台糖農地都淪為工業區的提款機

2006年,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大溫暖大投資」政策,要求台糖配合釋出土地,台糖於是在2009年統計,可供釋出的土地有3275公頃,其中7百多公頃擬由農牧用地變更為工業用地。

近十年台糖釋出土地的速度越來越快,2011、2012年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2010年1~9月,台糖讓售各級機關與被徵收土地高逹545.6公頃,占該公司當年度出售面積99.60%,其中徵收土地面積高逹537.65公頃,主要案件為中科四期、高雄世運主場館。

「肩負過重政策任務及受到太多行政指導與政治關注,使得該公司處分資產,已變相淪為政府執行相關政策之工具,亟待檢討改善。」

台糖被外界批評為「敗家子」,2011年台糖預計盈餘近38億,但扣掉出售土地的費用,只剩下7千6百多萬,立法院報告不客氣地說:「近年來該公司本業經營日益艱困,須仰賴變賣資產之盈餘予以彌補。」

上下游曾採訪專長研究台糖農地的屏東教育大學社會發展系教授林育諄,他指出,日本人對台灣土地調查十分詳細,因此台糖地幾乎都是優良農地,近幾年一塊塊被開發成工業區,不僅影響糧食安全,也破壞農村地景。

優良台糖農地淪為工業區提款機,圖為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揭露「高污染工業進駐台糖新園農場,北高雄農業斷脈危機!」
優良台糖農地淪為工業區提款機,圖為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揭露「高污染工業進駐台糖新園農場,北高雄農業斷脈危機!」

專家建議台糖農地和經濟部切割

台灣以工業掛帥,加上台糖隸屬經濟部,農委會遇到重大台糖開發案猶如小媳婦,一位農委會官員透露,「很多人說台糖地又大又方整,我們聽了心裡都在淌血。」

前年農委會和15個直轄縣市合作,檢視台灣所有農地資料,希望昭告想要開發的單位不要來搶地,但由於台糖屬經濟部管轄,這項調查並未強制納入台糖土地,農委會委婉表示:「我們有請台糖也評估轄下土地,看哪些要做為農業用地,期望台糖可以理解,農地是國家的重要珍貴資產,應保留優良的台糖地。」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批評,台糖接收日治時期強徵而來的農地, 由於政治算計,台糖轄下土地不受國有財產局管轄,形成「公不公、民不民」,「需要資源時就是國營,要釋出土地時就變民營。」台糖應將強徵來的農地還歸當時農民,若資料遺失,至少也列為國有,再來修訂國有土地的民眾參與辦法。

詹順貴表示,目前台糖的使用分區是「特定專用區」,使用地類別為「特定事業目的用地」,但其實台糖地是台灣最優良的農地,應該變更成「特定農業區」,從經濟部切開。

他解釋,雖然台糖股東還是經濟部,但可以成立子公司或變成農企業法人,農地給農委會管轄,加油站等事業還是劃歸經濟部。「這關係到國家政策,」他認為,蔡英文的綠能政策雖然不空心,但她和身邊的幕僚,思考的深度仍然不足。

推薦閱讀

台糖農地相關報導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