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蜂蟹蟎就靠日光?蜂農白文通實驗,日光殺蟎天然有效

「蜜蜂殺手」蜂蟹蟎有何解?目前國內養蜂界最常聽聞以農藥「福化利」或非農藥資材「百里酚」、「草酸溶液」作為除蜂蟹蟎利器,效果各有利弊,現在又多了一招─「日光殺蟎」;基隆蜂農白文通經多方嘗試發現,「日光殺蟎」效果顯而易見,只要看準日光、掌握溫度,滅除蜂蟹蟎再也不是難事,也不用擔心藥劑殘留影響。

蜜蜂殺手蜂蟹蟎,感染嚴重會滅門

蜂蟹蟎普遍存在於國內自然環境中,一旦蜜蜂在外出採集花粉的過程中,沾染上蜂蟹蟎,並將之帶回蜂巢,蜜蜂殺手便自此寄生於蜜蜂幼蟲蟲體,吸食蜜蜂體液,造成蜂隻營養不良、甚至出現「翅膀畸形捲曲」病徵,「感染嚴重的話,甚至整群蜂群都會被蜂蟹蟎滅掉。」談起蜂蟹蟎,蜂農白文通只能搖頭苦嘆。

說時遲那時快,白文通順手指了一隻翅膀明顯略小的蜜蜂說道,「像這隻蜜蜂翅膀就捲曲了,應該過不久就會被其他蜜蜂清出蜂巢。」果不其然,一隻工蜂發現病蜂,將牠咬著、拖出蜂箱,棄之於地。

不似台灣野蜂,若遭受蜂蟹蟎侵害,蜂隻會自行抖動翅膀、將蜂蟹蟎抖落,其同伴也會協助將蜂蟹蟎咬下;白文通指出,西洋蜂沾染上蜂蟹蟎,卻不知抵抗,只能任由蜂蟹蟎吸食體液,終致發育不良,「我的蜂群曾經因為染上蜂蟹蟎,幾乎全軍覆沒。」

幼蟲上紅點為蜂蟹蟎,肉眼可見(攝影/賴郁薇)
圖中幼蟲上數個紅點,即為蜂蟹蟎,肉眼可見(攝影/賴郁薇)
工蜂將病蜂拖出蜂箱(攝影。賴郁薇)
工蜂將病蜂拖出蜂箱(攝影。賴郁薇)

日光40度可殺蜂蟹蟎

「日光殺蟎」四字聽來簡單,但如何將自然界中變化萬千的「日光」控制於股掌之間?白文通解釋,掌握「蜂蟹蟎」與「蜜蜂」的耐熱差異是關鍵。

只要溫度高到攝氏40度,蜂蟹蟎就無法生存,「但蜜蜂可以耐到攝氏47度左右。」白表示,因此只要將溫度控制在攝氏40~47度之間,就能有效除去蜂蟹蟎而不至於危害蜜蜂。

「台灣夏天基本上日照溫度達攝氏40度不是問題。」白文通表示;但若冬季氣溫不夠高怎麼辦?白則表示,由於蜂蟹蟎需要二至三個月的醞釀期才會大爆發,「只要能趕在冬天前處理好,就能熬過冬天低溫,」待春天來臨時,再曝曬蜂箱,即可繼續殺蟎。

確實,採訪當日已近中秋時節,一看蜂箱溫度計,計面顯示「38.2度」,「雖然這溫度還不到40度,但還是足以對蜂蟹蟎造成危害。」白文通信心滿滿地表示。

白文通(攝影/賴郁薇)
白文通(攝影/賴郁薇)
採訪當天,蜂箱溫度38.2度(攝影/賴郁薇)
採訪當天,蜂箱溫度38.2度(攝影/賴郁薇)

建議初試者搭配溫度計,陳裕文:時間要抓的好

「個人建議,初次嘗試者,最好配合溫度計觀察蜂箱情況。」白文通表示,視蜂箱溫度適時覆蓋保麗龍板、遮陽板,以免蜂箱溫度過高、傷到蜂群;而白文通觀察了一年,現不靠溫度計也能判斷蜂箱溫度,「只要40度以上,就可以看到蜂群受不了熱,一大團、一大團跑出來。」單靠蜂群外在表徵,也能好好照料蜂箱。

聽聞上述做法,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裕文提醒,蜂蟹蟎確實怕熱,但以曝曬殺蟎,必須小心傷到蜜蜂幼蟲,「蜜蜂幼蟲的溫度耐受力大概是到35度,」若讓蜂箱維持在40度以上,雖殺得了蟎,但也可能傷了幼蟲,影響蜂王產卵意願及幼蟲育成率,「雖然可能可以在秋天補回來啦。」

在陳裕文眼中,「日光殺蟎」是「沒辦法中的辦法」,「是可行啦,只是時間點要抓得好,不容易。」

白文通自2015年看到國外有人嘗試「日光殺蟎」做法後,便於2016年元旦開始試做,「我也不敢試多,先試一半的蜂箱,」經過一年觀察,發現效果真的不錯;白文通一連翻看八、九個蜂箱,掀開四、五十個雄蜂幼蟲封蓋蜂室,才見到一隻幼蟲染上蜂蟹蟎,「效果真的不錯啦。」故白考慮,明年起全場蜂箱都以日光除蟎。

按目前白文通所摸索出的操作步調,蜂箱擺放位置最好採取「東西向」,僅需半日照得到光即可,以免蜂箱溫度過高、傷到蜜蜂。

太陽太大時,靠保麗龍板遮蔭(攝影/賴郁薇)
太陽太大時,靠保麗龍板遮蔭(攝影/賴郁薇)

蜂蟹蟎奮戰歷程,從農藥用到硫磺粉

白文通嘗試「日光殺蟎」不過一年光景,而在其十餘年的養蜂歷史中,究竟如何與「蜂蟹蟎」搏鬥?「一開始也是用藥啦。」白文通表示,其實現用藥除去蜂蟹蟎真的很方便,「你想得到的除蟎藥,我應該都用過。」說著,便一字攤開其投藥歷史。

「首先,這支是目前國內唯一一支核可用於蜜蜂的農藥——福化利。」白文通表示,也是自身最早接觸到的除蟎藥,「雖然效果不錯,但還是會擔心蜂蜜農藥殘留。」白坦言,且由於福化利仍屬於農藥,一旦施用的量沒拿捏好,「反而殺到蜜蜂。」白就曾不小心失手、藥量下太重,誤殺了幾箱蜜蜂;陳裕文也表示,由於福化利效果不甚好,「蜂農常會無形加重藥量,」成為潛在危機。

另外,白文通也嘗試使用自購入自中國大陸製的硫磺粉「升華硫」,將其薰蒸以除去蜂蟹蟎。「但硫磺粉遇水,就變成硫酸,」白文通表示,而蜂蜜或多或少都含有水分,使用硫磺粉仍要擔心蜂蜜產品殘留硫酸成分、危害人體。

草酸、百里酚、中國製蟎片各有利弊

而養蜂界近年也盛行噴灑「草酸溶液」、或以「草酸粉」汽化薰蒸蜂箱,陳裕文補充說明,現階段草酸溶液已完成田間試驗、藥毒所理化規格試驗、動物毒理試驗,防治效果可達九成以上。對此,白文通表示,草酸確實殘留危害較小,其汽化後也只會化成一氧化碳、水氣,「但就是噴灑的量不好拿捏,」且擔心汽化過程所產生的嗆鼻氣體會危害蜂農健康。

至於2011年由國立宜蘭大學所研發的百里香萃取精油「百里酚」,白文通也曾嘗試過,雖然效果不錯,但就是成本高,每次療程要價四、五十元,「而且最大的問題是,蜂蜜吃起來會有百里酚的味道,」而讓不少蜂農卻步;對此,陳裕文表示,百里酚目前已完成田間試驗、動物毒理試驗,可望在年底前完成理化規格試驗,屆時也能開始技轉。

「目前我用得最順手,也覺得最能控制劑量的除蟎藥,大概就是這個中國製蟎片。」白文通表示,由於蟎片為片劑,只要吊掛於蜂箱上即可,「一年只需兩片蟎片,」劑量也好控制。

除蟎藥一字排開,白文通各種方式都試過(攝影/賴郁薇)
除蟎藥一字排開,白文通各種方式都試過(攝影/賴郁薇)

白文通:日光殺蟎最輕鬆

「其實做到後來會發現,日光殺蟎對我來說反而是最輕鬆的。」白文通笑道,只要抓住溫度控管眉角,便一勞永逸,不僅省去用藥成本,也不省去施藥工,甚至太陽光熱也能滲入平常藥力難達的封蓋蜂室,去除幼蟲體上的蜂蟹蟎,可謂好處多多。

「最重要的是,安全了很多。」白文通再也不需擔心蜂蜜產品會有農藥殘留。

白文通提醒,蜂箱擺放儘量採半日照(攝影/賴郁薇)
白文通提醒,蜂箱擺放儘量採半日照(攝影/賴郁薇)

(本文為財團法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 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