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龍眼,竟然要跑給環保局追?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但是為了不要給農友帶來困擾,姑且隱去其名,但以下描述事實百分之百為真。

今年全台灣的龍眼因六月豪雨八月颱風嚴重失收,產量約只有去年的3成甚至更低,這位農友也一樣,大約只有四分之一的收成。但是他還是兢兢業業的照起工,把生鮮龍眼從樹上採下來,挑下山,撿去枝葉與果柄,準備放到龍眼灶上,烘個三天兩夜,才好提供龍眼乾。

鄰居都笑他傻,今年因量少,賣生鮮的價格很高,為何還要辛苦烘龍眼?何況,這位龍眼農友極為老實,儘管歉收,價格卻一毛沒漲,因為他說今年台灣大環境不佳,怕大家負擔太大,抱著「就此一年,我還可以吸收」的心情,就凡事照舊。

沒想到,昨日晚間約8點,隔壁鄰居忽然慌張來報:

「緊呢,緊把燈光都切掉,環保局的人要來開罰單!」

農友急問,阿是發生什麼代誌?

鄰居說:「有一台車開到我們柑仔店前面問路,問說這附近有人在焙龍眼嗎?我問伊是誰,伊說是環保局的,又問我說這個住址在哪裡?他們快到了,你們趕快燈切掉,人去躲起來!」

眾人不知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情,但立刻把燈關了,到附近廚房躲藏,不知過了多久時間,再度聽見鄰居的呼喚聲,大家才悄步走出來。

鄰居說,那台車好像沒看到人,但是有去龍眼灶那邊拍照。離去前,在柑仔店前稍停,跟鄰居稍微閒聊兩句,鄰居跟環保局的人說:「人家草屯燒稻草的煙比這個還大耶?你們不去抓,來抓這個?阿如果沒有人焙(龍眼),您甘有這款東西好呷?」

環保局的人說:「嘿啦」,然後就走了。

農友嚇得一身冷汗,但還是不知自己做了什麼錯事?烘龍眼並非用大火,而是在灶裡面用燒紅的木炭慢焙,溫度很低,所以才要烘個三天兩夜不能斷火,這樣的火勢根本出不了什麼煙,而烘完後要讓種子吐水後又再日曬,步步都是人工,也賺不到什麼錢,這樣還要跑給環保局追?

農友越想越生氣,一早起來打電話給我,跟我說:「早知道就不躲,站在那裡看環保局是要來給我抓什麼?培龍眼也犯法喔?那你把中寮的農友全抓起來關好了…..」,講到這裡,他沈默了一下,又說「阿,環保局真正人員那麼多喔?工廠那麼多看不完,還有閒來內山抓我們烘龍眼?」

以上就是事件始末。附上龍眼烘焙過程照片,讓環保局看個清楚,龍眼是這樣烘的,是否要出勤抓人,請先判斷一下。

烘焙龍眼3

烘焙龍眼的方式,是把木炭放在灶裡面,小火慢焙,龍眼才不會焦苦。煙,就是灶上面那縷藍色的熱氣。烘焙時會有一股龍眼甜甜的味道,要認真論,的確是會影響別人,讓人在夏夜夢中還會聞到香氣。但未聽聞有人因此失眠。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