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驚險攔截》確診非洲豬瘟第六例!自中國澳門帶入被攔截,20日違規六件

中國帶入違規肉品,再度驗出非洲豬瘟!農委會防檢局公布,日前由中國旅客從中國澳門帶入豬肉香腸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這是檢出陽性案例以來的第六例(10月31日、11月13日、11月30日各一例及12月12日兩例),肉品經採樣後已沒入銷毀。

今(20)日零時至下午4時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共六件,從中國帶回豬肉香腸1件裁罰20萬元,其餘為3萬元1件、1萬元1件。防檢局再度提醒民眾,入境不要攜帶肉品,也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送回台,違者將遭受重罰,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驗出非洲豬瘟基因之豬肉香腸。(圖片提供/防檢局)

高雄小港機場攔截旅客,由澳門帶入香腸

防檢局動物檢疫組組長彭明興表示,確認驗出非洲豬瘟第六例的樣本,於12月17日寄達家畜衛生試驗所(簡稱畜衛所),經畜衛所檢測再經定序確認,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顯示旅客自中國攜帶豬肉產品回國,傳播非洲豬瘟的風險極高。

截至12月20日為止,收到52件不明來源肉品

統計至12月20日13時止,防檢局各分局合計收到民眾送來的來源不明肉品總計52件、共31.69公斤,多來自中國,有火腿、紅腸、肉乾及肉鬆等。彭明興表示,這些肉品已集中並經高溫高壓滅菌後焚化處理,無疫病傳播風險。

20日裁罰六件違規,一件裁罰20萬

自12月18日提高裁罰額度後,經統計全國各機場、港口(含小三通)查獲案件數逐漸下降,18日9件(裁罰20萬元2件、3萬元6件、1萬元1件)、19日5件(裁罰20萬元1件、3萬元4件),今日零時至下午4時止共6件(裁罰20萬元1件、3萬元4件、1萬元1件)。

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表示,今日下午1時,一名搭乘中國航空第CA-185次班機自北京入境的本國籍黃姓旅客,其行李遭查獲裝有未申報之豬肉製品共2公斤,當場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開罰新台幣20萬元,並送往防檢局新竹分局續辦。

另外裁罰3萬元4件,旅客國籍為台籍2位、中籍1位、泰籍1位,以及罰鍰1萬元1件,國籍為台籍者,甫自日本回國。

20日違規產品。(ˋ照片提供/臺北關)

防檢局再度提醒民眾,入境不要攜帶肉品,也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送回台,違者將遭受重罰,千萬不要以身試法。防檢局也呼籲,民眾如有走私動物或動物產品之情資,歡迎向該局提出檢舉,免費檢舉專線為0800-039131,檢舉如屬實者,最高可獲得500萬元獎金。

宜蘭死豬不是非洲豬瘟

此外,昨日在宜蘭縣五結鄉近蘭陽溪出海口海邊發現一頭死亡豬隻,當地防疫所接獲通報後即派人前往查看。宜蘭縣防疫所三股股長黃嘉鴻表示,初步排除是中國飄來的非洲豬瘟豬隻。

黃指出,該斃死豬死亡約兩天,外觀與非洲豬瘟特徵不同,「非洲豬瘟死豬會呈現身體出血、發紅,且脾臟會腫大,但現場的斃死豬並沒有。」加上該斃死豬為台灣大宗飼養的白豬品種,與中國主要的飼養品系不同。但為保險起見,斃死豬已採樣並送往家衛所化驗,屍體也以密封袋包裝後運回防疫所內燒燬。

檢驗結果今日上午出爐,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徐榮彬表示,該斃死豬體內的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現陰性,證實並非遭非洲豬瘟感染的豬隻,但該地區周邊半徑3公里內並無養豬場,該斃死豬從何而來還在調查中,發現地點已由宜蘭縣防疫所完成消毒工序。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