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機枸杞王、台灣菊花農藥殘留超標,包裝還註明「藥毒所檢驗合格」

食用秋冬常用中藥材要留意!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市售19件產品,其中三件不符合規定,包含「生機枸杞王」產品檢出殘留農藥毆蟎多0.07ppm ,另外包裝標示「保證檢驗合格」字樣,涉標示不實;另一件「台灣菊花」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剋安勃 0.06ppm,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另外包裝標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合格」字樣,涉標示不實。

圖表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抽驗木耳紅棗百合等19項產品,3件不合格

北市府衛生局本次共查驗19件產品,包含木耳、百合、紅棗、淮山各1件;山楂片、菊花、龍眼肉各2件;蓮子3件;枸杞6件,檢驗項目包括373項殘留農藥、二氧化硫。此專案同時執行17件包裝食品標示檢查,結果1件「白木耳」外包裝原產地標示「古田」,未標示原產國。

不合格產品包含「生機枸杞王(有效日期2021年7月2日)」產品檢出殘留農藥殺蟎劑Propargite毆蟎多0.07ppm(標準:不得檢出)),另外包裝標示「保證檢驗合格」字樣,涉標示不實;1件「台灣菊花(沖泡專用)(有效日期2021年1月1日)」檢出殘留農藥殺蟲劑Chlorantraniliprole剋安勃0.06ppm(標準:0.05ppm以下),不符「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定,另外包裝標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檢驗合格」字樣,涉標示不實。

不合格產品─生機枸杞王(圖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
不合格產品─台灣菊花(圖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
不合格產品─白木耳(圖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

衛生局:殘留農藥含量超標需處以罰鍰

衛生局表示,檢出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係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可處分責任業者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包裝產品標示不符規定,係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第1項、第22條第1項規定,依同法第45條第1項、第47條第7款可處分責任廠商新臺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及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