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推「農業缺工好幫手」APP,幫找務農人手

農業缺工問題已久,為媒合勞動力及農場主兩造,農委會推出「農業缺工好幫手」APP。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25日記者會上表示,APP上線至今兩個多月,目前有近兩百位農場主登錄使用,希望再擴大規模。

李退之:擴大多元化勞動力補充

而對於引進境外勞動力,李解釋,盡量與各個新南向國家簽訂打工度假協定,例如越南、泰國、印尼等國,「希望半年內有所進展。」至於是否試辦或全面開放農業外籍勞工?李回應,「目前還沒在考量範圍內。」

在引進國外勞動力前,台灣該如何解決缺工現況?李退之強調,除了省工機械、機械代耕團,「應想辦法解放本土勞動力。」農委會今年擴大辦理多元化勞動力補充措施,包括農業技術團、農業耕新團、農業專業團(茶葉團、畜牧團、菇蕈團、番石榴團及設施協作團)。

(左五)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攝影/劉怡馨)

累積成立80農業人力團,1800位人力

李表示,今年累積成立80團以上農業人力團,有1800位人力,而所能提供的能量,依照地域及不同作物調度,可提供倍數人次勞動力。

除了成立上述農業人力團,農委會也推出「農業缺工好幫手」APP。針對學生打工、兼職、專職、地區等不同需求,皆有相應的工作職缺。李退之指出,平均日薪都有一千多元,且這些農場都經查核過,絕對安全有保障。

農業缺工好幫手APP,就近尋找臨時工

而實際使用「農業缺工好幫手」APP的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許倫肇表示,今年五月開始使用後,已陸續聘請二十幾位學生、臨時工,時薪145元起跳,會依據工作效率再給予獎金。

許指出,芳境農場位於高雄大樹,整個高雄荔枝面積達三千多公頃。荔枝採收期時,必須在短短20天內採收完畢,是所有水果中人力需求集中最高的水果,每公頃至少需要三到四人採收。「人力需求非常大,每年都遇到缺工狀況,盛產時常常採收不及。」

為改善自家農場缺工情況,許強調,必須將工作規格、單一化,把專業工跟臨時工分開。臨時工可以聘請學生來打工,做些簡單工作,像是包裝、寫訂單等;專業工就能專心採收荔枝,各司其職。

許倫肇指出,過去直接跟工頭合作,工人多半從其他縣市來,只能在附近找地方,給這些工人住。不過使用APP可以找到附近的學生、臨時工,「學生下課就來工,如果覺得不錯,學生就會找其他人一起來。」

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許倫肇(攝影/劉怡馨)

提升農業收入,留住想務農的人

「要想辦法留住想要務農的人。」許表示,像是經過訓練的農業師傅,時薪給予150元,再依照工作效率給獎金,甚至提供長期聘用機會。農業師傅自己報名務農,就代表對農業有興趣,應該想辦法留住這些可貴人才,「不然他會覺得農業沒前途薪水又少。」

李退之強調,未來將整合「農業人力資源平臺」網站及「農業缺工好幫手」APP功能,適當調度勞動力。期望未來能夠提升農業收入,並跟社會需求結合,反轉農業地位,讓年輕人願意選擇進入農業。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