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過期四年色素做成布丁粉,製成1萬3千公斤布丁豆花吃下肚

文/上下游記者劉怡馨、林珮君

永詠股份有限公司驚傳使用過期四年的食用色素製成布丁粉,並賣給不知情的下游業者,包括新北市知名豆花店、新竹、台南三家業者。根據台南市調查處、法務部調查局清查業者帳冊,自2014年7月銷售的違規布丁粉高達580餘公斤,估計可製成1萬3000公斤的布丁豆花。

過期食用色素黃色四號、五號製成布丁粉、雞蛋布丁粉

食品藥物管理署19日會同法務部調查局臺南市調查處及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至永詠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聯合稽查。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張馨文表示,該公司將有效日期為2015年6月7日的食用色素黃色4號,以及有效日期為2014年3月8日的食用色素黃色5號,製成「布丁粉」及「雞蛋布丁粉」等產品。

圖片提供/食藥署

過期布丁粉流向新北市、新竹市、台南市三家業者

食藥署目前掌握到過期「布丁粉」及「雞蛋布丁粉」僅流向新北市、新竹市、臺南市三家業者。其中新北市知名豆花店,台南市調查處已現場查扣38公斤布丁粉,並現場銷毀44公斤布丁成品。新竹市業者則將買入的1.2公斤布丁粉退回。不過,台南市業者購買10公斤的雞蛋布丁粉已用完。

張馨文說明,新北市業者這兩三年已陸續進了許多布丁粉,加上其他兩家業者,食藥署目前掌握到銷售出去的布丁粉數量,大約三百多公斤。是否流入一般量販店販售?張回應,目前未查到有流入情形。

稽查情形(圖片提供/食藥署)

過期「丙二醇」生產草莓香精

此外,永詠股份有限公司也使用有效日期為2016年7月26日的「丙二醇」,生產「草莓香精RI-PG9-70800T」共63公斤。張進一步說明,該草莓香精外銷,沒流入國內市場。

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品或食品添加物逾期,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做為贈品或公開陳列,違者可處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且產品也須沒入及銷毀。

張馨文表示,違規產品都已封存,會進一步做銷毀,且針對違規公司做裁處。目前公司林姓負責人聲押獲准,蔡姓負責人則以台幣50萬元交保。

黃色4號、5號色素恐造成小孩過動,食藥署未有限量標準

此外,張也指出,國內業者為讓產品色澤漂亮,習慣添加色素調色。不過,食用色素黃色4號、5號,傳出恐對小孩造成注意力不集中、過動問題。

對此,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表示,食藥署先前有針對此議題討論,但歐盟及其他國家也都未禁用,加上食品包裝上都會標示食品添加物、食用色素名稱,家長如果擔心就不會購買,專家也都建議不要買過於鮮豔的食品。

另外,潘也指出,嬰幼兒食品也不會添加這些食用色素,在嬰幼兒食品方面較不會有疑慮。不過,新版的食品添加物規定,也將針對食用色素做進一步限量標準討論。

雞蛋布丁為何沒雞蛋?業者:天然較費工

檢視市售多數布丁粉外包裝的成分標示,除了水、砂糖、乳粉外,就是色素(黃色4號、黃色5號)、香料(蛋黃香料、焦糖香料)、鹿角菜膠、關華豆膠、檸檬酸鉀等食品添加物。

主打天然食材的「小葉布丁」店員表示,其實製做布丁只需要「鮮蛋、牛奶、焦糖」三種原料,但是拿捏添加比例需要靠經驗,且使用鮮蛋在製程上較為費工,不像市售布丁粉容易攪拌、成功性高,坦言能理解多數店家為何偏好用布丁粉取代,但能不用化學添加物比較天然。

市售雞蛋布丁粉成分
市售雞蛋布丁粉成分

義美:採用鮮蛋做布丁,統一:添加全蛋粉

除了布丁粉充滿添加物,在一般市售的雞蛋布丁中,由於雞蛋成本高、保存期限短,許多業者都選擇使用化學添加物取代新鮮雞蛋,形成「雞蛋布丁裡沒有雞蛋」的狀況。

義美公關處表示,自家布丁是使用整個鮮蛋作為原料,且不添加其他食用色素;另外,「統一布丁」包裝上則是標明添加「全蛋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