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台中)都市低碳生活系列課程


生態綠建築
綠意盎然的樸門生態(樹)
理念社群合作的夥伴(合)
共同實踐成長的園地(苑)
這就是「樹合苑」!

一棵楊桃老樹,枝葉堅毅,果實飽滿,洗盡鉛華般坐落在熱鬧喧嘩的台中中清路上 。周圍的果樹,像百果園錯落雅致。鑲著汽車 鐵件的裝置藝術、單車專用的直立架,外觀是貨櫃屋,轉進屋裡,卻是整片綠意, 彷如置身公園。這是「樹合苑」給人的第一印象。

樹合苑,這裡原本是一個釣蝦場。 合樸農學市集從2014年初開始規劃,運用了樸門永續設計的元素和原則,把自 然帶到都市中。在樹合苑,你會看見,靠一群人的努力與信念,想要把自然帶到 都市的想望,漸漸成形。

約160坪的鐵皮屋,我們用了八個二十呎貨櫃、許許多多的二手棧板和汽車零件 再利用。這裡不用空調,自然採光,植栽樹木,用風的流動,水池的降溫,熱氣 的蒸散,來體驗自然,想像它是一個有樹、有陽光、有風在流動的公園。 都市習慣的抽水馬桶,在樹合苑,我們規劃了「生 態廁所」,在生活中節約用水,養菌造土,我們希望傳達水資源的珍貴。 雨水是最大的水資源來源,我們收集起上天給予的甘露,澆灌與美化每一角落。

原來的釣蝦池,在使用上是一個難題,而樸門設計原則中,「問題就是機會」!激 勵我們發揮創意,對這個凹下去的空間,借力使力,規劃出高高低低的空間感,成 了綠意盎然的「樹池書坡」。

在課程學習上,樹合苑是農友產地的延伸,我們希望透過現場的咖啡樹、蔬菜及各種果樹,讓學員在同一個空間,就可以體驗,每樣產品的實際樣貌都能清楚的看見!邀請大家一同來窺探樹合苑的樸門永續規劃設計的秘密,一同在都市裡實踐低碳生活的可能。

.樸門設計應用建築與生活
.課程時間:8月23日(五) 上午9:30~上午11:30
.報名對象:對樸門永續設計有興趣者皆可報名
.名額:30名,額滿後列為候補。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9g7L8

.保存食系列課程-鹽麴
.課程時間:8月23日(五) 下午14:00~下午16:00
.報名對象:對釀造保存食有興趣者皆可報名
.名額:每堂20名,額滿後列為候補。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zmlqa
課程內容:
認識樹合苑的低碳生活態度,了解保存食的奧義,鹽麴的烹調與食用應用,
自己製作鹽麴吧!。
每位學員可親自操作並帶回一份手做原味有機鹽麴200g一瓶 ,需放置5~7天後才可食用。

.課程地點:樹合苑
.課程地址:台中市中清路一段101號
.地圖指引:https://goo.gl/maps/KPeBdyUNZf32
.材料費:每人300元(講師交通,材料,場地費,現場提供冷飲),講師費已由台中低碳辦公室城食森林計畫補助。
原價800元講座,請把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