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20200205》病毒豬屍再次海漂金門,至今累計13例!幸無污染島上豬隻

染疫海漂豬再次現蹤金門!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簡稱「應變中心」)今(5)日表示,3日發現一頭海漂至金門縣烈嶼鄉(小金門)西北岸的豬隻屍體,經檢驗後呈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反應,即日起實施小金門豬肉產品移動管制,待全島豬隻抽血監測排除異狀後、才可解除禁令,而大金門的豬肉產品則不在管制內。

應變中心呼籲,近期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而非洲豬瘟防疫也不可鬆懈,提醒國人至國外旅遊切勿攜帶肉製品回台,以維護國內豬隻健康及財產安全,全民應一同防堵非洲豬瘟入侵。

防疫人員針對與該頭豬屍接觸的人員、車輛、器械執行消毒措施。(提供/金門防疫所)

小金門海漂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

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林政道表示,3日接獲海巡署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通報,在金門縣烈嶼鄉(小金門)將軍堡附近海邊發現一頭死亡豬隻,體重約50公斤,立即派員前往現場並採集相關檢體,隨後將豬屍就地焚燒掩埋,同時對周邊區域進行徹底消毒。

檢體送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經聚合酶鏈反應(PCR)檢測後呈現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反應,且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金門縣地理位置十分接近中國福建省和廈門市,且臨近九龍江等出海口,過去曾多次發現死亡豬隻伴隨垃圾漂至金門縣沿岸,推測該豬屍亦從中國海漂而來。

防疫人員採集豬屍檢體並就地焚燒掩埋。(提供/金門防疫所)

訪視全鄉養豬場  豬隻健康無異狀

林政道指出,案發當天已針對與該頭豬屍有接觸的人員、車輛、器械執行消毒措施,發現地點半徑3公里內共有6家養豬場,為確保安全起見,已擴大要求烈嶼鄉全鄉共8家(計670頭豬)豬場都得接受健康訪視。目前未發現豬隻異常情形,後續將採樣監測,今日已完成109頭豬隻之抽血作業。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根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28條規定,即日起將暫停烈嶼鄉(小金門)豬隻及其產品運往金門島(大金門),待該鄉養豬場豬隻完成非洲豬瘟檢測且呈陰性後,方可解除管制;而大金門之豬肉產品皆可運往台灣本島及其他離島,不在此限制內。

染疫海漂豬累計13例:金門11例、連江2例

從前(107)年12月第一頭染疫海漂豬案例至今,我國海漂豬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已累計13例:金門縣11例、連江縣2例。

應變中心呼籲,近期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而非洲豬瘟防疫也不可輕忽,將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機制強化邊境各項防檢疫工作,提醒國人至國外旅遊切勿攜帶動植物產品返台,以免受罰;同時也要求豬農自主落實豬場人、車(含運豬車、飼料車、化製車及訪客車輛等)門禁管制、場區定期清潔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維護豬隻健康及財產安全,共同防堵非洲豬瘟入侵。

染疫海漂豬案例迄今累計13例。(提供/應變中心)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