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梨享樂園──黑皮梨

位於彰化溪洲地區的「梨享樂園」並不是一座專業的梨園,但也許這正是它的優點。

正因為不專業,所以園裡除了4029蜜雪梨、台中二號晶圓梨之外,還保留了早已被商業市場淘汰的「粗梨子」橫山梨,其實不少人喜歡這種酸酸甜甜、清脆多汁的口感呢,卻老是遍尋不到它的蹤跡。

就因為我們不專業,無須顧及便利與效率,所以可以接受梨樹下長滿了各種豐盛的植物,包括經濟作物和各種快速竄高的野草,園裡迅速滋長的綠意正好可以補充梨園相當缺乏的有機質和各種肥份,並能夠盡量讓梨園維持自然的生態平衡。

也因為我們不專業,無法生產外表美觀、大粒飽滿的「禮盒梨」,所以我們可以來嘗試用白色不遮光的不織布來套袋,太陽照射下也許成色不佳,但直接光合作用下可增加果實碳水化合物的積累,提升糖份和其他營養物質的含量。(詳見《梨套袋栽培配套技術問答》,10) 且不織布套袋更具有不易破裂、可重複再利用的環保功能。

自從梨園小工我接手管理工作以來,陸續在樹上發現許多鳥巢,有看過穩如泰山的鳥蛋,也看過一聞聲響就張大口聒噪地要蟲吃的雛鳥。青蛙、蜥蜴、蟬、蟲、蛇等等生物的蹤跡也是時有所見,它們的存在早已成為「梨享樂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感謝老天我們並不專業,打一開始我們就無須也無能力和專家們一較高下,所以可以順其自然地嘗試不噴農藥友善對待土地及其上居民們。

「梨享樂園」生產出來的果實能有多營養、多美味呢?還處於實驗階段的我們實在不敢大話。或許可以確定的是今年六月我們將產出一種跟台灣黑熊一樣稀罕、需要被珍味再三的果實,姑且稱之為「黑皮(happy)梨」吧。