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奶精再製奶茶、拿鐵,流竄南部180家茶飲早餐店,總量高達1萬6千公斤

南部民眾注意!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查獲,過期奶精混充再製成「卡布其諾白咖啡」、咖啡專用奶精、鐵觀音奶茶、地瓜拿鐵等產品,共計31項產品,總數量高達1萬6392公斤,供給下游高達180家餐飲、茶飲店等,多數集中於高雄,違規產品流出時間最多高達一年,多數民眾恐已吃下肚。(完整違規產品名單見文內)

卡布奇諾白咖啡2合1(圖片提供/食藥署)

過期奶精製成31項產品,流入180下游店家

高雄半年內連續發生兩起奶精過期混充再製品案件,去(108)年12月查獲2513公斤過期奶精再製品後,今再度查獲「伯享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過期奶精「Kievit奶精M830(有效日期107.4.26)」、「Kievit奶精VB60S(有效日期107.7.10)」等原料混合麥芽糊精或其他原料,混充再製成「即享咖啡專用奶精-低糖」、「卡布奇諾白咖啡」及「卡布奇諾白咖啡2合1」等31項產品,總計售出1萬6392.86公斤。

衛福部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第三科科長呂昀儒表示,食藥署與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法務部調查局高雄市調查處、彰化縣調查站及彰化縣警察局等單位,配合臺灣彰化地方檢察署於108年4月8日、9日至伯享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稽查,查獲業者擅自延長有效日期及販售逾期產品,檢調及衛生單位當場依法封存庫存品「即享咖啡專用奶精-低糖」481包(1kg/包)及「LF濾袋茶包-鐵觀音奶茶」3,929包(20g/包)。

該批違規產品數量龐大,下游流向餐飲店、小型茶飲店、早餐店,部分也流向個別商行販售,共計影響下游180店家,其中有98家集中於高雄,其餘流向台南、屏東餐飲業。高雄市衛生局已要求業者針對涉案產品啟動下架回收作業。

伯享逾期案-稽查人員封存違規品(圖片提供/食藥署)

過期原料違規再製,違反食安法可處6萬─2億元罰鍰

呂昀儒表示,業者使用逾期及即期原料製造產品,並擅自延長產品有效日期,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規定,依同法第52條應予沒入銷毀,復依同法第44條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1條第1項第4款規定,已要求業者於108年4月9日起暫停作業及停止販售,需改善後經衛生單位同意才能重新作業。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