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發芽米很簡單 高雄農改場研發專用電子鍋

文與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發芽米是非常好的養生食品,爲讓大眾能方便吃到新鮮的發芽米飯,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究人員精心研發成功具有家用電鍋基本功能,又可方便製作發芽米的電子鍋,只要將洗凈後的糙米放入鍋內,按設定功能鍵,18小時後糙米即可發芽並直接烹煮發芽米飯,功能超越目前市售國內外類似製品。

高雄農改場指出,糙米經浸泡過程會產生特殊的生化作用,使內部酵素完全活化後長出0.05~0.1公分的芽體,發芽後的糙米具有10倍於白米的γ-胺基丁酸(GABA)、阿魏酸(ferulic acid)及六磷酸肌醇(IP6)等保健成份。

其中,GABA已被證實有降血壓、助眠、舒解婦女更年期症狀,及對腎與肝機能保護的正面作用,頗受消費者的喜愛。由於發芽米目前仍依靠人工方法製作,因發芽時間繁複冗長,發芽過程中需人工換水,影響民眾自行製作的意願。

有鑑於此,高雄場領先建立完整發芽米製作模式,以自動控制原理結合IC電路控制板,研發出小型發芽米電子鍋,期望未來商品化後能提供消費者使用,以提高國人食米意願;如餐飲業者有更大容量需求,本設計也可以依實際狀況擴大機體。

高雄農改場進一步說明,發芽米電子鍋外觀與市售家用電鍋近似,但功能更優,除具備製作發芽米功能外,也可用於單純炊煮白米飯。其操作流程從人工將米放至鍋內後,可自動進水、換水、通氣、催芽、溫控,待發芽完成後需將換水馬達取出後烹煮,經性能測試後已達實用的階段,未來將技術移轉予廠商商品化製造生產,提供消費大眾更多樣化的選擇。

各界如需要發芽米電子鍋的進一步相關資訊,可直接與高雄場農機研究室(08-7389158)聯絡,技術人員將竭誠為各界服務。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