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蛋風暴!全台第二大蛋商將過期蛋混成液蛋,銷往20多處家樂福及麵包店

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昨(28)日搜查全台第二大蛋商「萇記泰安蛋品公司」及「泰頂山農產品有限公司」,發現該業者利用逾期2周的雞蛋混製成液蛋,總計製成531公斤液蛋,主要流向桃園以北20多家家樂福及10多家麵包店等。食藥署副主任魏任廷表示,目前已將蛋液全數封存並令桃園廠暫停作業,同時要求業者今晚12點以前將市面上全數蛋品下架。

圖片提供/桃園縣衛生局

逾期雞蛋混製成液蛋,銷售大賣場烘焙坊及麵包店

逾期蛋液流竄市面,食藥署29日召開記者會,魏任廷表示,桃園衛生單位在萇記泰安蛋品有限公司桃園廠查獲,使用有效日期今年12月14日及12月26日的逾期蛋品混製成的蛋液,總計製成蛋白液174公斤、蛋黃液157公斤與蛋白液200公斤,總共531公斤液蛋,已全數封存。

衛生局也前往相關企業包括彰化及臺南「泰頂山農產品有限公司」中部營業所、南部營業所及萇記泰安蛋品有限公司德崙廠等3處,現場並沒有發現使用逾期蛋液。

桃園衛生局表示,李姓負責人已坦承確實使用逾期雞蛋混製成液蛋,品項與效期包括「冷藏蛋黃液(有效日期106.12.27至107.1.3)」、「冷藏蛋白液及冷藏全蛋液(有效日期106.12.27至107.1.5)」,並販售到大賣場內的烘焙坊及桃園市部分麵包店。

圖片提供/桃園縣衛生局

每月平均銷售7000公斤液蛋,多少逾期蛋液流入市場?

衛生局調查顯示,該公司平均每月銷售約7000公斤的液蛋,不過究竟有多少逾期蛋液流入市場?魏任廷表示,檢方已將相關資料、電腦查扣比對,也約談相關人員,詳細情形仍需進一步調查。

針對後續處理,魏任廷表示,已將現場查獲逾期蛋液封存,並令「萇記泰安蛋品有限公司」桃園廠暫停作業不能再做生產,而在販售下游廠商部份,主要流向於桃園以北的家樂福、麵包店等,已要求相關店家下架,由於該企業已違反食安法,依法可處六萬元以上兩億元以下罰鍰。

目前,涉嫌販售逾期蛋品、蛋液的萇記泰安蛋品有限公司、泰頂山農產品有限公司李姓負責人,訊後檢方認所犯「刑法」三人以上共犯詐欺取財、行使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等罪嫌重大,諭令300萬元交保。

麵包師傅:分類好蛋液好用,應防止不肖商品流入

知名麵包店阿段表示,其實麵包店使用全蛋及蛋液的比例差不多,有些業者確實會使用一罐罐蛋白及蛋黃,使用蛋白較多的例如杏仁瓦片、天使蛋糕,分類好的蛋液使用上來說會更方便。如何防止不肖廠商黑心蛋液流入?吳寶春麵包店高雄主廚表示,「我們的蛋都有檢驗報告,並且都使用大品牌,也能降低黑心蛋流入可能性」

食藥署呼籲,業者主動下架

食藥署呼籲業者若購買「萇記泰安蛋品有限公司」桃園廠疑似受影響之液蛋產品者,應依食安法第7條第5項規定,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食藥署將責成並督導衛生局儘速完成後續回收作業。

食藥署也指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8款規定,食品或食品添加物有逾有效日期者,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規定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依衛生福利部106年12月21日公告之「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4項及第16條情節重大認定原則」,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為強化蛋製品衛生安全管理,食藥署已在今年3月1日公告一定規模的蛋製品食品工廠,必須在7月31日起,建立食品追溯追蹤管理制度,明年1月1日起更採電子方式申報。

此外,許朝凱也說,今年9月29日預告經公告規模的蛋製品業者應設置「專職人員(食品技師等)」、「衛生管理人員」及分階段實施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藉由專業人員把關及實施HACCP,要求業者使用危害分析重要管理點原理,執行全程管理,以防堵不符合規定之食品流入消費市場,並導入專業人員協助業者落實衛生安全自主管理機制,提升食安整體管理效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