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鴨場驗出低病原H5N6撲殺萬餘鴨隻,農委會規劃畜牧分級,C 級調降補償費用

日前傳出南投鴨場檢出低病原性H5N6禽流感,總共撲殺11,848鴨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3日記者會上表示,這跟過去外界擔心的禽傳人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不同,並不會傳染到人體。針對月前嘉義、雲林、屏東發生H5N2禽流感疫情,三縣市共撲殺近4萬隻感染禽類,外界質疑農委會刻意隱瞞疫情,陳吉仲強調,相關疫情資訊都公布在網路上,絕對公開透明,且一旦疫情嚴重、發現新病源也都會開記者會說明。

此外,未來也規劃將畜牧場分成A、B、C 等級,A級畜牧場為有完善防治措施,C級畜牧場是毫無防治措施、完全開放性養殖場,B級則介於兩者之間。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解釋,若A、B 等級畜牧場得禽流感補償費用不變,但針對毫無防治措施、完全開放性的C級畜牧場,會採取調降禽流感撲殺補償費用,或限制期限內不提升飼養環境,以裁罰方式處理,鼓勵C級畜牧場改善飼養環境。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攝影/劉怡馨)

去年禽流感撲殺1,712,530隻 H5N2禽流感為主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國內禽流感疫情從去年截至目前為止,撲殺場數總共有182場,撲殺隻數則有1,712,530隻。若以病毒類型區分,H5N2禽流感病毒為主,高達150場,H5N6有12場、H5N8有10場。以禽種分析來看,陸禽114場,主要集中在土雞上,鴨55場、鵝13場。

陳吉仲表示,外界最關心的禽傳人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禽場案例,只有12場,當時採取7天禁宰禁運措施,甚至要求養鴨場配合,沒有檢驗合格證明不能上市,因此在去年3月7日以後就未再發現、檢出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這在防疫上是個重要成就」。目前台灣禽流感疫情以H5N2比例最高,陳吉仲指出,兩年前撲殺五百多萬隻,主要都是H5N2跟H5N8,「只要防疫沒做好、病毒沒消滅,就會存在到現在。」

黑面琵鷺帶來H5N6新型高病原性禽流感 南投鴨場檢出低病原性H5N6禽流感

去年12月4日台南黑面琵鷺屍體檢出H5N6新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陳吉仲強調,這個新型H5N6跟過去禽傳人的H5N6不一樣,且也針對屍體拾獲地周邊半徑5公里內的4間白肉雞場檢測,確定沒有禽流感案例。而12月24日南投鴨場則檢出低病原性H5N6禽流感,也立即對兩鴨場進行撲殺,總共11,848隻。

陳吉仲強調,農委會一發現新型病原都會在第一時間撲滅,去年10月開始也採取更積極監測程序,過去地方主動通報按例確診需要兩至三天,但去年10月採更積極作為,縮短時間,通報後就立即確定是否撲殺,並把案例放到網站,公開透明。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攝影/劉怡馨)

強化禽流感預警監測工作 一年監測1400間禽場

黃金城則表示,冬天花最多時間處理禽流感防疫,為強化禽流感預警監測工作,例行性禽流感監測措施採取強化預警機制,禽場年度監測場數達1,400場,同時提高鴨場主動監測採檢數為原採樣數2倍,預計達250場;另外配合冬候鳥來臺期間提升棲地排遺採檢數,10月至隔年4月份每月採樣數自150件提高為400件以上,同時執行其他易感動物監測,包含前揭禽場及候野鳥監測每年計檢測約2萬5千件。

黃金城表示,除了新進病毒防治,也針對舊有病毒做管制,查出到底躲在哪個環節,現在唯一留在環境裡、危害最大的病毒就是H5N2,去年12月11日起分別對鴨場、土雞場及蛋雞辦理主動監測強化措施,以早期發現案例,及時處置,降低禽流感發生及傳播風險。

鴨場分兩階段管制 今年冬天所有鴨場將篩選完

以鴨場來說,分兩階段執行,第一階段為自去年12月11日起至今年1月15日止,針對違反「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的鴨場進行監測,已採59場,其中5場不合格;第二階段則是自今年1月16日至3月31日止,上市鴨隻應經核可的檢驗單位檢驗禽流感陰性,並檢附檢驗報告始才能上市屠宰,陳金城強調,今年冬天期間就會把所有鴨場全都篩選過一遍。

土雞主要在賣雞時才感染 將限縮五天內出清

在土雞部分,自去年12月11日至今年3月31日止,啟動土雞場強化監測,一個月檢測90場,目前已採69場,未有不合格。黃金城解釋,去年禽流感案例,土雞部分都是在開始賣雞後才被感染,95%土雞飼養時都是乾淨的,是在開始賣雞後,因為進出造成病毒傳播。因此,今年土雞將從原來出雞一禮拜到50幾天的狀況,改為限縮5天內出清,降低病毒感染機率。

蛋雞不要混養 分棟、分區飼養

在蛋雞部分,今年蛋雞主動監測全年採樣數,由現行實際執行數180場增加為360場。黃金城表示,40%蛋雞檢驗到抗體存在,意味曾被病毒感染過,有可能病毒還在體內循環,針對蛋雞抗體陽性,在採取採樣檢驗時,有病毒活性的就會淘汰,「我們希望未來蛋雞老中青不要混養,分棟分區飼養」。

未來調整產業結構 朝向畜牧場分級管制

黃金城表示,真正解決疫情方式還是需要調整整個產業結構,「如果你不調整,鴨子一直飼養在外面水池,蛋雞周圍沒有隔離,一旦新病毒進來,這些都是高風險」因此畜牧處也不斷溝通,希望輔導讓產業升級。而陳吉仲也說,針對畜禽業生產結構調整,農委會一直有在規劃,不然農民生物安全沒做好,即使努力防疫,還是無法有效因應,「且每年撲殺補償、全國動員費用全國動員還不如花在產業結構調整。」不過一切計劃都還在討論中,尚未有具體計劃。

另外,黃金城也進一步指出,未來會朝向將畜牧場分A、B、C等級,若A、B等級畜牧場得禽流感補償費用維持不變,但針對毫無防治措施、完全開放性的C級畜牧場,最多的就是養鴨場,會採取調降禽流感撲殺補償費用,或限制期限內不提升飼養環境,以裁罰方式處理,「不過畜牧處仍在規劃,畢竟這牽涉農民財產問題」這做法是鼓勵C級畜牧場提升環境,「不然現在你說,憑什麼他有補償你沒有補償,我也是合法養,用這種分級方式推他一把,從C升級到B級,雖然即使最高級也有機率得禽流感,但防疫有做就會有效,感染機率會下降。」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