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日曬龍眼乾-八田綠色農莊(秀明自然農法)

日曬龍眼乾-八田綠色農莊(秀明自然農法)
需要連續8-10天的白天大太陽晚上月亮照射,吸收日月精華
(天天緊盯新聞看著氣象,來個好天氣吧!!)

只要一下起雨就可能會發霉失敗,只有靠著老天爺才能有的日曬龍眼乾

在太陽下的龍眼乾屬性變得一點也不燥熱,且將自然果香更釋放出來…..

園果的山景

FB:八田綠色農莊

訂購表單:日曬龍眼乾訂購

日曬龍眼

採龍眼~
迎著晨曦,穿過雲霧來到位於東山的果園,這裡的主要作物龍眼與酪梨,龍眼季啟動了,沿著山路不時飄來陣陣的龍眼木材燒煙味,每戶”焙炤寮”都點燃了煙火進行了”焙炤”忙碌工作〈煙製龍眼乾),今年我們那座山每戶龍眼果農各個眉開眼笑,今年龍眼普遍欠收,但我們那座山卻結實累累,我的果園也不例外結實累累,但接近成熟時大部份卻已成了稀稀疏疏了,與芒果情況相似,今年蟲害特別的嚴重,龍眼還未成熟就直直的落下,無藥無肥秀明自然農法,順天應地,雖是產量不盡如預期,但2甲地總收成還算能維持年生活。

稀稀疏疏

 
從採收龍眼至今已將近一個月我的焙炤寮遲遲未啟動,希望今年可以順利全部日曬完成,每年只有在日曬趕不及龍眼成熟才會啟動”焙炤寮”預計今年至少要能日曬龍眼乾1000斤,加油!每天加緊採收日曬中~

今年龍眼採收終於結束了
也告別了夏季整個採收期從6月荔枝,7月芒果到8月龍眼,只覺得身體不停的轉,除了睡覺外沒有片刻休息,需要好好休息了。

龍眼採收是最吃重的工作,從清晨天微亮就整裝出發上山,每天將近10小時的採龍眼,龍眼樹大部分長在將近80度的斜坡上,需要耗很大的腳力,有時不小心連人帶龍眼滾落下去,每每要滑下去時第一想到是護著籃子,別讓龍眼掉落否則很難一顆一顆地檢回來。每棵龍眼樹要採收前必須先檢查看看有無蜂巢,每個蜂巢都不做移除不忍破壞牠們的家,這時就必須小心翼翼的拿著長柄剪剪下附近的龍眼,如果會擾動到牠們就只好選擇放棄龍眼,有些蜂巢隱藏的非常好,有時從樹上傳來媽啊靠木聲,在樹上的以急迅速的動作連爬帶滑的下來,也已練就一身好功夫每次都能躲過蜂群的圍攻。

 
龍眼樹長得非常高大,必須爬到樹上將整個枝幹鋸下來,再用繩子吊下來,我們幾個女農就在下面接應與負責剪顆粒,有些龍眼小枝條直接爬在樹上剪下坐著帆布溜滑梯滑下來,有時沒丟準帆布位置,下面的人會傳來一聲哀啊,被龍眼枝幹正中頭部,整天工作雖然辛苦,但爬在樹上看著前方的雲海,倘佯在如森林般的果園,讓人忘卻了疲倦。

 

日曬龍眼乾步驟非常的繁瑣,所先必須將採下來的龍眼梗剪除,不良品去除,在將龍眼殺青後再將龍眼日曬8-10天,每天必須攪動翻面,完成後收起來再放置一個月左右再回曬,如此搞剛才能讓龍眼乾保存更久,目前正將最前期採收龍眼乾回曬中,陸續出貨中。

 

FB:八田綠色農莊

訂購表單:日曬龍眼乾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