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地球公民/譴責立院通過荒腔走板《工輔法》,下一步請大家繼續行動

違章工廠在2010年工廠管理輔導法納入違章工廠的輔導方案後,越輔導越多,近十年的新增家數7萬,是過往6、70年的總數,目前台灣有13萬家文章工廠。原本,民間社會期望行政院以行政院的高度提出完整的修法草案,但行政院提出的修法版本卻全然以經濟部的方便,凸顯了台灣依舊經濟獨大,甚至可說是違法經濟獨大的荒謬事實。

農地違章工廠就地合法,問題繼續延宕20年

這樣的情況下,農地違章工廠的就地合法已迫在眉睫,沒有任何公平正義可言,民間團體更難對怠惰的地方政府提出公民訴訟,其實沒有所謂的修法三把劍「新增建即報即拆、中高污染優先處理、低污染就地輔導」,只有背後的三把劍,「樁腳、政治獻金、變更地目利益」。

民間團體歷往提出的整體輔導機制,奠基在面對違規行為的事實、特赦年限的嚴格給予、優先遷廠的方案建立、分類分級的輔導及課責,最後透過公民訴訟提供民間社會最後一道防線的監督機制。但,行政部門官員承認只是跟我們講幹話講了三年,立法委員也為了選票荒腔走板接受了,這個把問題延宕一代又一代的行政院修法版本,最後,不斷的抗議,爭取到的,只有讓這問題不是無止盡,而是你我都難以想像的20年。

環團高舉工輔法毀農滅國布條,呼籲捍衛農地保障合法(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排除公民訴訟,必須加強檢舉輔導

本次修法,立法院多位委員均提及有檢舉機制,因而不需公民訴訟,本會與多個民間團體、在地團體,將持續針對新增建違章工廠舉報,更不排除直接向立法委員舉報,並緊盯相關子法、執行方案以及地方政府的管理輔導計畫,審視是否有涉及危害環境、農地、農業生產者以及合法業者等情事。

請大家加入「監督國土計畫訊息平台」為下一代保護國土

請各位朋友持續關注台灣農地的亂象,並加入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民間友人共同成立的平台「監督國土計畫訊息平台」,面對如此荒謬的台灣政治,台灣的法律規定農地不能蓋工廠已40年,請與我們一同舉報、檢舉,荒謬的國土不該是我們留給下一代的資產,合法不是白痴,違法也不是天才,台灣的公理與正義,需要我們社會共同努力地爭取,修法的今天,是台灣作為法治國家後,民意代表與政府機關最為違法亂紀的一天!

加入「監督國土計畫訊息平台」請看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