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4海漂豬現場》海巡弟兄發現案情不尋常!海漂垃圾夾帶豬屍侵襲金門

金門今(4)日發現第二起海漂豬!海巡人員上午8點40分在海上進行例行巡邏時,在一堆海漂垃圾中發現一頭斃死豬,當下緊急通報防疫所並進行環境消毒。

海漂豬是否為常見的海漂垃圾?第九海巡隊員表示,自去年4月28日組織調整、改由海委會海巡署接手烏坵岸巡工作後,是首次發現斃死豬,且該島上沒有養豬場,台灣本島也沒有開往當地的客運航線,要前往烏坵鄉只能透過軍方運送物資的船班,案情並不尋常。

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簡稱「金門防疫所」)表示已派員趕往現場,預計傍晚抵達,會儘速完成採樣檢驗、釐清是否為非洲豬瘟感染豬隻。

1月4日金門烏坵發現第二隻海漂豬隻屍體(照片提供/金門第九海巡隊)
1月4日發現第二隻中國海漂豬(照片提供/金門第九海巡隊)

海巡:烏坵岸邊發現豬屍死亡多日,外觀被啃食

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人員表示,今日一早岸巡人員在金門烏坵鄉小坵島北面岸際發現一頭死亡豬屍,該頭豬隻長約90公分、高30公分,外觀已經腐爛且有被啃食的現象,頭顱只剩骨頭、軀體也支離破碎,全身發白、明顯已死亡多日。

目前烏坵安檢所每日固定有四人輪守,每次兩人一組行岸際戒護,時下東北季風強盛、戶外氣溫11度,岸巡人員是在一堆海漂垃圾中發現該頭卡在岸際的斃死豬屍體;現場隨後已拉起封鎖線,並對豬隻屍體以及周邊岸際進行消毒,同步通報金門縣防疫所協處。

1月4日發現第二隻中國海漂豬(照片提供/金門第九海巡隊)
1月4日發現第二隻中國海漂豬(照片提供/金門第九海巡隊)

順著東北季風從中國海漂,晚間才能完成採樣作業

金門防疫所所長文水成指出,小坵島沒有養豬場,因此推斷該死豬是順著東北季風、從中國海漂過來的,並非金門當地飼養的豬隻。他表示,上午接獲海巡通報後,防疫所中午立刻搭船趕往現場,但因東北季風強盛、浪潮大、加上烏坵鄉距離金門本島遙遠,「可能要等傍晚才會抵達,目前已請當地人員把海漂豬拉上岸,避免牠被海浪沖走,也有拉起封鎖線。」但他坦言現場處理需要時間,可能晚間才能完成採樣作業、檢驗結果也要等到明後天才會出來。

海巡弟兄:做好長期抗戰準備

另外,海巡署指出,為了避免金門遭受中國大陸非洲豬瘟淪陷,海巡署已啟動防疫機制,除了加強岸際巡邏密度外,也會擴大海面巡邏範圍,同時也會將海漂豬周遭進行徹底消毒,避免疫情傳播。海巡弟兄們強調寧願多做、也不可少做,並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