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候風險指數全球排名第七,空污碳排創十年新高,環團要求加速改革

台灣在全球氣候風險指數排名躍升第7名,台灣空氣健康行動聯盟表示,日前環保署坦言,今年空污量及排碳量的預估值確實可能達到高峰,對此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批評,新政府設立的能源與減碳辦公室形同虛設,沒有實際作為,碳排量不減反增,政府一直定明年未來目標,但對於眼前空汙污染嚴重情況卻沒有立即作為。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16日召開記者會,立法委員劉建國在會上表示,台灣因為去年寒流、颱風肆虐,全球氣候風險指數從原本排名51名,一年大幅上升至第7名,而日本則是第54名、韓國60名、新加坡120名,劉建國強調,這份風險指數不僅凸顯台灣參加聯合國氣候會議的重要性,同時也提醒台灣國內能源改革、減碳防空汙的行動必須加快腳步。

攝影/劉怡馨

黃秀芳:中部民眾肺癌比例比其他縣市相對高

劉建國表示,政府雖提出2025年綠色能源目標,但是對於減煤卻沒有具體計畫,「四月曾質詢環保署長,台灣的減煤計畫在哪裡?結果我們沒有減煤計畫」,後來環保署呼應訴求,提出2025年預計減33百萬公噸的碳排放及空污減量3.5萬公噸,不過,劉建國強調,台灣持續燃燒生煤,造成空汙狀況嚴重,政府卻還要人民等到2025年?希望政府要立即面對,並且明年收回全台僅剩的兩張石油焦操作許可證,讓台灣再也沒有燒石油焦的企業。

彰化空氣品質嚴重,尤其入秋後空污更連續多次拉緊報,立法委員黃秀芳批評環保署每次都怪罪天氣,都說是因為大氣擴散不佳影響,「但是沒有污染源,就無關乎天氣好不好,也不會有這麼嚴重的污染」,而中部最大的污染源就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對於中火申請展延,黃秀芳強調政府要堅定立場,讓中火提出具體減碳減煤作法,不然空汙對人體影響嚴重,中部民眾肺癌比例相對其他縣市來得高,希望政府不要拿民眾健康換電。

設置「能源與減碳辦公室」,碳排卻不減反增,創10年新高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設立能源與減碳辦公室,不過台灣去年碳排放量卻不減反增,甚至今年總體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恐高達2.93億公噸,創下10年新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能源與減碳辦公室形同虛設,如果環保署長李應元可以利用這個平台溝通,確實有望達成反空污抗暖化目標,但各官方代表都在虛應故事,就連副召集人李應元應當出席,卻一直由其他人代理,層級連降3級,僅由副處長與會從今年3次的會議記錄來看,各部會首長多未親自出席,其餘皆為代理,「與會者層級低,無法有效溝通反而一事無成。」

葉光芃批評,根據會議紀錄,能源與減碳辦公室每3個月開一次會議,但每次會議都準時兩小時結束,台灣是亞洲排碳第一名,這麼重要的事情卻花這麼少時間討論,甚至很多人根本都沒發言,「好的平台卻沒有好好運用,令人難過。」

能源辦公室:已持續進行減碳規劃

對於能源與減碳辦公室形同虛設,能源辦公室回應,自從去年成立後已經開過許多內部會議,去年兩次今年三次,會議運作是無可質疑的,但是否能夠發揮功能?能源辦公室表示,相關單位一直都很努力做節能減碳,有些事情雖然還沒發揮實際效果,但都有在進行前置計畫。

另外,葉光芃也表示,民進黨執政一年半,到現在環保署才做污染盤點,希望政府重視空汙嚴重問題,不要一直說明年要怎樣,希望現在就有實際作為,共同努力讓台灣節能減碳。

葉光芃:政府放任中火電廠持續燒煤,減碳成績差

對此,環保署空保處回應,這是對於整個台電、火力發電廠、燃煤電廠污染狀況的長期盤點,同時也去檢查污染防制設備,還有哪些地方加強,這都是盤點重點,同時也透過盤點各種污染源,訂出今年目標,像是距離民眾最近的移動污染源,就訂出今年要汰換50萬輛機車,而在鍋爐汰換方面訂出汰換100座的目標。

不過,葉光芃仍提出質疑,認為這些都是遠期目標,多年來政府放任全球最髒的中火電廠持續燒煤排碳排污,毫無減煤計畫,難怪台灣減碳成績差。

空污有1/3來自國外?空保處:整年平均值,但季節、區域會有不同

而對於副總統陳建仁說台灣空汙有三分之一來自境外,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激動表示,這根本不是精準論述,毫無科學根據,「你們這種論述是要告訴台灣人民,整年度吸進肺泡的污染,有百分之四十都是境外中國霾害污染嗎?這根本是謬誤、愚民。」

對此,空保處回應,境外污染佔台灣空汙三分之一的數據,是一整年的平均值,透過建立境內污染物排放清單,加上國外排放資料,經由模擬計算得出的數據,不過,實際比例確實會因為南北地區、不同季節影響,但數據難以顯示,因此才以整年平均值呈現,「如果外界認為不妥也可以再討論其他科學研究方法」。

空保處也強調,針對個縣市地區,也會做盤點到底污染來源在哪,以中部來說,中火確實對空汙有影響,而其他像是移動污染源、工廠、夜市等,「該減的我們都會去要求,不會因為境外污染比例高就不去管境內污染。」但每年數據都是三分之一不免引起外界質疑,空保處則解釋,雖然境外污染有改善,但相對的台灣境內污染也在改善,兩邊都在改善的情況下,比例自然就不太會變動。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最後呼籲政府加速減碳抗暖化腳步,直接急速減碳減煤,淘汰老舊燃煤電廠,以綠能天然氣取代,成效才最快,並且應該大力要求產業減碳,降低台灣氣候風險,以維護人民生命與家園環境的安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