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驗瘦肉精就上手!美牛叩關,擔心政府把關不力?全民一起來快篩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年9月6日公告「有容器或包裝之食品原產地標示相關規定」、「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直接供應飲食之場所供應含牛肉及牛可食部位原料食品標示原產地相關規定」,要求今年9月12日起,販售牛肉的量販店、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以及直接供應含牛肉餐點的餐廳、速食業、夜市等場所,都要依規定標示牛肉原料原產地;9月20日起,生產製造牛肉乾、牛肉泡麵等含牛肉的包裝食器,也要跟進標示。

標示牛肉原產地的用意,原是希望區隔使用瘦肉精的美國牛肉與其他國家非使用瘦肉精的牛肉,藉以提供消費者足夠的判斷資訊。但此舉能否杜絕「掛羊頭賣狗肉」,避免不肖業者或商家拿廉價美國牛肉混充其他國家的牛肉?消費者可以如何自保?

快速篩檢,消費者自保,也監督國家

俗稱瘦肉精快篩片的「瘦肉精快速檢測試劑片」是目前消基會鼓勵民眾使用自保的檢測方式之一,因為瘦肉精快篩片最易取得,使用成本也最低。生產者、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公司執行副總經理徐文騮說,快篩試劑外觀與驗孕片類似,操作方式簡便,檢測時間大約只要5至15分鐘,準確率介於90%~95%之間,每片價格 也只要新台幣100元,很適合肉品送檢實驗室前的初步篩檢。

國內檢驗肉品是否含有瘦肉精,主要是送到實驗室以「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 (LC/MS/MS)」檢驗,雖然準確度達100%,可檢驗的瘦肉精種類較多,但每份檢體所需價格約四至五千元不等,時間也需約五至七天,對一般家庭負擔 較大,也緩不濟急,使用快篩片有助於一般家庭或餐飲業者以簡易方式進行肉品安全的自主管理。

不過徐文騮也強調,瘦肉精快篩片並無法替代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檢測,其功能主要還是初步篩選。

目 前每個瘦肉精快篩片只能檢測一種瘦肉精,可檢測的種類暫時只有常見的萊克多巴胺、沙丁胺醇、鹽酸克倫特羅。徐文騮建議,根據過去衛生單位的抽驗瘦肉精結 果,進口牛肉較容易驗出萊克多巴胺,國內肉品如豬肉、鴨肉與鵝肉則曾經驗出沙丁胺醇、鹽酸克倫特羅殘留,民眾可以根據所購買的肉品來源與種類,選擇適合的 快篩片自行檢驗。

不過使用快篩片也有限制。檢測的項目只侷限於生鮮肉品,若肉品經過烹飪或加工,就無法檢測。另外,採樣的肉汁若含有過多油脂,也會干擾檢測準確度。一般來說,肉品愈新鮮、肉汁的油脂愈少,檢測準確度也愈高。

支持消基會設備升級,為全民做服務

民 眾目前購買瘦肉精快篩片,除可逕洽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公司,也可以向消基會申購。消基會表示,為了鼓勵消費者自我把關,消費者可以每片100元為單位, 郵寄所需購買數量的費用,再加上10元回郵信封,填好收件人、地址、聯絡電話、所需要的快篩片種類與數量等資料,貼好10元小包郵資寄到消基會即可。

不 過,為了真正協助消費者做到肉品安全把關,消基會也發起「儀器勸募」的活動,呼籲民眾捐款支持消基會購買「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等精密檢驗儀器。消基會表示,目前消基會的肉品採樣都是送往中央畜產會或民間實驗室檢測,有時遇上類似塑化劑或瘦肉精風暴,民間實驗室檢驗能量無法快速消化,也間接影響消基會為民眾把關的時程。

消基會指出,若能有專屬的「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將大幅提升檢驗能量,也能有效地為民眾食品安全把關。不過相關儀器與耗材所需經費高達一千三百多萬元,以目前消基會募款的累計金額,距離目標還有極大距離,消基會鼓勵消費者捐款支持,共同為食品安全把關盡份心力。

以下為使用快篩片方式簡易說明:

IMG_5216-1-1000 IMG_5230-1000-5

IMG_5225--11000

IMG_5252-2-1000

 

參考資料:

消基會新聞─瘦肉精牛豬CODEX訂標 呼籲政府為消費者健康強力把關!

台灣尖端先進生技醫藥公司乙型受體素(瘦肉精)快速檢測試劑片資料萊克多巴胺沙丁胺醇鹽酸克倫特羅

上下游系列專題─瘦肉精與美牛事件簿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