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高雄桃源,米如呼香梅新鮮貨

在紀錄片中認識的梅子是脫毛、敲打、殺菁、浸入糖水中,慢慢醃漬出甜蜜的味道,但現場的滋味卻是初夏豔陽的勞動汗水與果實生澀味,濃郁的,像是鮮榨紅蘿蔔汁的青澀原味。

四月的確是黃梅的採收時節,但是要製作好的梅精,要用六、七分熟的青梅,所以三月底的桃源山區就已經可見採青梅的工作,以及一袋袋等待收購的梅包。

三月底採收的桃源勤和青梅,友善環境,無毒無化肥

近幾年,南投信義的梅子夢工廠在台灣的梅子加工界打出響亮的名號,產品種類眾多,加上創意有趣的包裝跟想法,突破了傳統的農產加工品既有的形象。原來農產加工品也可以跟出奇蛋一樣,好吃、新奇、又好玩。然而,除了南投山區,台灣另一個梅子的大宗產地位於高雄的桃源、那瑪夏山區,這一帶的梅子採收後,多半由農會或中盤商收購,然後運往台灣中部的加工廠,進行各種梅類產品製作。因為山區在雨季期間的聯外交通不穩定,加上收購機制不健全,經常有梅農遭到盤商聯合壟斷收價的情形,價錢低到落了一地的梅子也沒人要撿。

認真談起來,原來陪伴我們度過暈車、郊遊聊天、提振精神的常民小零食的製作背後,不是理所當然的採收跟加工,有好長的脈絡可以繼續深探。

在長梯上滾動的青梅,過篩隨之打落的枝葉

桃源香梅的品牌,是這兩年長出來的,桃源勤和部落的婦女們在莫拉克風災後成立的小型加工坊,強調友善環境與健康。加工坊不大,十多坪的空間在媽媽們的巧手與堅韌中,擔負起好幾個家庭的生計,還有更多的,是部落產業振興的希望。

常民的小零嘴,做起來可是一點也不輕鬆。十多人組成的採梅工班,一個早上可以採到一千七百多斤的青梅;在陡峭的山坡舖上一大片白紗,接下長杆敲落的梅子,範圍大,樹上樹下要一起配合,團隊的策略與默契就很重要了。

一袋袋的梅包運到工坊後,第一件事是要過篩,篩掉隨著杆敲一起落下的枝葉,然後過秤。秤好的青梅送到大型加工廠,用大型的機器水洗。洗完做第一輪的壓榨,榨出來的果肉送進脫水機,產出今天的精華-青梅汁。一千七百多斤的梅子讓整座加工站聞起來就像大型的蔬果加工廠,生鮮的氣味,加上梅子的酸澀,是特別又難忘的氣味。

青梅送到寶來的龍山農場,借用巨大的梅子沖洗機,一邊加水,一邊滾動梅子,轟隆轟隆的,馬力十足

得到一桶桶的青梅汁,工作還沒結束,接下來才是耐力賽的開始。四十八小時不間斷的細火熬煮,要有人在一旁顧著、攪動,讓青梅汁煮成黑色膠狀梅精,濃縮至三十分之一的比例,這就是今年的第一批新鮮貨。漫長的過程,一切得來不易。

煮了一晚後,青梅汁已經形成黑色糖漿的雛型,但還有一半的路要走

除了梅精可以期待,還有醃漬中的脆梅,五百公升的大桶子裡是糖水跟梅子的小世界,在一次又一次發酵中,提高糖水濃度,不要讓梅子發酵過頭成了酒,卻又可以吃到酸酸甜甜的好滋味,就是工坊團隊的真功夫囉。

脆梅半成品,加入更高濃度的糖水,讓發酵繼續完成,四次就要達到糖梅合一的境界

詢問桃源香梅的訂購,請洽:
吳秋芬  0955-115782  lau101853@hotmail.com

關於桃源香梅更多故事,請點我 
關於高雄地區梅子收購,請見莫拉克獨立新聞網連結1連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