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從健康出發 陽光青年曾暐迪因為從農而幸福

來到苗栗造橋鄉的長安新村你會看到一塊有趣的農園,裡面有個皮膚黝黑、帶著笑容四處忙碌的農園主人暐迪,還會看到外國人在這裡幫忙,霎時間你真的會以為自己來到了國外的農莊裡。暐迪原本在台北從事補教業,但非常嚮往田園生活,加上婚後想要給孩子一個無毒、健康的成長環境,幾經尋覓後,在苗栗造橋找到一塊適合的田園,當作自己的有機推廣的發芽地。

五官深邃的外國帥哥正在農場忙著種菜
農場裡認真勤勞的好幫手

 由於採用有機農法耕作,暐迪的農場以溫室兼露天兩種方式提高產量與避免蟲害;溫室內種植常見的大陸妹、A菜與蘿蔓等,露天種植則是玉米、地瓜、洋蔥、韭菜與高麗菜等抵抗力較高的農作物,讓農場一年四季都有農作物收成。在堅持有機種植的過程中,經常遇到病害、蟲害與天氣種種不可預期的問題,所以暐迪四處拜師,除了報名參加農民學院課程,也四處跟前輩請益,所以暐迪的農場開始利用有機防治,也適時採用農作物交替耕作,如使用辣椒水、菸草粉和醋,預防蟲害,另外暐迪還有個秘招,就是讓植物「食用」有益菌,以對抗病害,在暐迪的努力下,農場順利取得有機驗證。

肥沃的土壤培養出的嚇死人超大蚯蚓
農場裡有鱉,這你可沒看過了吧!

 由於暐迪是新進農民,剛開始對於銷售通路並不熟悉,遍置各處的農民市集設攤,如希望廣場與水花園有機市集,在市集內除了展售自家產品外,也熱情的和民眾溝通農場的有機農法的觀念。日復一日的堅持與努力,他的認真和努力也逐漸被看見,開始有更多民眾指名要購買他的蔬菜,還會熱情地幫他介紹親朋好友來購買。目前更有團膳公司找上門與他合作,未來暐迪也規劃建立宅配銷售模式,方便更多民眾能享用他細心呵護的有機蔬菜。

豐收的成果讓暐迪笑開懷

 暐迪表示務農的興趣得以跟工作結合是人生中最開心的事情,他也用過來人的經歷鼓勵想從農的民眾多利用農民學院網的服務來完成自己的夢想,除了解自己適不適合從農之外,也可以培養自己在農業領域專業知識,所有的申請只需在電腦前動動滑鼠跟鍵盤就可以完成,十分簡單而便民!雖然農場裡工作忙碌辛苦,但帶來的成就感與滿足感是以前的工作無法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