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禽流感高峰期作戰!蛋雞三代混養最艱難,鴨子開放式飼養加強管控

冬天為禽流感好發期,昨日屏東才驗出一鴨場感染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已撲殺6510隻。針對近兩年禽流感防疫成效,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23)日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實施禽流感強化監測措施,針對風險較高的鴨隻、土雞、蛋雞與種雞增加採樣頻率。雖然禽流感H5N2病毒還存在環境中,並未完全撲滅,「但至少目前採取方法,看起來還可以。」今年未再爆發H5N6、H5N8禽流感病毒感染,可能環境中已不存在該病毒。

2018禽流感案例場較前年降低46%

黃金城指出,2015整年禽流感爆發1004案例場,撲殺至少五百萬隻禽類;2017年爆發案例場則下降至182場;2018年則為98場,其中陸禽場40例、鴨場46例、鵝場12例,總計撲殺690,801隻家禽,爆發禽流感案例場相較前一年,大幅降低46%,顯見防疫措施有一定成效。目前台灣已清除H5N3、H5N8、H5N6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僅存H5N2亞型,不具禽傳人風險。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攝影/劉怡馨)

加強高風險區管控,鴨子易感染病毒,需檢驗才能上市

禽流感防控中心,透過分析預測高風險區,集中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總計約18個鄉鎮,而疫情爆發地點也圍繞高風險區,農委會將防疫重點放在高風險區塊。農委會去年12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實施冬季禽流感強化監測措施,針對高潛在風險區上市土雞部分,每月加強檢驗60場。

今年也將針對蛋雞場採樣360場,種雞場則全數採樣。期望將存在環境的禽流感病毒濃度降低,減少爆發場。黃金城表示,「希望連續幾年強化措施,讓疫情降到最低點,再採取不同措施,把H5N2逐步清除。」

黃金城進一步指出,過去統計鴨子含有病毒率約3%,因為大部份為開放式養殖,病毒感染率較高,病毒一直殘留在環境裡。「鴨跟水禽、陸禽混養密度又高,我們很難掌控病毒。」因此採取鴨子上市屠宰前一定要有檢驗證明,沒有驗出病毒才能上市屠宰,有驗出病毒就整場清除,以這方式將鴨子帶原病毒狀況清乾淨。蛋雞場、種雞場、鵝場,也都加強抽樣檢驗,以這模式,清除H5N6、H5N8。

農委會:蛋雞最難處理,三代混養病毒在環境裡循環

不過,黃坦承,蛋雞場非常難處理,「最沒把握處理的就是蛋雞場,因為老、中、青混養,病毒一直在環境裡循環。」如果檢測出病毒還在活性期間當然撲殺;但若測到抗體陽性,只代表它曾被感染過,不見得現在有病毒存在,蛋雞驗出抗體陽性比例約為50-60%。「若抗體陽性就撲殺,一公斤蛋可能從現在四十幾塊漲到一百元。」

而種雞場抗體陽性約20-30%,比例較低,可以先從種雞場開始清乾淨。此外,H5N2難清除的原因也包括,弱毒株、強毒株同時存在環境裡,更難防疫。

高風險候鳥棲息濕地,周遭半徑5公里內全部採樣

針對近年曾檢測出禽流感病毒的高風險候鳥棲息濕地(宜蘭時潮濕地、嘉義鰲鼓溼地、高雄茄萣濕地、臺南鹽田與四草濕地等5個濕地)周邊半徑5公里範圍內禽場也全數採樣送驗。且濕地樣品採樣數量增加,意即透過採樣野鳥糞便分離病毒,了解候鳥是否將其他病毒帶入台灣,因為目前台灣周遭國家仍存在H5N1、H5N6、H5N8等病毒,恐有禽傳人危險。

防堵非洲豬瘟,2月增設16部X光機,手提行李全檢驗

另外,針對外界關注的非洲豬瘟疫情,黃金城表示,2月2日桃園機場將在下飛機空橋通道處,架設16部X光機,針對高風險區國家加強檢驗,達到手提行李百分之百檢驗目標。且今年一月底前,環保署將完成一千多場廚餘養豬場再利用檢核,「一月底前所有廚餘養豬要完成檢核,不然就必須改用飼料或者離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