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群起怒吼反萊豬,消基會痛批政府霸道發起連署抵制,11月將發動大遊行

今(20)日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與全國家長協會、民間反美豬等民間團體,舉行反對「萊克多巴胺」記者會,發起「反對萊豬進口」全民聯署,也呼籲消費者發動拒吃行動,並預計在11月22日發動反萊豬大遊行。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表示,萊克多巴胺研究並不完整,總統以行政命令訂定最大容許量,違反社會食安共識,對此消費者有知的權利,也有反對的權利。雷立芬強調,政府執意開放萊豬進口卻不願意在食品上做標示,消基會將聯合民間團體發起拒吃行動,並全面性拒絕美豬、美牛,表示沉痛抗議。

民間反萊豬團體呼籲全民抵制萊豬,並用選票反對開放萊豬的執政黨。(攝影/林吉洋)

消費者反萊豬行動:健康風險仍有疑慮,政府卻做了最霸道的決定

消基會秘書長吳榮達表示,全世界有一百多個國家拒絕萊豬,我們卻選擇少數國家的決定。專家諮詢會議當中多數專家提出疑慮,政府仍舊採納少數意見,而內臟是最有安全疑慮,但是我們選擇進口。萊克多巴胺對小孩、孕婦、疾病患者有較高風險存在,但是政府卻做了最霸道的決定。

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發言人李建誠批評,衛福部委託成大教授李俊璋所做的風險評估有很大問題,未依照《食安法》第四條組成食品風險評估諮議會,程序違法應重做。另外,對於各高風險族群,學童、老人安養中心,缺乏更多的法治配套,如此仍堅持明年元旦開放,有很大的疑慮。

李建誠認為WTO框架下仍可提出仲裁,經濟部長王美花所言乃是危言聳聽。(攝影/林吉洋)

民間反瘦肉精聯盟:如果有科學研究證據,WTO框架下仍可提出仲裁

昨日針對萊豬進口是否要單獨列關稅貨號,以利於作源頭管理,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引發朝野激戰。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將萊豬另列貨號在WTO框架內會遭到質疑違反公平性及必要性,也阻礙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之貿易談判。

李建誠批評,經濟部長王美花所謂「拒絕萊豬在WTO會有問題」是危言聳聽。依WTO內SPS協定,可採取比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更嚴格標準,可提出科學證據證明健康疑慮,申請仲裁。

李建誠表示,由於動物實驗有害及人體實驗不足,歐盟現在仍然不得輸入含萊克多巴胺豬肉。而在美國,消費者聯盟也要求FDA下架萊劑,當國際一片反對時,我國政府不應該昧於良知開放萊豬進口。2015年我國本土研究也已經證實萊劑有健康危害,對於生殖、腎臟細胞、神經、神經發展都有影響。

美國消費者團體強烈要求FDA將萊克多巴胺踢除容許。(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提供)

農民運動者、台灣優良農民跨域供應鏈整合協會理事長詹澈表示,萊豬進口將衝擊豬價,目前豬肉市場750億,如果影響2成,將造成豬農200億損失,農委會提撥100億基金根本就是杯水車薪,而且還不知道在哪裡。

家長團體:萊豬將成為校園食安漏洞,根本就不該進口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副理事長王瀚陽表示,當政府依據《學校衛生法》23條,宣布學校一律使用國產豬,家長卻仍然擔心、害怕,因為根本無法防堵漏洞,「從幼兒園到大學,特別是營養午餐有加工食品,防不勝防。」他痛批「萊克多巴胺是營養午餐的毒品。」

王瀚陽也表示,營養午餐裡面的合成加工食品、高中訂Ubereats外食、大學美食街都是萊豬缺口。他強調這並非一次性事件,而是打開食安漏洞,根本問題在於不該進口。

2015年國內學者已發布研究成果於國際期刊,萊克多巴胺毒性會影響果蠅與人體的生殖泌尿道細胞。(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提供)

董氏基金會:消費者日久將失去警覺性,必須一開始就拒絕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莫雅淳表示,幼兒園原本不是《學校衛生法》適用範圍,目前衛福部只有協商沒有罰則,無法對幼兒園進行管理,此外,如果0-2歲幼兒在保母家,也會有漏洞。

莫雅淳也表示,現行規定標示產地,但是美豬進口含有萊劑及未含兩種,民眾無從分辨。市面上已經有萊克多巴胺美牛流通,開放進口後,美牛消費率在第一年稍微下降,然而現在2019年市佔比已經超越紐澳,一旦開放含有萊劑美豬進口後,民眾很快就會遺忘食安風險,必須一開始就拒絕。

食安專家:台灣好不容易禁用瘦肉精,現開放萊豬進口,本土業者如何服氣

全國家長協會校園食安委員會主委孫文昌表示,台灣8年前好不容易杜絕使用瘦肉精,甚至有業者因此坐牢,現在卻開放使用萊劑美豬進口,如何讓養豬業心服口服。

從事飼料行業數十年的孫文昌表示,以前台灣私下使用瘦肉精的時候,確實讓動物產生緊迫反應,在運輸移動時會導致動物死亡。瘦肉精不是完全沒有毒,只是血中濃度代謝快,毒性較低,停用兩天體脂肪就會上升,如果政府一意孤行,必須藉由消費者力量來抵制。

關心校園食安的孫文昌說,台灣耗費八年全面禁止瘦肉精,現在卻要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打擊國內豬業。(攝影/林吉洋)

消費者團體:政府帶頭開放違反社會共識,行政霸凌立法,食安遙不可及

安心消費公民連線代表段心儀表示,這次是總統行政命令開放,政府並未把民意當成後盾去談判,反將民意視為可犧牲的對象,違反社會維護食安共識。他強調,多數專家覺得不可以開放,政府卻僅採用少數意見當背書。

她表示,食安離民眾越來越遙不可及,開放萊豬將重創國內的消費者食安運動,美國豬肉可能透過廚餘,再次進入國產豬肉飼料,如果國內業者以此為藉口,在檢驗國產豬的時候可能成為漏洞。

反萊豬團體倡議:用選票教訓執政黨,預計11月22日發動大遊行

雷立芬也呼籲業者到網站聯署並公告餐廳拒用,消基會將公告拒用萊豬業者,呼籲消費者一起站出來支持拒用萊豬業者。消基會並設置聯署網頁( https://reurl.cc/4mbLrX)呼籲全民連署。

消基會祕書長吳榮達並喊出行動口號:「我有一張口可以拒吃萊豬,我有一張選票可以拒投政黨。」要求全民抵制。民間反瘦肉精聯盟李建誠表示,為了守護食安與民主價值,民間團體預計在11月22日號召全國反萊豬團體及消費者走上街頭,對於政府棄守食安防線表達最強烈的抗議。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