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嚴防H7N9:認明防檢標章,拒絕食用不安全的肉品!

「H7N9」防疫話題蔓延,郭旭英獸醫師說,每個人不僅需要保持正常作息和良好健康狀態,更重要的是慎選食用的肉品來源。尤其畜牧從業人員在禽畜業的作業過程中,需要完整穿戴個人防護設施,並於完工後做好清洗消毒工作,才能有效防範禽流感入侵。

至於動物是否感染禽流感,此部份屬於獸醫專業,一般民眾較難判斷。農委會防檢局已公告自5月17日起實施「傳統市場禁止宰殺活禽」作業,但台北、台中都已同意從4月26日開跑。未來,台灣所有的家禽類皆需送至合格屠宰場作業,避免疫情再度擴大。

傳統市場宰殺活禽的缺點

傳統市場環境普遍潮濕髒亂,雞隻與排泄物與分切肉品常是近在咫尺,不但不衛生,肉品也容易受到病菌汙染。而且攤商進行屠宰作業,完全未經獸醫檢查,並在室溫下屠宰,其安全度與衛生性都令人質疑,容易有防疫上的漏洞。

具有防檢標章的合法屠宰場

凡是經過農委會防檢局檢查合格的屠宰場,必定有駐場專業獸醫師在屠宰前/後逐隻檢查。當家禽類送至屠宰場後,獸醫師會先就活體狀態判斷其健康狀態,若有疑慮就直接淘汰(俗稱屠前檢查)。在屠宰後,獸醫師還會以專業判斷屠體的內臟狀況,一但發現有病症者也不會留下(俗稱屠後檢查),絕對能有效的為國人的食用健康把關。

此類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雞、鴨、鵝等家禽肉品,外包裝上會貼有長寬各4公分的標誌,正面是以白色為底,上面標示著「條碼」、「流水編號」、及「檢核碼」,中間印有紅色「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字樣,下面則標有「屠宰場編號」與「屠宰日期」,可供民眾選購時參考。

如何避免吃到禽流感的肉品

直接購買「有屠宰衛生合格」的肉品,是避免吃到感染禽流感肉品最好的方法,因為有獸醫把關,任何不合格的肉品,包括禽流感或其他疾病,甚至屠宰後狀況不好的肉品都會被剔除在外。動物生病要找誰?肉品有病變要找誰?大家應該不會找攤商、肉商或廚師負責吧!應該還是要找專業合格獸醫師把關,如此高規格檢驗,才是真正最安全的方式。

醫師的防疫小叮嚀

雖然選擇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的家禽肉品,就是避免吃到禽流感肉品最好的方法。但是,任何的把關最多只能做到99.99%的預防,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所以郭醫師建議,在這個疫情升溫的時候,任何肉品跟蛋類都應避免生食,盡量煮熟,因為禽流感的病毒,經過高溫煮熟就會死亡。另外,若有出現感冒症狀,則應按照醫生指示服藥,記得帶上口罩,多補充營養、多休息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