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雨傘崙山頂的好雞好柚

這幾週不見許阿姨下山來賣雞肉,心想不愧是有口碑的好吃放山雞,正為他們高興著一定是宅配訂單生意好,打電話想要直接預約,怎知電話那頭許阿姨笑說「這個月都沒有雞好賣!」

咦?這一次不是生意太好沒有雞肉好賣,而是連一隻雞都沒得賣。

堅持五個半月的自然放養

原來是許阿姨和先生簡叔叔堅持他們養的放山雞一定要五個半月才宰殺,今年三月份因為遇上禽流感,沒有小雞好飼養,也就因此近日並沒有五個半月的放山雞可以賣。簡叔叔說大部分市售的雞很多都是兩到三個月就殺了,但是經過五個半月長大熟成的雞肉,你絕對吃得出來不一樣的口感與滋味!

 健康雞居處山高雲深的好日子

說好要去拜訪的早晨,車子開在台193線上,行經箭瑛大橋、山興社區、過了55公里處不遠的溝渠左轉,沿山而上的蜿蜒小路,緩緩斜坡,這一路上根本沒有其他的住戶,沿路偶有因雨日沖刷而下的泥濘痕跡,安安靜靜地繼續開了將近15分鐘,我想第一次上山如果沒有導航的指引,還真的會以為走錯路呢!聽長輩說這山頭,因為遠看形狀如同張開的雨傘,當地人俗稱這邊叫做「雨傘崙」。

一個左彎時,守門的黑狗兄作勢汪汪吠叫,哇!終於到了,這山頂上就麼一棟平實的單層水泥房,簡叔叔夫婦倆在這兒定居超過二十年了。

這山頭遠看像個雨傘頭,所以當地人俗稱這邊叫做雨傘崙,這一棟給雞住的房舍就隱身在其中,也是簡叔叔自己蓋的。

這裡可以俯瞰整個鳳林地區,還可以眺望到近期完工的新豐平大橋,整個山頭好寧靜!簡叔叔領著我們往屋後方的小徑走去,裡面是一整片的文旦果園,每一株都結滿了粒粒小巧的柚子,看起來表面粗糙還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這種小顆的最好吃了,這可是有做有機認證的文旦柚喔!」樹下好多雞在覓食與散步,看到人也似乎不會太驚慌,只要保留些距離,他們就自在的在樹下走動,「我們的文旦就是用雞糞作成的有機堆肥澆灌,一點都不浪費!」

好像電影散德克巴萊的場景喔還沒長大的小雞們全部在底下悠哉覓食雜草有些高看來果園還是夠大夠寬敞的不然雜草應該很快就被開墾乾淨了

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間雞舍,總共九間,「我們每個月養一批小雞,這樣才能夠每個月都接得上長到五個半月的雞來賣。」簡叔叔說每一批進2000隻剛孵出的小雞,雖然數量看起來很多,但是通常養到健康的成雞,大約僅剩80%。因為小雞從出生第一天到第五周之間最容易生病,來的時候都要一隻隻從眼睛和羽毛注射疫苗開始小心看顧,五周之後才可以安心放養。

小雞要非常細心照護,因為只要有一隻小雞生病的話很快就會感染因此每天都要來巡看檢查,乾淨舒適的環境也很重要。

­簡叔叔說吃到健康的雞吃到肚子裡面的東西很重要,除了選購無添加的飼料玉米之外,其餘的就是吃這塊土地上找得到的,比如說蟲子啦、草啦、掉落的果實、以及山泉水,任其自由自在,放養的雞不需要怎麼管理,因為天黑了就會自己回家。

沒有添加的玉米角,要專程到農會選購,其餘的補充品,就都在這山頭裡,讓雞自己挖土覓食,這樣的跑動也是雞隻健康壯美的原因。

不諳雞性的我很好奇整個山頭將近一萬隻雞都是不同年齡,天一亮,所有雞全跑出來覓食走逛,那要怎麼判斷哪些雞是幾個月的呢?「所以抓雞要趁天黑,每一批雞都會在太陽下山的時候回到自己家,這時候我們只要知道哪一間雞舍是幾月養的雞就知道了」。

迷你文旦 一樣好安心

其實,除了放山雞之外,這片山頭的果樹很多都是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老欉,從他們二十幾年前搬過來時,前屋主所留下的。簡叔叔當初就是愛上這片文旦果樹才落腳於此,但是文旦一年只有一期,因此這樣的好環境搭配放山雞畜養,非常的合適,怎知放山雞生意越來越好時,兩個人的工作量實在難以負荷還要管理這麼一大片的文旦,因此僅能夠細心照護部分區塊的園地。

這幾年簡叔叔的文旦每年都做有機認證,透過地方農會的銷售,引來好口碑。因為賣的是無毒雞,當然無毒柚也同樣很吸引想要吃健康的朋友,簡叔叔很不好意思的說,柚子都是「喵臉」又「細細粒」,如果跟很多漂亮的文旦擺在一起,你一定不會特別看她一眼,但是只要剝開來吃,滋味可是不輸有名氣的大文旦,「拿在掌心,小小一顆,很適合現在的小家庭,不怕吃不完,一人一顆剛剛好!」

果園很大,要好好管理對兩夫妻來說有些吃力,但是他們還是不放棄,覺得有多少力氣就做多少,畢竟老欉文旦果樹不容易啊,特別是在這樣好的山頭,水質土壤加上雞糞的有機推肥施灌,怎能不好吃。

今秋來吃雨傘崙山上的好雞好柚

簡叔叔說在等三天啦,就有放山雞肉可以賣了。不過如果想要品嚐他們的迷你柚,因為數量不多,加上畜牧場的工作量,因此目前還不確定是否有宅配,但是他們準備在這周末【9/15.9/16】在台北八德路的希望廣場現場販售這些有機認證的迷你文旦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親自去吃吃看!

山上畜牧場-放山鬥雞訂購資訊

  1. 價格:1斤150元,1隻雞平均4斤多,訂購5隻以上免運費。
  2. 包裝:採真空包裝冷凍宅配,可告知需要全雞或是剁好的肉塊。
  3. 訂購電話:簡清萍03-8741248、0922548209    許麗華093543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