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澳洲國家農民聯盟要求農業專用簽證以解決農業缺工問題

亞洲太平洋地區糧食與肥料技術中心 農業政策資訊平台 編譯*

*亞洲太平洋地區糧食與肥料技術中心農業政策資訊平台提供亞太地區各國農業政策文章與相關資訊,歡迎造訪https://ap.fftc.org.tw/取得更多亞太地區農業政策文章。

國家農民聯盟(National Farmers FederationNFF)正積極要求澳洲政府透過新增農業專用簽證方式,以協助農業部門發揮其潛力。

澳洲農業部門是一具有擴張潛力的經濟生產動力體,而該部門成長的力道,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其能否克服嚴重缺工問題的能力而決定。

為針對農業部門提供一個穩定且永續的勞動力來源,並確保勞雇雙方的公平及對等性,NFF表達了支持“專用農業簽證(Dedicated Agriculture Visa)”計畫的立場。如此一來,這將取代、或大規模的調整目前農業部門,尤其是對於偏遠及幅員廣大的地區在持續的勞動力供應方面所推動的計畫,包含“季節性勞工計畫(Seasonal Worker Program,SWP)”、“太平洋勞工方案(Pacific Labour Scheme,PLS)”、及“打工度假計畫(Working Holiday Maker Program,WHM)”等。

NFF及其來自園藝理事會的成員們,針對澳洲農場出現的勞工危機,持續的呼籲政府制定一份更周全的方案,亦即簽證計畫,此計畫具有下列特性:

  • 具備目的性;2、回應企業需求;3、獎勵農民利用備存勞動力;4、減少行政與財務負擔;5、允許人們在想要、或有需要之時,自由到澳洲農場工作的意願。

關鍵爭議點

  • 農業部門的成長力道,多數取決於農企業能否解決勞動力嚴重短缺的能力。
  • 研究顯示蔬果部門有超過6成的生產者面臨招工的困難,因此導致多數未採收的蔬果在田裡腐爛並造成浪費的結果。
  • 酪農業部門也同樣面臨了確保勞動力的困境,並且造成每年6億美元的損失。
  • NFF支持農業專用簽證計畫的發展,並認為此計畫可為農用勞動力創造一條穩定的供應大道,並減少農民面臨的不確定性。

一份近期報告指出,新冠肺炎因導致國際邊境及國內邊界的關閉,造成農業勞動力不足約2萬6千名的額外衝擊。重新開放外國勞工安全進入澳洲的方式,也因目前使用的簽證系統整合性不足之緣故,而胎死腹中。結果就是成熟的水果面臨無工可採摘,乳牛無工可擠奶的情況,由澳洲農場生產相關的農糧供應鏈及纖維產品不僅受到影響,且澳洲居民每天的固定產品支出價格也會跟著上漲。

解決辦法

  • 彈性與共通性

移工不應被限制於特定雇主,反而應該擁有變換工作的自由(前提是仍持續留在農業部門中)。除提供勞雇雙方彈性外,也可減少發生如工作抵債、與非法降低薪資額度等弊端出現。

  • 協調性機關

具備有明顯網絡優勢的企業負責人應應負責監控移工的工作場所、聘僱狀況、福利制度,並提供需要的協助之外,同時並能維持政府與雇主之間的關係。然而,此協調機關將不會由雇主擔任,且也不應由安排移工的招募機關負責,尤其考量到後者與移工及農場間的實際距離、及成本支出增加的可能性。

  • 公平的工作環境

最關鍵的要因,則是移工只能被能提供良好且公平勞動場所的資方所僱用。為達到此目的,移工簽證上需註記有受核准之雇主或認證系統的記錄。此外,除確保移工不會受到來自雇主任何形式的不當行為侵犯,從最輕微的扣薪、到各種奴役行為等,也須提供所有生產者願意採用對移工最理想的工作環境的正面誘因。

  • 適當的簽證期

此簽證計畫將提供不具專門技術移工的短期簽證(上限為12個月),以及發放長期簽證給半熟練移工(多次進出澳洲、甚至能歸化成為永久居民)。此作法除了可確保勞動力供應之連續性外,也可讓農村從長期性的勞動力規劃政策得益。

  • 正確的數目

目前,不具技術性與半技術性移工的簽證核發數,尚未有數量的限制或規劃。然而,雇主若是要聘僱一位移工,就必須接受“勞工市場”測驗。整個測驗過程類似一場鬧劇,不僅測驗結果非常不可靠(受試者鮮少真誠回答),測驗結果也與商務運作現況嚴重脫節。因此,專用性的農業簽證應捨棄此流程,並且根據可靠的數據、及整合來自與地區和產業的溝通結果,設定各地農業移工數目的天花板。

  • 勞動數目平衡機制

為了協調相關單位掌握移工的數目,應有一機制可確保移工遵守在澳洲時的所有簽證規定,並在簽證到期時完成離境。所有農業移工將拿到一張農工資格卡片,部分薪資(如退休金)在離境前將以信託方式保留,且若是移工在停留期間皆遵守所有規範,也將有更大的機會獲得下一次的簽證核發許可。

澳洲政府能做甚麼?

  • 發展出能納入上述建議之核心思想的簽證方案。
  • 盡快與關鍵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討論,以利簽證方案內容可符合目的,並且滿足企業需求。
  • 以有條不紊且策略性的方式,執行此簽證方案,並需考量在目前的簽證架構下,以不干擾國外移工入境的前提進行。
  • 政府須從財務及政治上承諾支持此計畫,確保其長期的成功。

參考文獻:

  1. NFF Australia calls for dedicated agriculture visa to address labour shortages. 13 January, 2021. The Pig Sit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thepigsite.com/news/2021/01/nff-australia-calls-for-dedicated-agriculture-visa-to-address-labour-shortages
  1. National Farmers Federation. Retrieved from https://nff.org.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