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登場,有機茶主題館飄香,100位茶農齊聚歡迎來「找茶」

100支有機茶在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登場!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承辦第2屆「有機茶主題館」,選出100位來自全台各地的有機茶農,帶來白茶、綠茶、東方美人等好茶,現場有茶改場文山分場長協助建置的風味輪,讓來客可以循著喜好風味去按圖索驥。

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啟榮表示,全臺有機茶農有299位,本次有機茶主題館便囊括了三分之一的農民,「有機茶的品質不會輸給慣行茶,對身體跟環境都更好,民眾要多來喝茶!」

女兒不懂茶」台東有機茶二代林廷瑀以開朗笑容歡迎客人來找茶(攝影_林怡均)

全台有機茶農熱情報名,齊聚南投共襄盛舉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已舉辦11屆,目前已累積50萬人次,去年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首次籌辦有機茶主題館,受到茶農及民眾的熱烈迴響,因此今年續辦,展期從10月9日到10月18日,地點在南投中興新村。

全國有機茶種植總面積目前為422公頃,陳啟榮表示,全國茶葉種植總面積有一萬兩千多公頃,有機茶雖然僅佔3.5%,但已從前幾年三百多公頃成長到四百公頃以上,顯示出消費者對有機茶的需求有成長,「在場茶農種植面積加起來就有217公頃,佔了全台有機茶總面積一半以上。」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過去茶業博覽會並無特別區分有機茶,慈心所輔導有機茶農私下表示,希望有機茶能獨立出來,而不是在博覽會中被淹沒,基金會為協助農民推廣,去年才開始籌辦有機茶主題館。

蘇慕容說明,去年初次舉辦,有機茶農會擔心成效有限、猶豫是否要參加,因此徵選100位有機茶農,實際報名的只有60位,但消費者迴響熱烈,也讓茶農受到鼓舞,「去年有南投消費者每一天都來喝,讓農民很感動。」本次報名收件時,100個名額很快就額滿,茶農甚至詢問明年是否還會辦理。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攝影_林怡均)

超過十種有機茶任君挑選,當季紅茶最多

本次有機茶主題館的主軸為「臺灣的禮物」,蘇慕容說明,有機茶多種於海拔較高的地方,且鄰近集水區,有機的栽培方式對於生物、環境及水源都較為友善,「有機茶農們等於是在保護臺灣的水源,這些收成、採摘、製成、泡出來的有機茶,是茶農送給國人的禮物。」

參加的有機茶農分佈於全國各地,以南投縣62位最多,其次是新北市13位,其他則來自新竹、苗栗、台中、嘉義、高雄、宜蘭及花東。蘇慕容表示,去年參展茶農幾乎都來自南投,這次其他地區茶農也來參展,消費者可以享受到更多不同類型、不同風味的有機茶。

踏入有機茶主題館,可以看到100支有機茶一字排開,茶類有綠茶、白茶、包種茶、東方美人、清香烏龍、熟香烏龍、凍頂烏龍、Gaba茶、紅烏龍及紅茶,分別以青心烏龍、青心大冇、金萱、翠玉、四季春、原生種茶樹等製成。

現場最多的是紅茶,共有40支,今年負責辦理有機茶分級評鑑的單位是瑠公基金會,該會生產組長曾淑莉說明,紅茶生產的季節集中在夏季,有茶園認為立夏到大暑是最佳的採摘時節,但也有茶園從三月採到十一月,「現在可以喝到農民剛做好的紅茶。」

主題館策展做出市場區隔,有機茶銷售更順利

茶改場文山分場長蘇彥碩曾在今年度進行有機茶分級評鑑時表示,有機茶的品質已和慣行茶並駕齊驅,而風味的展現更是多元。蘇彥碩在本次活動中協助 100支有機茶品評、建置完整風味輪。

本次有機茶主題館中設有回字型Bar台,讓茶農可和消費者近距離泡茶互動。到場茶農包含今年「有機烏龍茶翠蛙賞」的淨源茶場「有機包種茶翠蛙賞」鄭信忠、宜蘭有機茶王薪寬茶園、多次獲得台東縣特色茶紅烏龍金牌及銀牌的大峰茶園等優秀茶農,茶農們對於這次策展紛紛表示好評。

來客可和茶農近距離互動(攝影_林怡均)

今年獲得有機烏龍茶銅蛙選的謝賢鴻,是家中第三代茶農,取得有機驗證已第18年,過去有機茶沒有比賽,也沒有專門的展覽,有機茶農想參加茶葉博覽會,只能分散在各個角落,但與慣行茶競爭,價格並不吃香。

謝賢鴻說,有了有機茶的分級評鑑後,銷售比較順利,有消費者一口氣買下所有得獎茶。而有機茶主題館將有機茶區隔出來,更方便讓人找茶,對有機茶農來說,是相當難得的展售機會。

來自新竹關西鎮、吉璞茶莊的徐靖宜表示,今年疫情影響銷售情況,差點發不出工資,但幸好有認同有機茶對環境保護價值的忠實客戶們傾囊幫助,有客戶甚至一次買了30斤茶,付款後讓自己慢慢寄過去就好,「有機茶經營和推廣都不容易,客人要我撐下去,才能讓更多人喝到有機茶,有機茶農變多,環境才會更好。」

「餐茶會」別出心裁,11杯茶與11道菜相互輝映

主題館現場為了讓來客順利「找茶」,在牆上掛著100支有機茶的風味輪,消費者可透過風味輪、對罐子裡的茶有初步概念:茶湯顏色、香氣類型是花香或果香、喝下去會有哪些味道,並以此為依據再去找茶農試喝確認。

負責策展的種籽設計,今年也以茶改場建置的風味輪為依據,並參考國內外盛行多年的餐酒會,在開幕時辦理「餐茶會」,以11杯不同的茶搭配11道菜。

餐茶會中的茶米粉(攝影_林怡均)

11種搭配分別為白茶配冰鎮茭白筍、蜜香綠茶配野薑花艾草餅、烏龍茶配秋藕、Gaba茶配文旦紫蘇漬茶葉塔、清香烏龍配小米味噌餅、武夷烏龍配碳烤蕈菇酥、清香包種茶配茶米粉、紅烏龍配土窯栗香飯、白毫烏龍配薑汁燉梨、紅玉紅茶配烤地瓜布丁,以及梨山紅茶配茶餅乾。

茶餐會的食物選擇以當季食材為主,淦克萍舉例說明:第一道的白茶淡雅,與鮮嫩清甜茭白筍是絕配;果酸較明顯的紅烏龍,則讓人開胃、想吃飯;有著蜜香的白毫烏龍,適合味道清爽的梨。

種籽設計總監淦克萍表示,酒食搭配文化在國內外行之有年,但卻鮮少有茶食的搭配,以前和茶同時出現的多為點心,「不論是甜點還是鹹點,都會很搶戲,讓茶不是主角。」這次的餐茶會設計原則為茶食互不搶戲、能夠誘發彼此優點,讓茶與飲食做更細膩地結合。

【有機茶主題館活動資訊】

展期:2020年10月9日至10月18日,平日9:00-17:00 / 假日9:00-18:00
地點:南投中興新村
說明:民眾可免費入場,入場須戴口罩,建議自帶茶杯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