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是否強制停止大型集會?中央態度模糊,鎮瀾宮繼續衝刺,拱天宮「可延期不可停辦」

大甲鎮瀾宮召開記者會宣布遶境活動照辦但規模縮減,除非政府下令停止。防疫中心下午1點30分召開記者會,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為避免群聚感染風險,已建議宗教團體將大型活動延期或停辦,或建議信眾改以線上直播等方式。

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法律授權防疫中心可下令停止大型活動,但禁止命令必須非常謹慎使用,雖然目前疫情並不樂觀,但還有時間,會繼續觀察再做處置。

防疫視同作戰,面對遶境活動是否延期或暫緩,大型廟宇仍在觀望,官方也未拿出態度決斷。面對國內醫療能量負荷緊繃,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簡稱醫勞盟)認為,越晚喊停社會成本越高,也越難停辦活動,呼籲「請陳時中指揮官接球!秉持防疫專業,依法下令,公告停辦大型群聚集會活動!」

防疫中心:建議各單位必須要有延期或暫停備案

主管宗教的內政部表示,已得知大甲鎮瀾宮簡化遶境規模,感謝宗教團體積極配合協助防疫工作,正密切溝通。他再次強調,對於大型的宗教活動,仍呼籲相關宗教團體隨時注意疫情發展,立即做好延期的備案。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為避免群聚感染風險,已建議各宗教團體將大型活動延期或停辦,或改以線上直播等方式。大眾關注的大甲鎮瀾宮遶境活動,內政部已知廟方取消兩場萬人活動,簡化遶境行程活動,禁止鑽轎底、摸神轎,內政部已提醒大甲鎮瀾宮要有做好延期的備案措施,並密切聯繫保持溝通。

陳時中說媽祖慈悲,希望大家不要讓媽祖操心。擷取自網路直播畫面

陳時中:有法律授權,但禁止人民集會不可隨意動用

昨日(25)立法院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簡稱防疫條例),第七條授權防疫指揮官得採取應變處置命令,外界關注防疫中心是否會下令停辦媽祖遶境或其他宗教活動?陳時中表示,雖然有法律授權,但這樣的權力要很謹慎才能動用,現在整個疫情發展非常不利於舉辦大型活動,病毒不確定性很高,疫情不樂觀但是仍有時間可以觀察。

陳時中也有感而發:「媽祖遶境是行之有年的民俗傳統,媽祖是慈悲的,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間要保護自己,也要互相照顧,不要讓媽祖憂心,希望能得到大家都理想的結果,不可輕忽疫情。」防疫中心的立場是盡量溝通,提出相關警示。

大甲鎮瀾宮:仍全力籌備,除非疫情不樂觀政府宣布停辦

鎮瀾宮廟方人員表示,上午董事長顏清標已經宣布,如果中央沒有下達停辦命令,則活動照常舉行,所以鎮瀾宮全體工作人員仍處於緊鑼密鼓的籌備狀態。「遶境3/19才起轎,目前還有一段時間,也沒有一定要或怎麼樣,疫情順利控制就照常舉行,疫情不樂觀就停辦,還是要中央政府下令。」廟方人員說。

鎮瀾宮表示,在沒有政府下達停辦命令前,所有遶境籌備工作繼續進行。取自鎮瀾宮

新港奉天宮:地方有不同聲音,盼鄉親體諒團結共度難關

接待大甲媽祖駐駕的奉天宮廟方人員表示,遶境會香主辦方是大甲鎮瀾宮,奉天宮的一貫立場是配合協辦,讓各方都能入廟朝聖。

在政府尚未宣布取消活動的情況下,目前廟方仍在緊鑼密鼓進行所有迎接準備工作,也針對防疫進行調整,例如免費供餐處從環保餐具改為一次性回收餐具,大鍋菜改為提供簡單的包子肉粽,網帽帽子,圍裙口罩,消毒用品等,「東西都訂好了。」

廟方人員也表示,過去是全鄉總動員,有點像是自家在辦喜事,很多都是免費提供住宿,全國信眾提供的供餐、物資、捐贈無法估算。但是今年情況特殊,以前民家會開放廁所、浴室甚至提供住宿,今年可能就會減少自發提供的空間給各地信眾使用,廟方必須另外設法變通應變。

廟方人員也表示:「日前召開的臨時籌備會,廟方也聽到地方有不同聲音,如果學校、家長會、地方社團有不同想法,廟方都會尊重,研擬後續處理辦法。各方的遶境活動,廟方只能盡量努力配合,希望學校地方鄉親、社團可以團結繼續提供協助,廟方會盡力溝通協調,共同度過這次難關。」

據新港文教基金會前董事長陳錦煌醫師透露,因為政府並未採取措施,新港居民已經按奈不住,開始串聯討論社區的自力防疫行動。

拱天宮:可以延期但不能停辦,管理委員會三月一號將決定

同樣受到外界關注的白沙屯媽祖遶境,主辦單位拱天宮總幹事陳春發表示,廟方有收到內政部座談邀請,「感謝政府不強制停止,也感受到政府持續溝通的態度」,陳表示,拱天宮會盡量配合政府,但是目前傾向可以延但不能辦停。

目前的籌備工作仍然繼續,截至目前為止報名人數今天三萬五千人,信眾有信心,廟方也不忍輕易停辦。廟方認為如果疫情控制得宜,仍希望照常舉辦。

陳表示,白沙屯媽祖遶境的經費開銷不大,很多都是信徒四方捐助寄付,毛巾帽子都是捐贈,目前製作衣服,活動物資,遊覽車已經下訂,目前估計活動籌備已投入的經費約在一千五百萬規模。

北港朝天宮是台灣各地媽祖廟的重要進香交流重鎮,每年農曆三月是各地媽祖前往北港進香活動的最高峰。取自北港朝天宮官方臉書

朝天宮:各地來北港進香、刈香的廟宇在規模跟人數都有減少

歷史悠久的北港朝天宮是各地媽祖廟進香、會香、刈香最多的媽祖廟,廟方人員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各方媽祖廟來進香的數量跟規模確實有減少。但是規模盛大的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朝天宮仍尊重拱天宮的決定,朝天宮會盡地主之誼,盡力做好防疫、並配合政府政策。

醫護團體呼籲:應即刻公告「全國暫停大型集會活動」

因應疫情吃緊,國內醫護能量全力動員,醫護人員限制出國,醫勞盟表示:「衞福部要三十萬醫院醫事人員停止出國,就要拿出2300萬人的抗疫決心與作為。」政府應該宣布不必要的疫區旅行到六月底。

醫勞盟建議,國內應發布大型活動禁止令直到六月底,預防國內醫護能量超過負荷。醫勞盟也呼籲新北市長效法台南市,暫停萬金馬拉松競賽。醫勞盟表示,大型活動越接近,越難停辦,及早宣布停辦才能減輕社會成本。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