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官稽查五大漁港餐廳生魚片,近八成不合格!細菌超標、新鮮度不及格

五大觀光漁港周邊餐廳大稽查,近八成餐廳「生魚片」不合格!不只生菌數和大腸桿菌超標,新鮮度也不符合標準!

行政院消保處在2020年10月間會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分局和地方主管機關,對五大觀光漁港、共25家港周邊餐廳進行環境衛生和消防安全等查核,抽驗其中18家餐廳生魚片有14家不合格。其中,高雄旗后活海產店生菌數超標6.8倍、台中阿東的店海鮮餐廳大腸桿菌及揮發性鹽基態氮皆超標!

除了生魚片,消保處還查核了餐廳衛生環境以及消防安全,基隆新環港海鮮餐廳及宜蘭鯨豚海鮮餐廳「衛生查核」、「生魚片檢驗」、「消防安全」皆不合格。消保官王德明表示,這些餐廳都是當地的指標餐廳,卻連最基本的規範都沒有做到,實在難以保障消費者食安以及用餐安全,目前已請各地方政府主管機關依法查處,並輔導業者改善。

漁港餐廳生魚片生菌數和新鮮度,本次查核有八成不合格(攝影/林怡均)

生魚片送驗近八成不合格,旗后活海產店生菌數超標6.8倍

今年因COVID-19疫情,國人無法出國,轉向國內旅遊消費,行政院消保處10月前往基隆碧砂漁港、桃園竹圍漁港、台中梧棲漁港、高雄旗津漁港以及宜蘭烏石漁港全台五大觀光漁港,共計查核25家餐廳周邊餐廳,進行環境衛生食品安全衛生消防安全等項目進行查核。

消保處抽驗了18家餐廳的生魚片,就有14家不合格,主要抽驗項目為生菌數(CFU/g)、大腸桿菌群(MPN/g)以及揮發性鹽基態氮(mg/100g)。消保官王德明說明,生菌數及大腸桿菌群超標會有食安疑慮,而揮發性鹽基態氮則代表生鮮度,超過15mg的數值越高,代表新鮮度越低。

檢驗結果為:6家餐廳生菌數超標,前三名為高雄旗后活海產店生菌數(超標6.8倍)、高雄鴨角海產店(超標1.6倍)及宜蘭章魚哥生猛海鮮(超標1.4倍);8家餐廳大腸桿菌群超標,前三名為桃園福伯活海鮮餐廳、臺中阿東的店海鮮餐廳、臺中鹿港海鮮總匯;6家餐廳揮發性鹽基態氮超標,前三名分別為宜蘭幸福36號海鮮餐廳、基隆漁品軒海鮮餐廳及臺中阿東的店海鮮餐廳。

對於檢驗過程及結果,消保官王志宏說明,生魚片抽檢都是當天抽完馬上送SGS檢驗,不合格者須限改及複驗,目前12家已經複驗合格,但臺中市鹿港海鮮總匯餐廳複驗後仍不合格,可依《食安法》處3萬以上、300萬以下的罰緩。

不合格業者名單(消保處提供)

20%餐廳食品過期9個月到4年,消保官目睹蟑螂蚊蠅亂竄

除了生魚片外,諸多餐廳的廚房裡則出現了過期食品、蟑螂蚊蠅,甚至食品接觸地面的狀況。25家餐廳中出現過期食品的有5家、出現蟑螂蚊蠅的有8家、食品接觸地面的有6家。

消保官表示,有些餐廳甚至將新鮮食材放在地上,食品接觸地面易讓蟑螂蚊蠅、老鼠碰觸食品,釀成食安疑慮。部分海鮮餐廳的廚房更是衛生堪虞,胡椒罐一拿開就看到無數蟑螂四竄。

消保官並點名,基隆的新環港海鮮餐廳的食品色素過期4年最為離譜,其餘阿根納餐廳、海中寶麒麟餐廳、章魚哥生猛海鮮及烏石港食上鮮餐廳的雪花釀、花椒、奶油、醋、蜂蜜及咖哩粉,分別過期 9個月到 2 年不等。

消保官目擊餐廳廚房內蟑螂出沒(消保處提供)

瓦斯桶沒裝好又沒滅火器,消費者如何安全吃飯?

消防管理中則有9家餐廳不合格,出現大桶瓦斯串接卻未固定、未設漏氣警報器及滅火器等情形。消保官王德明說,這些餐廳讓「消費者無法安全的吃一餐飯!」而過去就曾發生小吃店的大桶瓦斯因不慎扯斷瓦斯管,而發生氣爆火災的事件。

本次查核結果,已開罰的餐廳有9家,開罰金額最高的阿根納餐廳及新環港海鮮餐廳,皆因過期食品及大桶瓦斯安全管理不當開罰總計14萬,其餘餐廳則開罰2萬至8萬不等。

消保官王志宏表示,生魚片未來會列入食藥署的專案稽查,其他項目屬於衛生稽查,不合格的情形會由地方政府衛生主管機關去追蹤改善情形。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